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中國人口政策功在韆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國家經濟狀況不斷改善,中國人口隨之出現迅猛增長。面對人口的持續膨脹,20世紀70年代,中國政府果斷決定將計劃生育定為基本國策。30多年來,中國少生了4億多人,使中國“13億人口日”和世界“60億人口日”的到來都推遲了4年。而中國的人口政策也贏得了世界的普遍讚譽,不少人從過去頗有微詞,到今天豎起拇指,稱讚説:“中國人口政策功在韆鞦!”

    2006年3月2日,廣西河池市南丹縣的一名醫務工作者深入瑤寨普及優生優育知識(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2007年9月19日,在甘肅省榆中縣婦幼保健所內,馬坡鄉上莊村農民羅小燕與剛出生不久的孩子在接受醫生的檢查(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30多年來,中國取得了非凡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成就,而中國的人口政策無疑為此作出了貢獻,”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執行主任吉爾·格裏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她指出,計劃生育降低了人口增長率,緩解了許多人口過快增長可能導致的問題,有利於醫療、教育和經濟等方方面面的發展。

    對於國際上當初一些對中國推行人口政策的不理解,格裏爾指出:“中國人口眾多,國情獨特,其他人對此認識非常有限。”她認為,“中國政府是在實行確信對自己人民有益的政策”。

    與格裏爾持有相同觀點的還有美國非政府組織“人口資料社”的人口問題專家卡爾·豪布。他對新華社記者表示,30多年來,中國政府把控制人口增長作為一項基本國策,降低了人口增長率,這不僅使中國減少了對外界的資源需求,也緩解了中國勞動力市場的就業壓力,使中國政府能夠盡力為民眾提供更好的物質條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而對於那些對中國計劃生育政策的錯誤理解,聯合國人口司司長哈妮婭·茲羅特尼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強調説,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並非簡單的“一刀切”,認為中國計劃生育政策是“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是不準確的,如在中國農村和少數民族地區,就是從實際出發,分別有適合不同地區的具體政策和辦法。

    少生優生。在中國,計劃生育政策並非僅僅局限于控制人口,而且還特別注重提高人口素質。對此,格裏爾特別讚賞。她説,中國政府在實行計劃生育政策的過程中,為保證婦女健康提供了週到的醫療服務,大大降低了婦女的生産死亡率,而這是許多國家沒有做到的,也是中國推行計劃生育政策最成功的經驗之一。

    談到中國的經驗,茲羅特尼克則認為,中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不僅為控制中國乃至世界的人口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也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印度孟買大學副校長、人口問題專家薩萬特就指出,中國和印度同為人口大國,中國在控制人口增長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現在,印度也在效倣中國的某些人口控制措施。孟買大學經濟學專家維爾馬也認為,成功控制人口是中國經濟走向成功的一大因素,“由於中國成功控制人口,經濟發展才有了很有利的環境,中國才有更多的精力發展經濟”。

    中國國家統計局2008年年底發佈的報告顯示,由於實施計劃生育政策,中國人口自然增長率由1978年的12‰下降到2008年的5.2‰;中國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由1980年的22.2%下降到2007年的20.1%。這份報告還指出,中國人口再生産類型完成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自然增長”的傳統模式向“低出生、低死亡、低自然增長”的現代模式轉變。這一歷史性轉變僅僅用了不到30年的時間,而發達國家通常需要上百年。

    事實證明,中國的計劃生育措施科學有效,中國的人口政策功在韆鞦。正如薩萬特所説,全世界都在享受中國人口政策帶來的發展利益,中國人口數量的控制和素質的提高將進一步促進整個世界的繁榮。(綜合新華社記者張忠霞、顧震球、王湘江、黃堃、聶雲、任海軍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