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共和國的足跡——1983年:統一大業的偉大構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從歷史和現實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從而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大業開闢了道路。

    這是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中英聯合聲明》在北京正式簽署;標誌著中國按照“一國兩制”方針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實現祖國統一大業,開始付諸實踐。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從歷史和現實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從而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大業開闢了道路。

    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自1949年以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一直把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作為自己的神聖使命,在新中國成立前後的一段時間裏,人民解放軍曾準備渡海作戰,解放台灣。20世紀50年代中後期,從海峽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中國共産黨提出用和平方式解放台灣的方針。

    70年代後期,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根據國際形勢的變化以及台灣和祖國大陸的現狀,逐漸形成了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思路。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佈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方針。此後,黨中央和鄧小平同志對解決台灣問題的方式又作了進一步思考。1979年1月底至2月初,鄧小平在應邀訪美期間強調,用什麼方式解決台灣歸回祖國的問題,那是中國的內政。我們不再用“解放台灣”這個提法了,只要台灣歸回祖國,我們將尊重那裏的現實和現行制度。1981年8月26日,鄧小平在會見台灣、香港知名人士時指出:“我們要力求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但是也不能排除在某種情況下被迫使用武力。即使使用武力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台灣的現狀也可以不變。它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一個區,還保持原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這兩次談話,表明了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方針的最初構想。

    1981年9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向新華社記者發表談話,提出了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中國共産黨的對臺政策。至此,“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構想實際上已經形成。1982年1月11日,鄧小平在會見美國華人協會主席李耀滋時,首次用“一國兩制”的概念對此加以確認。他説:“九條方針是以葉副主席的名義提出來的,實際上就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