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新中國60年:農業基礎穩固發展 林牧漁業全面繁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建國60年來,中國的農業在不斷探索和制度創新中快速發展,並帶動中國農村發生了歷史性巨變。從土地改革到農業合作化,從人民公社到家庭承包經營,再到推進現代農業,每一步探索和改革,都走過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輝煌的業績。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揭開了中國農業和農村改革的序幕,農民生産積極性空前提高,同時制度創新帶動技術創新,促進了主要農産品産量大幅增長,農産品市場供應日益豐富,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農業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農業生産結構逐步優化,實現了由單一以種植業為主的傳統農業向農、林、牧、漁業全面發展的現代農業轉變。國民經濟從農業支持工業過渡到工業反哺農業、城市帶動農村發展的全新階段,工農關係實現歷史性的轉變,標誌著中國傳統農業經濟時代的結束,嶄新的現代農業時代的到來。

    一、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增強,農産品供應豐富多樣

    我國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大幅度提高,農業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突出特徵是國家糧食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副食品生産和供應豐富多樣,農業經濟呈現出勃勃生機。2008年,全國農林牧漁業總産值達到58002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1949年增長17.5倍,比1978年增長4.9倍,年均增長速度分別達到5%和6.4%,大大超過了同期世界農業的平均增長速度。

    (一)種植業全面發展,糧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2008年,全國種植業産值達28044億元,比1949年增長10.9倍,年均增長4.3%。在種植業中,糧食生産一直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從農業生産條件的改善到農業科技的推廣都投入了大量資金,從而保證糧食生産的穩步增長,使我國的糧食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在保證糧食生産的前提下,國家積極引導農民進行種植業結構調整,使我國種植業生産迎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2008年,全國糧食總産量達到52871萬噸,創歷史最高水平,比1949年增長3.7倍,比1978年增長70%,創造了用佔世界10%的耕地,養活了佔世界20%的人口的奇跡,我國糧食的綜合生産能力已經達到5億噸以上,國家糧食安全水平大大提高。經濟作物和其他多种經營快速發展,2008年,全國棉花産量達到749萬噸,比1949年增長16倍;油料産量達到2953萬噸,比1949年增長10.5倍;水果産量達到11339萬噸,比1949年增長93.5倍。

    (二)林業穩步發展,生態環境得到改善

    2008年,全國林業産值達2153億元,比1949年增長73.3倍,年均增長7.6%,比1978年增長3.6倍,年均增長5.2%。60年來,我國在造林綠化方面,堅持以消滅宜林荒山荒地和實現全面綠化為中心,大力調整林種、樹種結構,嚴把造林質量關,取得了顯著成效。2008年,全國造林面積5355千公頃,比1950年增長近30倍。特別是從1978年開始,為加快改善我國生態環境步伐,國家相繼實施了“三北”、“長防”、“沿海”、“防沙治沙”等十大林業重點工程,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我國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2008年,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18.2%,比解放初期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造林質量和效益穩步提高,人工造林核實保存率保持在90%以上。2008年,全國人工林面積達到3685千公頃,已佔到世界人工林面積的近1/3,竹木採伐實現由以採伐天然林為主向以採伐人工林為主的轉變。

    (三)畜禽産品産量成倍增加,城鄉居民“菜籃子”日益豐富

    2008年,我國畜牧業産值達20584億元,比1949年增長40.2倍,年均增長6.5%。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相繼放開了畜産品價格,畜牧業成為最早進入市場調節的産業,畜牧業由此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從1978年到2008年,畜牧業産值增長了10.6倍,年均增長8.5%。

    2008年,全國肉類總産量7279萬噸,人均佔有量達到55公斤,超過了世界平均水平。其中,豬牛羊肉産量達到5614萬噸,比1952年增長16.6倍。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鄉居民對牛、羊、禽肉和牛奶的需求不斷增加,我國牛、羊、禽、牛奶等有了很大發展,畜禽産品不斷豐富。2008年,全國牛肉産量為613萬噸,比1980年增長22倍;羊肉産量為380萬噸,比1980年增長7倍;禽肉産量為1534萬噸,比1985年增長9倍;牛奶産量為3554萬噸,比1985年增長約14倍。畜禽産品産量的不斷增加,豐富了城鄉居民菜籃子,大大提高了我國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改善了生活質量。

    (四)漁業生産能力提高,居民膳食結構得到改善

    2008年,全國漁業産值達5203億元,比1949年增長468倍,年均增長11%。60年來,我國漁業生産規模不斷擴大,生産能力不斷提高。2008年,全國水産品總産量達到4896萬噸,比1949年增長108倍,比1978年增長8倍,水産品總産量自1989年起連續十九年位居世界首位。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漁業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城鄉居民“吃魚難”的問題得到解決,實現了從“連年有魚”到天天有魚的歷史性轉變。如今市場的水産品不僅數量充足,而且品種繁多,質量提高,價格穩定,成為我國城鄉居民“菜籃子”不可缺少的重要品種。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