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新中國60年:多種方式的綜合運輸網絡基本形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15時37分   來源:統計局網站

    新中國成立以來,交通運輸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受到黨中央、國務院和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經過60年的建設和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交通運輸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實現了跨越式大發展。目前,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形成,交通運輸能力進一步增強,運輸生産持續快速增長,管理體制改革穩步推進,交通運輸技術和管理水平不斷提高,交通運輸業為整個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交通運輸業取得跨越式發展

    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前,舊中國交通運輸業非常落後,而且發展十分緩慢,裝備破舊,民間運輸工具主要以畜力車和木帆船等為主,廣大內地普遍處於十分封閉的狀態。當時,全國僅有8.07萬公里的公路,其中鋪有路面的僅佔40%;鐵路營業里程僅2.18萬公里,全部是蒸汽機車;內河航道7.36萬公里,其中水深1米以上的航道僅2.42萬公里;民航線路1.13萬公里,僅有12架小型飛機、12條短程航線和30多個只能起降小型飛機的簡易機場。全國主要運輸方式客運總量僅為13695萬人,貨運總量僅為16097萬噸,約有一半的貨運量是由人力和畜力車及木帆船完成的。建國初期,我國的交通運輸網絡佈局極不合理,鐵路、公路集中于東部沿海和東北地區,而佔全國國土面積56%的西南、西北地區,鐵路和公路里程僅佔全國的5.5%和24.3%。

    從1953年起,我國開始有計劃地進行交通運輸建設。廣大人民群眾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投入到交通運輸業的基本建設中,取得了一定的發展。隨後受三年“大躍進”、十年動亂的影響,我國交通運輸業生産建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其發展速度受到嚴重制約,運輸生産全面下降,鐵路主要幹線幾度瀕臨癱瘓,經濟效益大幅下降。從總體上看,這一時期雖有發展,但由於歷史基礎太差,欠帳過多,我國交通運輸業基礎仍很薄弱,總量不足,鐵路、公路里程短、質量差、裝備落後,嚴重制約了國民經濟的發展。到1978年,全國運輸線路總里程只有123.5萬公里,其中,鐵路5.2萬公里,公路89.0萬公里,內河航道13.6萬公里,民用航空航線14.9萬公里,管道運輸0.8萬公里;全國鐵路復線里程只有7630公里,電氣化里程只有1030公里;鐵路機車擁有10179台,其中蒸汽機車8039台,佔機車比重近80%;公路中高級和次高級公路佔的比重很小,僅為16.0%,路面鋪裝率只有73.1%,絕大部分為砂石路面,等外公路佔40%以上,沒有高速公路;汽車缺重少輕,性能差,油耗高;內河航道大都處於自然狀態,沿海港口深水泊位僅133個,港口機械設備落後,運輸船舶少;民用機場只有78個,機場設施落後,飛機陳舊。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全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現代化建設上來,工農業生産蓬勃發展,商品流通迅速增加,內外貿運輸量大幅上升。在這種情況下,交通運輸與經濟發展的不適應性日益突出,成為國民經濟發展中最薄弱的環節,嚴重制約了經濟的快速發展。當時貨物運輸,由於運力不足使得生産出來的産品運不出去,許多産品只能以運限産,嚴重影響了工業生産和經濟發展,全國近三分之一的加工能力處於閒置狀態。農村改革後,農業生産迅速發展,農産品需要運進城裏,同時又要運回工業用品和日用消費品,迫切需要增加運力;在貨運緊張的同時,旅客運輸也處於全面緊張狀態,買火車票極度困難,鐵路客車超載嚴重,幹線公路和城市旅客運輸都處於緊張狀態,民用機場少,飛機運力不足,買票難、乘機難的矛盾十分突出。“行路難”成為當時突出的社會問題。面對這種情況,黨中央、國務院對交通運輸的發展問題非常重視。黨的十二大把能源和交通運輸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點,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對交通運輸重要作用的認識不斷提高,解決交通運輸問題成為各級政府的重要任務之一,“要想富,先修路”已成為共識,全社會發展交通運輸的積極性空前高漲,黨中央、國務院和各級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交通運輸業基礎設施的建設。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後,我國交通運輸業進入了嶄新的快速發展階段,伴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增長和對外貿易的蓬勃發展,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規模總量快速增長,交通運輸網絡覆蓋面持續擴大,通達度進一步提高,形成了具有相當規模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綜合運輸能力明顯增強,技術裝備水平顯著提高。

    二、綜合運輸網絡基本形成

    新中國成立60年來,尤其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國家將加快交通運輸發展作為優先發展的戰略目標,實現了交通基礎設施規模總量的快速增長。交通運輸設施網絡里程從1949年的18.74萬公里發展到1978年的123.51萬公里,2008年已經達到473.18萬公里(不含村道),分別是1978年的3.8倍,1949年的25.2倍,其中,2008年公路里程為200.92萬公里(不含村道),是1949年的24.9倍;鐵路里程7.97萬公里,是1949年的3.7倍;管道輸油氣里程從1958年的0.02萬公里增加到2008年的5.83萬公里,增加了291.7倍;2008年規模以上港口生産用碼頭泊位12773個,比1978年增加12018個,其中沿海萬噸級以上泊位1076個,增加943個;民航航線里程從1949年的1.13萬公里增加到2008年的246.18萬公里,民用機場2008年達到152個,比1950年增加116個。

    交通運輸基本建設的快速發展在全國初步形成了一個綜合運輸網絡。由高速公路和國省幹線公路組成的“五縱七橫”公路運輸大通道主骨架已基本形成,其中“五縱”指同江到三亞、北京到福州、北京到珠海、二連浩特到河口和重慶到湛江五條公路,“七橫”分別為綏芬河到滿洲裏、丹東到拉薩、青島到銀川、連雲港到霍爾果斯、上海到成都、上海到瑞麗以及衡陽到昆明七條公路。這十二條國道主幹線總里程約3.5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5500公里,一級公路1145公里,二級公路8983公里),貫穿我國各直轄市及絕大部分省(區)的省會城市,將人口在100萬以上的所有特大城市和90%的人口在50萬以上的大城市連接在一起,貫通和連接的城市總數超過200個,覆蓋的人口約6億,佔全國總人口的50%左右。在“十五”期間實施了以提高國土交通通達度、改善農村道路質量為主要目標的大規模農村公路建設,農村公路通達度明顯提高,覆蓋面不斷擴大,到2008年底,全國農村公路總里程達到172.10萬公里,實現了99.2%的鄉鎮、92.9%的建制村通公路,從根本上改善了我國農村的交通條件。2008年全國公路密度達38.9公里/每百平方公里。1988年以來,國家積極推進高速公路網的建設,高速公路發展尤為迅猛。1988年147公里的滬嘉公路建成通車,我國高速公路實現了零的突破,之後高速公路建設連創新高,到1999年突破1萬公里,到2002年突破2萬公里,到2008年底,全國高速公路里程已達到6.03萬公里,實現了全國省際及大部分中心城市之間的高速公里連接。我國用短短十多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三四十年的發展歷程,目前我國公路總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均位居世界第二位。

    從新中國成立到“九五”之前,我國鐵路先後建成了成渝、天蘭、寶成、蘭新、鷹廈、貴昆、成昆、湘黔、襄渝、太焦、京原、陽安、通坨、豐沙大線、石太線、京秦線、新荷線、枝柳線、邯長線、皖贛線、南疆線、青藏線、阜淮線、梅七線、京九線和南昆線等鐵路主幹線,鐵路網骨架已鋪至全國的東西南北,各省、自治區的省會及直轄市都有鐵路與首都北京相連接,形成了以北京為中心的全國鐵路網。“十五”期間,重點建設了在我國交通運輸中起骨幹作用的高標準、高質量、大能力的“八縱八橫”鐵路主通道,“八縱”為京哈通道、東部沿海通道、京滬通道、京九通道、京廣通道、大湛通道、包柳通道、蘭昆通道;“八橫”為京蘭通道、煤運北通道、煤運南通道、太原至青島通道、第二亞歐大陸橋通道、寧西通道、沿江通道、滬昆(成)通道、西南出海通道。“十一五”期間以客運專線、區際幹線、煤運通道、西部鐵路為重點的大規模鐵路建設全面展開。北京至深圳、哈爾濱至大連、寧波至深圳、鄭州至西安、石家莊至太原等客運專線、北京至上海高速鐵路開工建設,現已新建客運專線5000公里。目前正在加快發展城際軌道交通,重點建設京津冀、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現已建成城際軌道交通1000公里。為了進一步擴大鐵路路網規模,提高既有線能力,開工建設了北煤外運第三通道、蘭州(西寧)至重慶(成都)鐵路、太原至中衛(銀川)鐵路和青藏鐵路延伸線等。2008年鐵路營業里程達到7.97萬公里,居亞洲第一位。其中復線2.89萬公里,電氣化鐵路2.76萬公里。目前,鐵路已經形成了“四縱兩橫”的提速網絡,時速160公里及以上的線路延展里程達到16000公里,覆蓋了全國大部分地區和主要城市。

    建國60年來,我國民航事業走過了一條從小到大、逐步成長為世界民航大國的光輝發展歷程。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僅有12架小型飛機,12條短程航線。經過60年的建設和發展,運輸網絡不斷擴大,運輸能力顯著增強。截止到2008年,我國民航定期航線航班達到1532條,其中國內航線(包括港澳航線)1235條。改革開放以來,民航大幅度增加了省會、自治區首府和直轄市之間的航線,並根據市場的熱點變化,不斷開闢通往旅遊城市的航線;為了更好地服務經濟建設,民航還加速擴展沿海開放城市間的航線網絡,改善老少邊窮地區的航空運輸,在新疆、雲南等省區形成了支線運輸網絡。目前國內已經形成了以大城市為中心樞紐、連接全國各地四通八達、幹線與支線相結合的航空運輸網絡。2008年國際航線已達297條,通航46個國家的104個城市,目前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為起點聯結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的航空運輸網絡。內地38個城市通航香港,10個城市通航澳門,這些運輸航線方便了大陸與港澳地區的往來。為滿足航空運輸市場對運力的需求,民航利用國外融資租賃和經營租賃等方式,特別是在過去的十幾年中民航加強了機場、航管等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改建、擴建、遷建和新建了北京、上海、廣州等80多個大中型機場,建設了一批支線機場,機場設施越來越接近航空發達國家的水平。2008年,全國共有通航機場152個,航空運輸通達能力顯著增強。

    建國初期我國沿海港口泊位數僅有161個,港口泊位不足,設施落後,貨物的裝卸主要依靠人挑肩扛。經過60年的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港口建設突飛猛進,取得了歷史性的巨大成就。到2008年底,全國規模以上港口生産用碼頭泊位數達到12773個。其中,萬噸級深水泊位數1335個,是1978年的10.0倍,平均每年增長8.0%。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在加快港口建設的同時,開始注重現代深水化、大型化、專業化碼頭的建設。一批大型原油、鐵礦石、煤炭、集裝箱等專業化碼頭和深水航道工程相繼建成,港口專業化泊位比重超過50%。目前我國基本形成了包括主要港口、地區性重要港口和其他一般港口三個層次的港口體系,在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東南沿海、西南沿海五大區域形成了規模龐大並相對集中的港口群。在長江、西江幹線、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建成了一批集裝箱、大宗散貨和汽車滾裝等專業化泊位。目前我國已建成了佈局合理、層次分明、功能齊全的現代化港口體系。

    我國管道運輸始於1958年,當時管道運輸里程僅有0.02萬公里,隨著我國煉油業的發展,輸油(氣)管道從小到大不斷發展,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到2008年末,全國輸油(氣)管道里程達5.83萬公里,其中,輸油管道3.07萬公里,輸氣管道2.76萬公里。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東北、華北、中原、華東和西北廣大地區四通八達、輸配有序的石油、天然氣管網運輸體系。全國100%天然氣、90%以上的石油通過長輸管道源源不斷地輸向煉油廠、化工廠及海運碼頭。“八五”以來,我國的長輸管道建設有了新突破,油氣長輸管道以每年約400余公里的建設速度遞增,東北、華北、華東管網進一步完善。長輸管道建設不僅在陸地上有所發展,而且也向海洋、沙漠中延伸。西氣東輸工程于2002年7月4日開工建設,西起新疆輪南,經過戈壁沙漠、黃土高原、太行山脈,穿越黃河、淮河、長江,途經九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最後到達上海,全長約4000公里,2004年12月30日全線供氣。該工程是目前我國管徑最大、管壁最厚、壓力等級最高、技術難度最大的管道工程,創造了世界管道建設史上的高速度。它的建成和運營,開通了橫貫東西的一條能源大動脈,標誌著我國天然氣管道建設整體水平上了一個新臺階,對於推進西部大開發、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具有重大作用。

    新中國成立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鐵路、公路、航空、港口和管道運輸各種運輸方式的快速發展,形成了龐大的交通基礎建設總量,交通運輸發展逐步改變了單一運輸方式分別發展的模式,更加注重發揮各種運輸方式不同的技術經濟特點和比較優勢,注重幾種運輸方式的銜接,充分發揮綜合運輸優勢。一個以公路為基礎,鐵路為骨幹,充分發揮航空、水運、管道比較優勢,結構合理、有機銜接、協調發展、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已基本形成。

1    2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