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湖南日報

——2010年1月25日在湖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周 強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查,並請各位政協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我省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我省克難攻堅、取得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成就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族人民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面貫徹國家擴內需保增長一攬子計劃,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的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深入推進“一化三基”,迎難而上,創造性地開展各項工作,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取得明顯成效,經濟社會發展明顯提速,綜合經濟實力、市場競爭能力和對外影響力明顯增強。全省實現生産總值12930.7億元,增長13.6%;財政總收入1504.6億元,增長14.5%;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7695.4億元,增長36.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913.8億元,實際增長21.1%;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0.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84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4910元,實際分別增長9.5%和9.3%;新增城鎮就業60.3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4.25%;人口自然增長率6.05‰;森林覆蓋率56.43%。全面完成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一)新型工業化邁出重大步伐。全省規模工業實現增加值4250.1億元,增長20.5%,效益穩步提高,産品銷售率98.4%;實現利潤571.9億元,增長46.1%。非公有制經濟加快發展,實現增加值7099.2億元,增長15.1%,佔全省生産總值的54.9%。結構調整亮點紛呈,長遠競爭力顯著提升,“9+3”重點産業調整振興方案啟動實施,“四千工程”大力推進,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24.6%;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産業加速發展;千億産業新增輕工、旅遊,達到7個;骨幹企業快速發展,一批重大産業項目相繼建成投産;長豐與廣汽集團實現戰略重組,廣汽菲亞特轎車落戶湖南,成為國家産業調整振興規劃實施後首個跨區域聯合重組項目,比亞迪汽車落戶長沙,陜汽重工長沙基地、北汽株洲基地建成投産,北汽福田、吉利汽車快速發展,長株潭有望成為全國又一個重要汽車産業基地;湖南有色控股與中國五礦集團戰略重組,有望進入世界500強。循環經濟試點積極推進,已探索形成多種循環發展模式。湘江重金屬治理列入國家專項治理規劃。建成投運污水處理廠75座。節能減排成效顯著,關停小火電機組以及淘汰煉鋼、煉鐵、水泥落後産能力度加大,化學需氧量減排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二氧化硫提前完成“十一五”減排任務,規模工業增加值能耗降低率完成年度計劃。

    (二)現代農業發展加快。強農惠農政策全面落實,全年發放農業生産補貼78.6億元;財政農林水事務支出262.6億元,增長23.6%。水利建設加快步伐,完成病險水庫除險加固375座,洞庭湖綜合整治工程全面實施。農村土地綜合整治大力推進,環湖千萬畝基本農田建設啟動實施,連續10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實施新增糧食産能工程取得積極進展,糧食總産600億斤,實現連續6年增産。農産品加工業發展提速,全年銷售收入增長23.3%,其中315家省級以上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500億元,增長25.5%。現代煙草農業建設試點取得新的成效。休閒農業成為農民致富新渠道,完成經營收入47億元,增長23.7%。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發展迅速,總數達9275個,加入農戶140萬戶。縣域經濟發展加快,長沙4個縣市進入全國百強縣。新農村建設“千村示範工程”紮實推進。

    (三)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投資力度不斷加大。連續兩年新開工高速公路33條、3072公里,通車里程已達2227公里;新改建農村公路2.4萬公里,鄉鎮、建制村通達通暢率穩步提高;武廣客運專線正式通車,新開工杭長客運專線等6個鐵路項目;新增電力裝機容量212萬千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實施家電、汽車、摩托車下鄉及家電以舊換新成效明顯,房地産和汽車市場穩定發展,旅遊、通信、文化等消費熱點快速發展。實現旅遊總收入1099.5億元,增長29.1%;商品房銷售3513.7萬平方米,增長32.3%;家電銷售82.5億元,增長30.3%;汽車保有量達178.2萬輛,其中2009年新增36.8萬輛。現代物流成為新的增長點,全省物流業實現增加值910億元,佔GDP的7.04%。國土資源保障能力增強,依法批准建設用地創歷年新高。地質找礦取得重大成果。

    (四)長株潭城市群“兩型社會”試驗區建設和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新的進展。頂層設計全面完成,總體改革方案和區域規劃開始實施,12個專項改革方案和17個專項規劃陸續出臺。“3+5”城市群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城際軌道建設規劃全面完成,城鎮體系規劃獲原則性通過。長株潭三市通信實現並網升位、同城收費,首開國內先河,産生了巨大的經濟社會效益和品牌效應。“十城千輛”公交混合動力節能環保車推廣使用全國領先。十大改革全面啟動。長沙、株洲、湘潭、益陽四市加入聯合國契約組織。實施湘江流域綜合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已整治到位819家企業。重點項目建設紮實推進,一批項目建成或投産。“兩型”産業取得重大進展,長株潭城市群進入全國七大綜合性高技術産業基地,長沙高新區進入國家級創新型科技園區行列,湘潭高新區升級為國家高新區。廣泛爭取國家及各部門、中央企業對長株潭試驗區建設的支持,與30個部委開展共建、30多個部委達成合作意向。長株潭城市群核心增長極作用日益突出,預計三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4.5%,“3+5”地區增長14.1%。湘西地區開發加快,增長12.7%;湘南地區增長14.6%,成為區域發展的新亮點和新增長點。

    (五)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區域創新基礎能力建設及重大科技專項大力推進,新建3個國家級、31個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個國家級、17個省級重點(工程)實驗室,2個國家技術創新服務平臺,5個國家級、16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7個省高新技術産業研究院;中科院湖南技術轉移中心啟動運轉。全年共取得國家科技成果獎30項,居全國第三位;完成省級及以上新産品開發項目2841項,增長116%;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分別為1.6萬件和8309件,增長13.8%和35.5%;成功研製“天河一號”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系統;超級雜交稻第三期畝産900公斤目標取得重大進展。軌道交通高速機車變流技術形成優勢。新增中國馳名商標15件。大功率機車、高壓電抗器、220噸電動輪自卸車等具有行業領先水平的新産品成功投産。

    (六)改革開放深入推進。一批醞釀多年的重要改革啟動實施。通過結構性減稅和取消行政收費,為企業和城鄉居民減輕負擔160億元;成品油稅費改革順利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正式啟動,基本藥物制度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開始實施;省政府機構改革基本完成,市州政府機構改革正在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確權發證完成過半;省屬國企改革階段性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增值稅轉型全面實施;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有序推進。對接央企成效明顯,已與70戶央企對接項目187個,投資總額累計3800余億元,其中2009年新增10戶、項目39個,涉及金額1808億元。國內外客商看好湖南,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不斷向湖南聚集,立體口岸體系初步形成。長沙黃花機場旅客吞吐量達1128萬人次。承接産業轉移保持良好態勢,全年新增承接項目2054個,服務外包合同執行額3.3億美元,增長近1.8倍。全年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45.98億美元,增長14.8%;引進內資1443億元,增長17.3%。實施“走出去”戰略取得豐碩成果,實際對外投資10.1億美元。華菱集團成功收購澳大利亞礦業公司FMG股權,為高品質鋼材生産提供了原料保障;中聯重科並購意大利CIFA整合效應顯現,混凝土機械産量居全球第一;三一重工在德國建設研發中心及製造基地。成功舉辦“粵港澳招商活動月”、湘商大會、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湘臺經貿洽談、“兩型社會”國際高層論壇等重大招商引資活動。

    (七)金融支撐發展的能力增強。信貸投放大幅增加,全年新增貸款2527.6億元,銀行業利潤207.8億元,均創歷史最高水平。企業直接融資取得突破,總額達442.2億元,新增9家企業上市,其中愛爾眼科、中科電氣在創業板成功上市。發行企業債券136.8億元,超過歷年企業債券融資總和;發行地方政府債券82億元。融資平臺建設取得積極成果,有3家産業創投基金獲批啟動運行。保險業快速健康發展,實現保費收入348.5億元,農業政策性保險試點等取得積極成效。農村信用社改革繼續深化,村鎮銀行達到5家,小額貸款公司試點正式啟動。北京銀行、廣發銀行等金融機構相繼落戶湖南。

    (八)改善民生和社會建設成效顯著。全年各級財政用於教育、社保、就業、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等民生領域的支出增長22.3%,達1212.9億元,為民辦實事34項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和超額完成。全面落實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幫扶困難群體就業,失業人員再就業32萬人;城鎮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大學應屆畢業生初次就業率基本穩定,對就業困難的大學應屆畢業生通過公益性崗位實施托底援助;5600戶漁民上岸定居實現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210萬人,實現勞務收入960億元。社會保障覆蓋面擴大,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穩步推進,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試點順利實施,城鎮職工、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農合加快推進,參保參合人數達6415萬人,覆蓋率94%。城鄉低保、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優撫對象、災民等人員的生活扶助及補助標準進一步提高。臨時生活困難救助制度全面建立。廉租房建設力度加大,保障戶數累計達到28.55萬戶。恢復重建災民住房3.98萬戶,幫助2.33萬戶農村貧困居民實施危房改造。扶貧幫困,重點幫助特困群體解困,大力實施整村推進、産業扶貧、勞動力轉移培訓和定點幫扶。民生水務建設加強,解決316萬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問題。教育強省邁出堅實步伐,農村合格學校建設全面推進,職業教育培訓機制不斷健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進一步完善;文化強省建設步伐加快,成功打造一批文化藝術精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廣播電視綜合覆蓋率95%,建成730個鄉鎮文化站和4100個農家書屋;郵政普遍服務積極推進;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加快,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疾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低生育水平進一步鞏固,出生人口素質提高;産品質量和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加強。民族、宗教、僑聯、對臺、引智、參事、文史、檔案、保密、統計、移民、氣象、測繪、地震、人防、老齡、關心下一代、殘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績。

    (九)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成績。“迎國慶、講文明、樹新風”以及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行業等創建活動積極開展。和諧社區建設大力推進。成功舉辦一系列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湖南和平解放60週年等紀念活動以及群眾性重大文藝活動。深入學習和宣傳先進典型活動廣泛開展。成功舉辦首屆“三湘讀書月”活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進一步加強,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取得積極成果,出版物市場進一步凈化。在十一屆全運會上取得18塊金牌的優異成績。

    (十)依法行政取得明顯進步。自覺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認真執行其決議、決定;積極支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參政議政,主動接受民主監督。全年共辦理人大代表建議1198件、政協委員提案826件,辦復率100%。密切聯絡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眾團體,認真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科學、民主決策機制進一步健全,行政決策聽證會制度積極推行,法律援助網絡不斷健全。第七次社區居委會換屆選舉全面完成,農村社區建設試點範圍進一步擴大,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深入推進。應急處置機制進一步完善,省應急救援總隊完成組建。堅持突出抓信息、抓預警、抓苗頭、抓薄弱環節,不斷完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機制,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始終保持對各種違法犯罪的嚴打整治高壓態勢,社會治安秩序總體保持平穩。安全生産執法、隱患治理和宣傳教育深入開展,總體形勢保持穩定。深入推進廉政建設,嚴厲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案件。實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規定》成效明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繼續推進,下放審批權限74項;精減和取消省本級年檢年審項目32項,精簡41%。規範性文件管理更加嚴格,清理規範性文件7.7萬件,廢止1.1萬件,宣佈失效2.5萬件,行政效能和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水平不斷提高。行政執法和審計監督機制進一步完善,制定出臺規範行政裁量權辦法,政府績效評估逐步開展。

    國防動員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預備役部隊和民兵建設質量整體提升。全民國防教育不斷深化,“雙擁”工作取得新成效,軍政軍民團結不斷鞏固。駐湘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預備役部隊和民兵積極支持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我們面對的局面極其嚴峻,面臨的形勢極其困難,取得的成績極其不易。在應對金融危機,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過程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堅持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緊密結合湖南實際,堅決而又創造性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實施“一化三基”戰略,著力為長遠發展蓄能量、打基礎,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矛盾和瓶頸;堅持政府和市場作用有機結合,既充分發揮市場的基礎性作用,又有效發揮政府的調控作用;堅持把握湖南發展所處的階段性特徵,注重謀劃關係全局的重大産業、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堅持凝聚強大合力,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領導下,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同心同德、齊心協力,全省各級各部門、中央駐湘單位和廣大幹部群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形成了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良好氛圍。在此,我謹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廣大工人、農民、幹部和知識分子,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向駐湘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指戰員、政法幹警,向中央駐湘單位,向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海外僑胞、國際友人,向國家各部委、兄弟省市區,向廣大企業家及海內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許多困難和問題。主要是:民間投資不活躍,居民消費後勁不足,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強;産業結構調整難度大,環境保護任務繁重,發展方式有待進一步轉變;財稅減收增支因素增多,收支矛盾和壓力加大;進出口下滑、外需萎縮;就業形勢比較嚴峻,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安全生産基礎還比較薄弱;有的公務員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較為突出;政府職能需要進一步轉變,行政效能需要進一步提高,發展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要高度重視這些問題,加大解決力度,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