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湖南日報

    七、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繼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深入實施“大公司大集團”戰略,推進新一輪省屬國有資本佈局調整,促進國有資本向優勢行業和領域集中,提升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完善國資監管體制機制,依法履行出資人職責,改善以重大事項管理為主的宏觀管理,擴大董事會建設試點範圍。探索建立股權期權激勵機制。完善國有企業內部管控體系,開展全面預算和全面風險管理試點,強化業績考核和債務風險監控,完善總會計師職責和外派監事職能,提升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總法律顧問制度。逐步建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和國有資産處置監督體系。

    深化財稅金融和投融資體制等各項改革。財稅方面,著力完善省以下財政體制,推進財政省直管縣改革,擴大縣市自主權,強化縣市在資金分配、使用、監管等方面的職責,增強縣域發展活力。深化部門預算、國庫管理和政府採購改革。健全公共財政監督體系,加強稅收徵管和非稅收入管理。完善公共財政支出體系,推進政法經費保障機制和事業單位績效工資改革。積極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和環保收費改革。推進大用戶直購電試點。投資方面,規範政府投資決策程序,大力推行投資評審和績效評價,完善項目審核備案制。推行政府預算內投資項目公示制、專家評議制和代建制。金融方面,加快“四行一社”改革重組區域性商業銀行,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推進村鎮銀行、小額貸款公司試點;積極搭建長株潭系統性融資平臺,爭取儘快設立長株潭場外交易市場(OTC);培育上市後備資源,支持企業進入主板、創業板上市融資;加強稻穀、油菜籽和棉花期貨交割庫建設,積極爭取設立鋼鐵、鉛鋅期貨交割庫;鼓勵發展各類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構建區域性産權交易市場;推進保險改革創新,積極開展科技創新保險試點;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優化金融發展環境。農業方面,繼續深化農村綜合改革,穩定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促進農村土地有序流轉;創新農村金融服務,發展農村貸款擔保機構;繼續開展水稻、棉花、森林等政策性保險試點;基本完成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確權發證任務,擴大國有林場改革試點。

    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凡國家法律、法規沒有明文禁止的領域,都要允許民間資本進入,積極鼓勵非公有制經濟參與國有企業改組改制改造,允許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服務、公用事業、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領域,從招投標、政府採購等方面保障非公企業的平等參與權,切實保護民間資本的合法權益。堅決清理和禁止一切不合理收費和政策,促使非公企業平等獲得發展所需的各類生産要素和資源。深入實施“一法一辦法”,進一步完善財稅、信貸、技改等政策,健全信用擔保體系,擴大中小企業基金規模,加大信貸傾斜力度,探索建立中小企業直接債券融資體系,幫助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支持中小企業加快技術改造,促進轉型升級。進一步健全中小企業服務體系,完善公共服務平臺,重點扶持小企業和微型企業加快發展。繼續實施“百千萬”工程,支持一批有實力、有規模、有前景和高成長性的中小企業加快發展。大力鼓勵全民創業,繼續抓好30個創業示範基地建設,支持一切有創業願望和能力的人士自主創業、興辦企業。

    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堅持開拓國際市場與擴大國內市場並舉、“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統籌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對外貿易穩步回升。用好國家調整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和貿易融資等政策,重點優化進出口結構,穩定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鼓勵創新出口方式,擴大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國際競爭力強的産品和服務出口,支持汽車零部件、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煙花爆竹、陶瓷等産品出口。鼓勵進口先進技術裝備。發揮長沙金霞保稅物流園、郴州出口加工貿易區的平臺作用,大力發展保稅物流。建立國際電子商務平臺、海外營銷服務體系和貿易保障預警機制。提升引資質量和水平。把招商引資與推動産業結構升級、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結合起來,更加注重引進先進生産要素。加強外資投向引導,進一步擴大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節能環保業、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利用外資的規模。積極承接産業轉移,突出抓好重點承接地和重點承接縣、試點縣、示範園區建設。以湘南三市為重點,完善規劃配套,打造以製造業為主的加工貿易承接基地,促進加工貿易向高端環節集群、集約發展。充分發揮郴州供港澳農産品檢驗基地和國際物流園的平臺作用。大力推進服務業開放,積極承接和發展服務外包,引進國際服務業大公司和知名品牌,加快把長株潭打造成服務外包基地城市群。堅持靠大聯強,大力引進戰略投資者,加強與世界500強企業、港澳臺大企業、央企和大型民營企業對接合作,重點引進一批高端製造、戰略研發環節的項目。大力發展“總部經濟”,吸引更多跨國公司在湘設立區域性、功能性總部。充分發揮湘商和湖南異地商會以及仲介組織在招商引資中的作用。優化貿易投資環境。著力解決土地、融資、能源等瓶頸制約,改善物流、交通和口岸大通關條件,健全海關、檢驗檢疫、電子口岸、電子商務、投資促進等相互協調的工作機制,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不斷深化區域經濟合作。積極培育區域合作新的增長點,積極參與泛珠三角及中西部地區經濟技術合作。以上海世博會為契機,加強與長三角區域的合作交流。辦好滬洽周、歐洽周、台灣湖南周等重大活動,推動國際經貿、科技和文化交流。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支持骨幹企業開展國際化經營,投資境外能源、資源開發,設立營運基地,擴大境外工程承包和勞務輸出,推進國際交流合作。積極拓展援外項目。加快培育本土跨國公司和國際品牌。加強對外投資法律服務和風險防範。

    八、加強民主法治與精神文明建設

    深入推進依法治省。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工作,自覺接受監督。積極支持人民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認真辦理人大代表的議案、建議和政協委員的提案。認真落實邀請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參加重要內外事活動和對口聯絡制度,主動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加強工青婦等群團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僑務工作,促進民族關係、宗教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發展。加強參事參政諮詢工作,發揮院士專家等諮詢研究機構和社會聽證、網絡民意在決策中的作用。按照決策、執行、監督相協調的原則,建立健全行政執法責任制、公示制、過錯責任追究制、執法督察制和依法行政考核機制。積極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發展基層民主。擴大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和廠務公開的範圍和內容,保障人民享有更多的知情權。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嚴格落實維護穩定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加大問責力度,切實落實維護穩定第一責任。深入推進社會矛盾化解,依法及時妥善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建立健全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加強和改進信訪工作,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加強公共安全、應急管理和災害防禦體系建設,提高綜合應急處置能力。深入推進社會管理創新,改進和加強對流動人口的服務、管理,加強社會閒散人員、刑釋解教人員管理,加強社會組織和非政府組織、宗教組織管理。深入推進平安創建活動,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依法打擊各類刑事犯罪活動。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提高執法水平。切實強化安全監管,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突出抓好礦山、建築施工、煙花爆竹、危險化學品、交通運輸和消防等重點領域的安全整治,推進道路、消防安全管理社會化,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牢固樹立國家安全意識,堅決開展反分裂、反恐怖、反滲透、反顛覆鬥爭,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利益。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鼓舞鬥志,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風尚,鞏固全省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道德規範,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在全社會形成知榮辱、講正氣、促和諧的良好社會風尚。加強“誠信湖南”、“誠信社會”、“誠信政府”建設,增強全社會誠實守信意識。突出思想教育內涵,著眼增強公民、企業、各種組織的社會責任,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繼續開展“五下鄉”、“四進社區”、演藝惠民和高雅藝術鑒賞等活動,大力發展社區、廣場、企業、機關、校園、節慶等群眾文化活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不同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保護古城古寨,加強社區建設和管理,努力建設和諧社區和美好家園。加強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發展和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大力推進學習型湖南建設,提高全民素質。

    支持國防現代化建設。積極支持駐湘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建設,加強國防動員、民兵預備役和人防工作,不斷完善國防動員體系,提高“平時服務、急時應急、戰時應戰”的國防動員能力。廣泛開展全民國防教育。認真落實軍人軍屬優待撫恤政策,通過多種途徑,切實做好軍隊轉業幹部、復員退伍軍人、隨軍家屬安置等工作。深入開展“雙擁”創建活動,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

    九、注重改善民生推進社會建設

    堅持不懈為民辦實事。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最大責任。今年重點在社會保障、法律援助、扶貧、移民、醫療、飲水、環保等方面繼續為民辦實事、解難事,健全工作機制,落實保障措施,嚴格目標考核,強化後續管理,真正讓人民群眾長期得實惠,共享發展成果。

    積極擴大就業。以落實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為重點,強化就業公共服務,繼續加大就業資金投入,實現城鄉就業統籌。進一步完善就業援助制度,落實大學生就業扶持政策,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重點幫扶就業困難群體,鞏固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成果。大力推進全民創業,以創業培訓為重點,完善職業教育培訓制度,啟動實施“創業扶持計劃”,力爭今年職業技能培訓超過150萬人。

    提高城鄉社會保障水平。堅持按照“保基本、廣覆蓋、可持續”的總體原則,加快建立完善社會保障體制,推進城鄉統籌,逐步實現各類保險全覆蓋。健全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強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健全完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提高覆蓋面和保障水平,確保城鎮職工、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參保參合率穩定在90%以上;今年財政對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120元,切實保障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建立基本藥物供應保障體系,實施藥品網上集中採購和統一配送,抓好36個縣市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基本藥物制度試點,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支持株洲市開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以14個試點縣(市、區)為重點,積極推進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探索建立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相結合,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新農保制度,促進新農保制度與現行各項保障政策相銜接。鞏固城鄉低保應保盡保成果,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標準與物價漲幅聯動機制。加大對特殊貧困群體的扶持力度,努力做好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優撫安置和救災應急工作,大力發展慈善事業,加強福利公益設施建設。加強重大疾病防控,進一步加強血吸蟲病和職業病防治工作。加強食品藥品安全和産品質量監管。

    大力推進教育強省建設。堅持把教育擺到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機制,深入實施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高等教育質量與創新等專項重點計劃。重點建設1000所以上義務教育合格學校,加快城市義務教育學校擴容改造步伐,提高學前三年教育和高中教育普及程度,擴大職業教育規模,重點辦好縣級職教中心和示範性中等職業學校。加強高水平大學和重點學科建設,促進高校招生培養與産業發展聯動。鼓勵支持民辦教育事業。加強教師培訓,做好中小學特級教師、名師、名校長與高校中青年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的選拔培養。規範辦學行為,減輕學生課業負擔。重視農村留守兒童教育。堅持立德樹人,大力實施素質教育,著力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創造能力和就業能力。積極改善農村和貧困地區辦學條件,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重視民族教育,努力保障與促進教育公平。大力推進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建設,加強學校安全教育管理,保障師生安全。

    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加強文化發展規劃和政策引導,促進文化事業與文化産業同步發展、共同繁榮。積極實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強化公共文化服務。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大力推進省博物館改擴建工程,精心規劃和建設省文化藝術中心、省美術館等一批標誌性基礎文化設施。加快完成廣播電視村村通、鄉鎮綜合文化站、農村電影放映、農家書屋等項目建設任務。大力弘揚優秀民族文化,切實加強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搶救和保護。大力發展文化産業,重點培育現代演藝、數字媒體、手機動漫、手機購物、媒體零售、網絡遊戲等新興文化業態,發展壯大現代傳媒業、新聞出版業、動漫業、文化娛樂業,著力扶持湖南廣電、中南傳媒、華強集團等跨行業、跨地區、跨媒體的文化産業集團,打造一批文化産業旗艦企業和知名品牌。

    統籌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高水平舉辦省十一屆運動會,積極備戰廣州亞運會,發展壯大體育産業。建立健全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利益導向、群眾自治等長效工作機制,有效穩定低生育水平。繼續做好統計、老齡、地震、檔案、文史、紅十字會、殘疾人等工作。認真組織和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

    十、創新政府管理提高行政效能

    堅持按照“為民、務實、清廉、高效”的要求,以依法行政為主線,切實加強自身建設,致力建設服務政府、法治政府、責任政府和廉潔政府。

    繼續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全面完成市縣政府機構改革任務,加快形成權責一致、運轉高效、監督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優化政府機構設置,理順部門職責,健全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機制,著力解決機構重疊、權責脫節、政出多門等問題。逐一梳理政府行政職能,主要職能突出為市場主體服務和改善發展環境,更多精力、更多資源投入到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積極推進政企、政資、政事、政府與仲介組織分開,充分發揮行業商會、協會的作用。積極推進鄉鎮機構改革,擴大試點範圍,不斷增強基層政府的服務能力和水平。

    探索創新政府管理方式。深入實施行政程序規定,依法規範行政裁量權,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考核機制。繼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環節,縮短審批時限。加強對行政審批各環節的監管,真正做到審批少、效率高、服務好。深入實施政務公開,完善機制、創新方法、拓展範圍,把公開透明原則貫穿于政府決策行政全過程,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強行政服務平臺建設,健全崗位責任、限時辦結、服務承諾等制度,將行政服務中心真正建設成為集信息公開、政務服務、效能監督等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平臺。進一步加強對行政權力運行的源頭規範,加強對規範性文件的管理。加快電子政務建設,充分發揮政府網站的作用,開展網上辦公和網上服務,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改進政府的組織和管理,提高電子政務應用水平。

    不斷提高行政效能。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建章立制,優化行政流程,強化職能監督,促進行政機關積極履行職責,有效克服和防止行政“不作為”、“緩作為”或“亂作為”。積極開展政府工作績效評估,完善限時辦結、首問責任、部門協作、績效考核、責任追究等制度。開展“效能建設年活動”,推動機關效能建設規範化、經常化、制度化。加大行政效能監督檢查力度,探索建立行政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及引咎辭職制度,努力構建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政府行政監督機制。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堅決查處影響機關效能和損害發展環境的案件,堅決克服推諉拖拉、敷衍塞責的不良作風。

    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各級政府工作人員要不斷增強用科學發展觀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堅持加強調查研究,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始終堅持求真務實,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各級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少應酬、多學習,少開會、多幹事,少辦論壇、多辦實事,真正形成支持幹實事、重用幹實事公務員的良好氛圍。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著力推進反腐敗制度建設,進一步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領域和思路,嚴厲懲治各種腐敗行為。堅持勤儉辦事、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大手大腳,真正把有限的資金、資源用到加快發展上,用到民生項目上。

    各位代表,科學編制“十二五”規劃是今年的一項重大任務,事關今後五年湖南發展全局。要廣泛凝聚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加強重大課題研究,深入分析“十二五”發展所處的新背景、面臨的新情況,順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在全球及全國發展大局中科學謀劃湖南的發展,提出今後五年的發展目標和重大戰略任務,使規劃真正立足湖南實際,反映湖南特色和階段性發展特徵,符合全省人民的願望。

    各位代表!

    站在新起點,謀求新發展,實現新突破,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待,是我們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領導下,堅定信心,奮力拼搏,齊心協力,開拓創新,把富民強省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譜寫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