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來源:西藏日報

    五、抓好改革開放,突出扶持市場主體,不斷增強跨越式發展的動力與活力

    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著力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採取特殊扶持政策,發展壯大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為推動科學發展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穩步推進各項改革。完善和落實土地、草場承包經營責任制,積極推進土地流轉、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和農村綜合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統一規範的土地和礦業權要素市場和監管平臺。繼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著力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國有企業的監管,逐步將部分行業部門管理的國有企業劃歸國資委監管。依法完善國有資産監督管理體制和制度,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認真貫徹自治區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繼續推進教育、科技和文化等社會領域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機構改革,積極穩妥地推進事業單位改革。

    全方位擴大開放。把祖國內地作為我區開放的重點,依託青藏鐵路和資源優勢,進一步加快西藏與內地經濟、文化的交融,壯大經濟主體,增強發展活力。積極參與上海世博會,建好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西藏展館,全面展現新西藏、新形象。以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産業為方向,以青藏鐵路那曲物流中心、拉薩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産業園區等為主要載體,全面落實各項優惠政策,吸引更多的資本投入西藏、更多的企業落戶西藏、更多的人才流向西藏。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特別是對口支援省市和重要國有骨幹企業的交流與合作,探索優勢互補、合作聯合、互惠互利的有效途徑。積極鼓勵和支持我區企業走出去,努力開拓國內外市場。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力爭達到70億元以上。重點建設吉隆口岸、普蘭口岸,穩步發展樟木口岸、普蘭口岸,加快推進南亞陸路貿易大通道建設。繼續鞏固邊境貿易,穩定一般貿易,加快特色出口産品基地建設,努力提高自産産品出口,力爭進出口貿易總額增長10%。配合國家總體外交,繼續加強和改進涉藏外事外宣工作。

    促進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認真落實中央和自治區促進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強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護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的合法權益。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力度,重點支持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結構調整、開拓市場、擴大就業。根據中央政策規定,結合西藏實際,完善小企業信貸考核體系,提高小企業貸款呆賬核銷效率,建立信貸人員盡職免責機制。建立小企業貸款風險補償機制,對金融機構發放小企業貸款按增量給予適當補助,對小企業不良貸款損失給予適度風險補償。設立多層次的貸款擔保專項資金和擔保機構,切實解決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融資難問題。發展資本市場,拓寬企業直接融資渠道。加快培育擬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認真落實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貫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的實施意見,促進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六、抓好維穩能力建設,突出反分裂鬥爭,促進社會持續穩定

    始終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不動搖,深入持久地揭批達賴,旗幟鮮明地反對分裂,立足強基固本,強化能力建設,積極主動治理,維護安定和諧的社會局面。

    深入開展反分裂鬥爭。高舉維護社會穩定、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旗幟,深入開展“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教育,堅決貫徹中央對達賴集團的鬥爭方針和政策,深入揭批達賴,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打擊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行。著力構建反滲透防控體系,清理查處各類反動出版物及宣傳品,堅決杜絕分裂思想和有害言論的傳播,切實維護意識形態領域安全。認真落實維護穩定的各項措施,嚴密掌握分裂分子和敵對勢力的動向,切實加強重點時段和重點部位的管控,嚴厲打擊各種分裂破壞活動。對蓄意挑撥民族關係、破壞民族團結、製造惡性事件的違法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嚴懲。進一步加強邊境管控,維護邊境安寧。

    加強信訪工作,化解社會矛盾。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置、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健全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健全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工作機制。認真落實信訪屬地責任、部門責任和領導責任,及時處理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防止群體性事件發生,防止各類矛盾疊加升級。

    進一步創新社會管理。深入開展平安西藏創建活動,加強和完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全面堵塞管理漏洞、消除管理盲點,依法打擊各種刑事犯罪活動,構建點、線、面結合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加強流動人口管理與服務。堅持建管並重,加強網絡虛擬社會管理。加強社區管理,積極推進社區矯正工作,完善服務設施,建設新型城鄉社區。

    加強維穩能力建設。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維穩工作機制,提高預警反應處置能力。加大政法系統維穩處突、治安防控、技術手段、教育培訓、裝備配置等方面的投入,提高維穩處突能力。加快公安特警基礎設施和隊伍建設。健全基層政法機構,繼續建設鄉鎮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加強邊防建設。著力夯實基層基礎,不斷提高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認真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抓好交通運輸、食品藥品、建築礦山、危險化學品、爆炸品、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整治和監管,嚴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加強地質災害監測預警防治工作。加強市場監管,強化産品質量管理和監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七、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突出團結進步,凝聚力量建設和諧西藏

    高舉愛國團結進步的旗幟,加強教育引導,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和群眾基礎,鞏固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良好局面。

    認真做好民族工作。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主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法,保持和發展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積極探索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工作的思路和辦法,深入開展“三個離不開”思想宣傳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增強對中華民族的歸屬感、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對偉大祖國的自豪感。繼續加強使用、規範和發展藏語文工作。採取特殊政策扶持人口較少民族地區和邊境地區加快發展,紮實推進興邊富民行動。改善邊境地區基礎設施條件,建立邊民補助機制,不斷提高邊民生産生活水平。

    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堅決打擊利用宗教從事分裂破壞活動,建立和維護正常的宗教秩序。深化寺廟法制宣傳教育,大力開展和諧寺廟創建活動,建立健全寺廟管理長效機制。加強寺廟管委會建設。完成全區宗教活動場所登記和活佛、僧尼資格登記備案工作。加強宗教愛國力量建設,凝聚廣大僧尼和信教群眾共同致力於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八、抓好政府建設,突出增強能力,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我們工作的態度和力度,體現著對人民群眾感情的深度。要堅持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認真履行政府職能,不斷提高政府管理經濟社會事務、服務市場主體、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切實做到讓人民群眾滿意。

    與時俱進,不斷提高學習能力。積極引導廣大公務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不斷學習、實踐和創新,自覺做到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創業,努力營造勤於學習、不斷學習、善於學習的良好氛圍。重點抓好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全面貫徹落實好自治區黨委七屆六次全委會議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促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繼續開展好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智慧和能力。加強經濟、政治、法律、文化、歷史、民族宗教等知識的學習,提升綜合素質,增強運用各學科知識駕馭市場經濟、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

    依法行政,不斷提高管理能力。深入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和《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規範行政行為。自覺接受人大和政協的監督,主動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歡迎和支持人民群眾、新聞媒體對政府工作進行監督。善於運用經濟、法律等手段,調整各种經濟關係和利益關係,引導和調控經濟平穩較快運行。繼續推行行政綜合執法,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加強社會管理,建立健全各類突發事件應急機制,提高政府應對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圍繞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紮實推進政府立法工作。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加強法律援助工作,不斷提高法律服務水平。深入開展執法大培訓,大力推行陽光執法,加強行政執法監督,切實提高公正廉潔執法水平。

    轉變職能,不斷提高服務能力。牢固樹立“支持市場主體就是支持發展,服務市場主體就是服務發展,保護市場主體就是保護髮展”的理念,把市場主體滿意、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服務的最高標準,把服務市場主體、服務人民群眾作為履職的根本責任,把安商、穩商、富商和便民、利民、惠民作為工作的第一要求,踏踏實實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實事,真正做到服務高效率、工作快節奏,形成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的良好風氣。進一步理順職責關係,明確和強化責任,不斷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創新服務方式,完善服務載體,加快推進政務中心和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建設,使政府的服務更加便民、更加有效。著力推進政務公開,完善新聞發佈制度,發展電子政務,實行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積極主動地為基層、企業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求真務實,不斷提高執行能力。各級政府和領導幹部要始終做到勤政、廉政、公正,對黨和人民的事業高度負責;始終保持銳意進取、蓬勃向上、爭創一流的工作激情,敢於堅持原則、敢於嚴格管理、敢於修正錯誤,真正形成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對中央確定的各項大政方針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要雷厲風行,堅決貫徹,堅決落實,確保令行禁止、政令暢通。大力加強督查督辦,確保工作部署事事有著落、件件有成效。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完善績效考核和監督約束機制。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強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深化治本抓源頭工作,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堅決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堅決杜絕損害群眾利益的不良行為。

    各位代表,科學編制“十二五”規劃,是今年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們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跨越式發展的要求,從西藏實際出發,緊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主題,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和改革的辦法,認真研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産業建設、社會建設、維穩能力建設等戰略性和長遠性重大問題,抓緊編制“十二五”規劃。創新總體規劃內容,強化戰略指導功能,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加強分類指導,做深做細專項規劃,把區域規劃放在重要位置,加強總體規劃與專項規劃、地市規劃、國家規劃及主體功能區規劃之間的銜接,同步組織,協調一致,形成合力。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目標任務的最後一年,任務十分艱巨。讓我們在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抓住機遇,團結拼搏,紮實工作,為圓滿完成“十一五”規劃目標任務,加快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