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甘肅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來源:甘肅日報

——2010年1月25日在甘肅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甘肅省人民政府省長 徐守盛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政協委員和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省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和乾旱、洪澇等自然災害的影響,我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應對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堅持“四抓三支撐”的總體工作思路,以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為主線,強化薄弱環節,破解發展難題,有效遏制了經濟下滑態勢,經濟增幅較快回升,社會事業協調發展。總體上看,全省經濟發展困難比預想的多,結果比預料的好。除進出口總額實現38.2億美元,下降37.3%以外,主要預期目標完成了省第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任務。預計,完成生産總值3380億元,增長10%,其中:第一産業486億元,增長4.9%;第二産業1508億元,增長10.5%;第三産業1386億元,增長11.1%。大口徑財政收入完成604億元,增長36.6%;地方財政收入完成286.7億元,增長20.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60元,增長10%;農民人均純收入3050元,增長12%。居民消費價格漲幅1.1%;城鎮登記失業率3.3%;人口自然增長率6.61‰。

    一年來,我們主要做了八個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應對挑戰,較快扭轉經濟下滑趨勢

    貫徹落實並主動對接國家擴大內需政策,及時組織實施了保障性住房、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民生工程、教育衛生、節能減排、結構調整和自主創新等一大批項目。大力推進節假日消費、旅遊以及“家電下鄉”,形成了新的消費熱點。投資和消費的較快增長直接拉動了經濟回升。2008年11月以來,爭取國家擴大內需和預算內投資145.7億元,發行政府債券65億元、中期票據100億元。全年新增貸款915.9億元,同比多增453.6億元。努力擴大招商引資,第十五屆“蘭洽會”簽約合同項目總投資1061億元。執行招商引資項目1425個,實際到位資金449.2億元,增長58.3%。全年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2430億元,增長40%。投資增長直接拉動了即期需求,帶動了全省消費快速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70億元,增長18%;旅遊接待人數達到3393.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92.8億元,分別增長36.3%和40.2%。

    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環境不斷改善

    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步伐加快。寶雞至天水、平涼至定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665公里,比上年增加349公里。天水至定西、武都至罐子溝等高速公路正在抓緊建設,新開工蘭州南山公路、瓜州至星星峽高速公路。蘭渝、西平、天平鐵路建設進展順利,蘭新鐵路第二雙線開工建設。嘉峪關機場航站區改擴建和金昌機場建設項目順利實施。蘭州中川、慶陽機場擴建及新建夏河機場、張掖機場軍民合用項目已得到國家批復立項。蘭州至鄭州至長沙成品油輸油管道甘肅段建成,“西氣東輸”二線、澀寧蘭復線、蘭州國家石油儲備基地等工程開工建設。烏金峽和炳靈水電站、景泰電廠、永昌電廠“上大壓小”工程投産發電,平涼電廠二期、崇信電廠、蘭州范家坪熱電廠建設進展順利。開工建設鹽環定揚黃續建甘肅專用工程。引洮供水一期、甘南黃河重要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保護與建設、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天然林保護等工程穩步推進。一批城市污水、垃圾處理和供水管網改造項目開工建設。

    三、加快結構調整步伐,工業經濟企穩回升

    制定了促進企業穩定增長的16條政策和支持重點工業企業發展的10項措施,對23戶骨幹工業企業予以重點扶持。開展大規模、高起點技術改造。推動省屬企業同中央企業聯合重組。加強經濟運行協調服務,有效緩解了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新建6個省級重點實驗室、12個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0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獲國家科技獎11項,實現技術交易額35.6億元。全國第一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在酒泉啟動,裝機容量達到220萬千瓦,風電裝備製造業實現銷售收入64億元。敦煌20兆瓦、嘉峪關1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開工。實施節能減排重點改造項目95個。淘汰鋼鐵、鐵合金、水泥、造紙等落後産能375萬噸,關停小火電機組30萬千瓦。從二季度開始,工業生産形勢逐月好轉,預計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1120億元,增長9.5%。萬元GDP能耗下降5.2%,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均完成年度減排計劃。

    四、繼續強化農業基礎,農村經濟穩定發展

    全面落實強農惠農政策,努力增加投入,加強農田水利、農村電網等基礎設施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設,進一步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開展統籌城鄉一體化試點,推進新農村建設。全省糧食、良種、農機及農資“四項”補貼資金達25.7億元,增加6.3億元。兌現小麥、玉米、水稻、棉花良種補貼資金2.4億元,是上年的近3倍。糧食總産量達到906萬噸,創歷史新高。全膜雙壟溝播面積達到758萬畝,增産糧食60萬噸以上。整合13.3億元支持馬鈴薯、中藥材和43個牛羊産業大縣建設,馬鈴薯、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1000萬畝和246萬畝。草食畜牧業加快發展,肉類總産量85萬噸,增長7.4%。新增有效灌溉面積37萬畝,完成節水灌溉面積89萬畝,新修梯田110萬畝。實施596個扶貧開發整村推進項目,減貧40余萬人。解決153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新建農村戶用沼氣40.2萬戶,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6萬公里。勞務輸轉477.5萬人次,創勞務收入365億元。

    五、切實改善民生,社會事業協調發展

    省級投入資金61.5億元,承諾為老百姓辦的12件實事基本落實。制定了30條促進就業政策措施,啟動實施就業服務專項行動。安置3838名純農牧戶零就業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爭取國家“特崗計劃”5000名,選拔5000名高校畢業生到農村中小學任教、5000名高校畢業生到鄉鎮衛生院工作,招錄公務員2857名。城鎮新增就業27.8萬人,實現再就業11萬人。提高城鄉低保標準、五保戶供養標準和工傷傷殘標準。城鄉低保資金達到31億元,增長51.8%,低保人數增加107.5萬人。村幹部、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全面實施。新開工建設廉租住房4.86萬套、232.23萬平方米,完成年度計劃的154.8%。完成農村危房改造21.3萬戶。全面化解農村義務教育債務,啟動實施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完成宕昌縣“兩基”攻堅任務。率先開展中職教育減免學費工作,覆蓋率達97%。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加強,新農合參合率達到95.5%。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科學有序進行。落實計劃生育獎勵扶助、少生快富和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三項制度”,繼續保持低生育水平。制定《關於加快殘疾人事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甘肅省扶助殘疾人規定》,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文化活動豐富多彩,舞劇《絲路花雨》、《大夢敦煌》等一批文藝精品獲國家大獎。第三次文物普查、絲綢之路申遺、敦煌莫高窟保護利用工程和長城資源調查工作進展順利,申報保護了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完成2.2萬個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新建6000個農家書屋。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新聞出版、外事、僑務、地震、氣象、人防、測繪、參事、文史、地方誌和檔案管理等都取得了新的成績。

    六、加大工作力度,災後重建階段性任務基本完成

    按照國務院目標要求,舉全省之力加快災後重建。落實各類補助性重建資金406.7億元。納入規劃落實重建資金的9685個項目已開工7299個,佔規劃項目數的75.4%。完成投資390.1億元,佔規劃總投資的57.1%。災區農村居民住房重建和維修任務全面完成。基層學校、醫院等公用設施重建工作完成80%以上,通路、通電、通水、通信息、通廣播電視、通寬帶目標基本實現,市場服務體系初步恢復,水利、電力、交通、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有序推進。深圳援建項目全部開工,18個項目建成。

    七、創新體制機制,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

    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圍繞破解發展難題,推進産業發展、科技創新、資源配置、財稅分配、城鎮規劃、環保約束、民生保障等10個方面體制機制創新。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繼續推進。全省土地流轉面積達85.6萬畝。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面推開。白銀公司與中信集團、華亭煤業與華能集團、祁連山建材與中材集團實現戰略重組,蘭石集團、讀者集團完成股份制改造,大禹節水在創業板成功上市,6戶省屬困難企業政策性破産進展順利。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初步建立,省直管縣財政試點達到41個。設立地質勘查基金5億元。中信銀行蘭州分行正式開業。新型農村金融機構改革試點步伐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全面推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啟動。省級政府機構改革全部完成,市縣政府機構改革有序開展。

    八、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行政水平不斷提高

    堅持依法行政,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自覺接受人大依法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7件,制定政府規章11件。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完善新聞發佈制度,有序推進電子政務建設。強化應急管理,果斷處置突發事件。妥善解決了一批信訪積案和群體性上訪事件。加大懲治和預防腐敗力度,監察審計工作繼續加強。積極推進村務、廠務公開和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精神文明建設、雙擁工作、民兵預備役建設取得新成績。認真貫徹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有效防範打擊民族分裂勢力和利用宗教進行的滲透活動。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安全生産四項指標全面下降。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化解社會矛盾糾紛,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刑事犯罪和經濟犯罪,維護了社會穩定。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經濟環境變化加劇,外部市場需求萎縮,工業品價格跌宕起伏。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經濟社會實現了平穩較快發展,取得這樣的成績極其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總攬全局、英明決策的結果,是省委創新思路、正確領導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協同心協力、監督支持的結果,是全省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奮力拼搏的結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奮戰在各條戰線的勞動者,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駐甘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和中央在甘單位,向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離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關心支持甘肅發展和災後重建的兄弟省區市,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地看到,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諸多挑戰和困難。一是工業經濟持續回升的基礎還不穩固。石化、有色、冶金等支柱産業受國際市場需求疲軟的影響,主營業務收入下降、庫存上升、産成品資金佔用增加、訂單不足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二是消費需求拉動經濟增長的內在動力仍然不足。外貿出口量增價跌局面短期難以改變。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緩慢,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低,購買力不足,産業結構、産品結構與國家刺激消費政策匹配性不強。三是轉變發展方式的任務十分艱巨。産業結構不合理,對能源、原材料依賴性強,節能降耗和資源保障壓力大。産業鏈條短、深加工産品少、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弱,非公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活力不足。四是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大。農業基礎條件差,抵禦風險的能力不強,農村貧困面大。農業産業化水平不高,農村二、三産業發展滯後,勞動力技能低,農民增收渠道不多。五是就業壓力持續增加。勞動力供大於求的矛盾突出,擴大就業和穩定就業雙重任務並重,就業形勢嚴峻。六是政府自身建設亟待加強。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少數部門和公務員改革開放意識不強,體制機制創新不夠,缺乏事業心和責任感,辦事拖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腐敗現象仍然存在。對於這些問題,省政府將認真研究,努力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