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甘肅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來源:甘肅日報

    保障措施

    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必須依靠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來引導,依靠科技進步、人力資源來支撐,依靠深化改革、創新體制機制來推動。

    一、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深化大型骨幹國有企業改革,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和社會資本,實現産權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和高管人員激勵約束機制。加快長風集團、駝鈴客車、長控電纜三戶企業政策性破産步伐。積極推進商貿流通、建築、農牧、交通、旅遊、供銷社等領域的國有企業改革,完成企業産權多元化、與政府部門脫鉤和職工身份置換三大任務。認真做好國企改革“回頭看”工作。

    繼續深化農村改革。推動農村改革創新,健全有利於農業農村發展的體制機制。建立健全土地流轉制度,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繼續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穩定和完善草原承包經營制度。實施農墾改革方案。建立和完善各級政府責任明確、財政分級投入、經費穩定增長、管理以縣為主的農村義務教育管理體制。健全鄉村兩級運轉經費保障機制。繼續推進鄉鎮政府職能轉變,增強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

    加快財稅金融物價改革。完善省直管縣財政管理體制。推進非稅收入管理改革,做好國有土地有償使用、“兩權”價款收入監繳工作。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深化政府採購制度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努力防範和化解財政風險。加快地方金融機構改革,發展面向中小企業和“三農”的金融服務機構。落實和完善涉農貸款稅收優惠、定向費用補貼、增量獎勵政策。穩定擴大政策性農業保險。實施天然氣、電力、水價等價格改革。

    努力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完善招商引資優惠政策,建立招商引資項目責任制,落實投資服務、重點招商項目跟蹤、客商投訴受理等工作制度,提高項目履約率和資金到位率。擴大利用外國政府優惠貸款和國際金融組織貸款規模。全力辦好第十六屆“蘭洽會”,做好參加上海世博會的籌備和組織工作。

    二、推進科技進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充分發揮市場在科技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緊緊圍繞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經濟與科技結合。深化地方科研院所改革,發揮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原始創新和集成創新的骨幹作用。實施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啟動高層次人才科技創新創業扶持行動。加快科技園區、孵化器、創業中心建設,圍繞重點産業和特色優勢産業,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鼓勵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使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的主體。加快新能源、有色金屬新材料技術攻關和産品開發。推進國家中藥現代化科技産業甘肅基地和蘭州生物醫藥科技産業基地建設。推動重離子治癌關鍵技術研究和大型治療設備開發。開展全膜雙壟溝播生産配套技術及裝備的研究與開發,建設高效節水設施農業科技示範工程。

    三、加大資金籌措力度,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

    認真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積極爭取增加我省轉移支付規模和政府債券發行額度。優化信貸結構,增加信貸總量。繼續做好銀政、銀企合作項目對接。鼓勵支持金融機構創新産品和服務,加快業務發展。強化金融機構支持地方經濟發展的責任,對支持力度大的,在資金開戶、項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傾斜。積極培育和發展資本市場,鼓勵有條件的企業通過發行企業債券和短期融資券等方式直接融資。加快企業上市步伐,支持優勢企業借殼買殼上市,推動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增資擴股,提高再融資能力。加快發展産權交易市場,開展股權抵押、股權融資試點,積極爭取設立産業投資基金,鼓勵股權投資、風險投資機構發展。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管好用活100億元中期票據資金,充分發揮政府融資平臺作用。繼續做好“招行引資”工作,爭取光大銀行、民生銀行、浙商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在蘭州設立分支機構。

    四、認真落實國家政策,積極爭取更多支持

    黨中央、國務院對甘肅經濟社會發展高度重視,近年來,連續印發了《關於支持青海等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西部地區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意見》、《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和《甘肅省循環經濟總體規劃》,特別是在國家34個部委和單位聯合實地調研的基礎上,國務院正在研究制定支持甘肅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這是我省發展史上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也是對我們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能力的重大考驗。我們必須搶抓機遇,迎接挑戰,認真做好國家政策與甘肅區域發展戰略的銜接、與“十二五”規劃的銜接,認真制定實施方案,突出發展重點,全力抓好落實,用好用足政策,把項目和資金落到實處,推動甘肅經濟社會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進依法行政、科學行政、民主行政、廉潔行政,努力建設人民群眾滿意的法治型、服務型、效能型和廉潔型政府。

    一、加強民主法制建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深入貫徹《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制定發佈《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第二個五年規劃》。規範政府行政行為,依法管理經濟社會事務,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權、管事,堅決制止不作為、亂作為。加快建立權責明確、行為規範、監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執法體制,確保行政執法規範、公正、文明。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和決定,及時報告工作。積極支持人民政協履行職能,主動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建議。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自覺接受人大依法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和社會公眾監督。支持人民法院、檢察院依法履行職責,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依照法律和章程開展工作。推進基層民主建設,擴大政務、村務和廠務公開。完善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糾紛調處機制和權益保障機制,切實維護群眾的合法權益。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國防後備力量和人民防空工作,開展雙擁共建活動。深入推進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加強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努力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全面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廣泛、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活動,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有效防範和堅決打擊民族分裂活動,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二、推進職能轉變,增強服務能力

    以政府機構改革為契機,進一步理順職責關係,強化部門協調配合,逐步形成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和管理創新,加快政府職能向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轉變。完善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專家諮詢、聽證與公示、新聞發佈等制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支持行業協會、仲介機構承擔行業規範建設和公共服務職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可以下放的權力一律下放,可以取消的收費一律取消,可以精簡的審批一律精簡。推行聯合審批、集中審批和現場審批。加強電子政務建設,健全信息發佈制度,公開辦事程序,努力提高服務質量。

    三、狠抓工作落實,提高工作效能

    以提高執行力為突破口,強化目標管理責任制和績效考核制度,完善市州、中央駐甘單位和省屬企業對省政府部門工作評議制度。健全對重大決策部署執行情況檢查和專項督查制度,完善重點工作和重大項目考核責任制,確保重點工作和重大項目不折不扣完成。加強政府效能建設,完善督查機制,加強跟蹤落實和監督檢查,確保政令暢通,提高行政效率,堅決杜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健全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

    四、堅持執政為民,加強勤政廉政建設

    大興密切聯絡群眾之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大興艱苦奮鬥之風,大興批評和自我批評之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於深入基層,認真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紮實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切實轉變機關作風。堅持勤儉辦事,反對鋪張浪費,嚴格控制公務用車、會議經費、公務接待和出國出境經費。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著力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注重從源頭上防治腐敗。以制約和監督權力為核心,切實加大行政審批、招投標、礦産資源配置、工程建設、土地出讓、國有産權轉讓、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監管,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嚴格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勤政、為民、務實、廉潔的表率。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工作,對於鞏固經濟回升向好勢頭,促進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至關重要。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紮實工作,為全面完成“十一五”各項目標任務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