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來源:河北日報

    三、2010年主要任務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十分繁重,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宏觀經濟政策,抓住關鍵、統籌推進,著力做好以下九個方面的工作。

    (一)圍繞推進富民強省,全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一是下大力氣抓好項目建設,增強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項目建設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關鍵環節,必須下大決心、下大功夫抓緊抓好。建立健全爭取項目資金的效果激勵和評價機制,引導各級各部門緊緊抓住有利時機,積極爭取國家各個部委的項目和資金支持,積極爭取戰略投資者來冀投資興業。今年我省重點項目安排1300項、總投資1.6萬億元,年度投資計劃2500億元以上。突出抓好“四個一批”:在建一批,確保山船重工160萬噸造船、黃驊綜合港區等200多個項目建成投産或部分投産;推進石武、津秦等客運專線及大廣、保阜等高速公路建設,新增鐵路通車里程280公里、總里程達到540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768公里、總里程突破4000公里;加快推進南水北調中線河北段工程,抓好省內配套建設。開工一批,力爭天威特高壓輸變電設備、曹妃甸碼頭二期工程、邯黃鐵路等577個項目開工建設,年內完成投資1000億元。爭取一批,在國家實施的4萬億元投資計劃中,今年的投資和去年基本持平,要認真做好中央投資項目的申報工作,爭取得到國家更多的支持,抓緊落實地方配套資金和建設條件,力促早開工、快實施。儲備一批,加強項目庫建設,重點在推動産業升級、培育新興産業、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民生等領域,抓緊謀劃和儲備一批帶動能力強、支撐作用大的骨幹項目,做好總投資5200億元、160個重點項目的前期工作,為我省的持續快速發展備足後勁。與此同時,更加積極主動地引導和啟動好民間投資,放心、放膽、放開、放手,廣泛吸引民間投資進行項目建設,對國家法律法規沒有明文禁止的領域,都要允許民間資本進入,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民間投資更好更快地增長。嚴格實行項目投資責任制,優化項目投資環境,保障重點項目的土地、資金等要素需求。對有財政資金投入的項目要全程監督,既加快進度、又保證質量,堅決杜絕“豆腐渣”工程。

    二是千方百計擴大居民消費,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要力爭達到6740億元,增長17%。著力提高消費能力,重點是提高農民收入、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部分優撫對象待遇和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建立健全企業職工收入與經濟發展同步增長機制,提高工資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落實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的同時,加快推進其他事業單位績效工資的實施。著力拓展消費領域,高標準搞好城市商業網點規劃,加快商貿流通基礎設施和流通平臺建設,推動城市市場的活躍與繁榮。加強農村現代流通網絡和農産品流通體系建設,深入推進“萬村千鄉”和“雙百”市場工程,開展好“農超對接”試點工作。繼續做好家電、汽車、摩托車下鄉工作,擴大補貼範圍,完善補貼辦法,延長汽車、摩托車下鄉政策期限,有效擴大農村消費。著力培育消費熱點,合理引導房地産市場價格,增加中小戶型、中低價位普通商品房供給,積極吸引京津居民來冀購房置業,促進住房消費。加快寬帶網絡建設和農村信息化步伐,推進三網融合,促進信息消費。加快環京津休閒度假旅遊産業帶的開發建設,促進旅遊消費。大力發展文化娛樂、體育健身、家政服務、養老服務、健康服務等,拓展服務領域,促進服務消費。著力引導消費需求,我省居民儲蓄率較高,去年末儲蓄存款餘額達到13605億元,消費潛力很大。要營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挖掘居民消費潛力,改善居民消費預期,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

    三是放手放開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激發促進經濟增長的新活力。大力發展民營企業,積極創造條件,形成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良好態勢。加大對百強民營企業、千家成長型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在資金、土地、技術、人才等方面給予傾斜。鼓勵民營企業增加研發投入,打造知名品牌,提高市場競爭力。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信用擔保體系,引導金融機構對有市場、有技術、有發展前景的企業增加貸款,幫助中小企業拓寬融資渠道。積極推動國家工作人員為農戶提供小額貸款擔保,組織好農戶間的聯合擔保,解決農村經濟發展中貸款難的問題,為農民創業致富提供資金支持。進一步推動和鼓勵自主創業,營造全民創業、增收致富、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使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省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5%左右,實繳稅金達到全省財政收入的50%左右。

    四是用足用好國家信貸政策,發揮金融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圍繞信貸投放重點,積極創造條件,力爭全年新增貸款2600億元以上。增多做強金融市場主體,積極引進國內外銀行、保險、證券、信託等金融機構來我省設立分支機構,鼓勵現有股份制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增設網點、延伸服務。繼續推進農村信用社改革,積極穩妥地發展村鎮銀行和小額貸款公司,組建新型農村金融機構。努力擴大直接融資規模,加強對100家擬上市重點企業的指導和服務,爭取新增境內外上市或報審企業10家左右;鼓勵發行企業債券、中期票據和短期融資券,加快發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建立健全信用擔保體系,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優化金融生態環境,促進金融業健康發展。

    (二)圍繞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力度

    認真落實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指導意見,組織實施11個産業調整振興規劃,積極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的融合發展,在各個行業和企業圍繞研發、製造、經營,瞄準中外先進技術和水平,推進産業升級邁出實質性步伐。

    一是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大用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傳統産業的力度,做優做強三大支柱産業。鋼鐵産業要加快整合重組,推動鋼鐵産能向沿海和資源優勢區域聚集,提升工藝技術水平和産品檔次,確保曹妃甸大鋼、邯鋼西區擴建等項目全部建成,繼續推進承德釩鈦製品基地等項目建設,鞏固擴大我省鋼鐵行業的優勢;裝備製造業要做大規模、提升檔次,圍繞車輛裝備、能源裝備、工程裝備、專用設備、船舶産業、基礎産品等六大領域,重點支持12個基地和12個園區建設,培育100家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的重點企業,著力抓好唐山高速動車組擴能二期、長城汽車綜合改造升級等項目建設;石化工業要抓住時機、加快發展,重點延伸石油化工、煤化工和鹽化工三大産業鏈條,推動一批項目建設,確保旭陽焦化、開灤能源化工、峰峰煤化工等項目順利實施,謀劃實施寧晉大型鹽化工項目。同時,積極推進輕工、建材、紡織服裝等産業的改造升級,組織好各行業、各企業與行業高端、強勢企業的“對標行動”,著力打造一批高附加值、有市場競爭力的優勢産業和優質産品。

    二是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瞄準國家産業政策的方向,重點培育新能源、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建設保定中國電谷、張承千萬千瓦級風電、寧晉晶龍等新能源産業基地;加快建設廊坊、石家莊、秦皇島等電子信息産業基地;加快建設華藥新産品工業園、石藥工業園等特色園區,力爭形成若干個在國內外有較大影響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和産業基地。積極推進節能環保、電動汽車、新材料、生物育種等産業迅速成長,力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

    三是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深入實施企業技術創新和技術進步工程,加快建設面向企業的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在由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轉變中搶佔先機、有所作為。切實抓好風能及光伏産業設備、半導體照明、煤基清潔能源、物聯網技術應用等40個重大科技創新項目和1000個重點産業技改項目,爭取在建的2個國家級質量檢驗中心通過驗收;切實抓好中國樂凱膠片、以嶺藥業等5個國家級創新型企業和100家省級創新型試點企業;切實抓好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力爭國家級、省級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達到150家;切實抓好300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和30個知識産權優勢縣培育工程。優化配置現有科研資源,引導和支持各類創新要素向産業園區、産業基地和企業集聚,努力建設創新型河北。

    四是加大節能減排工作力度。圍繞“雙三十”單位、“雙百”企業,切實抓好重點單位、重點工程和重點領域的節能減排,大力削減火電、鋼鐵、水泥等行業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量,積極推進城鎮污水集中處理、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堅定有序地淘汰落後産能,妥善處理好節能減排和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關係,把握好工作的節奏和力度,有計劃、有步驟地關停並轉,對適合規模經營的行業加快兼併重組,對量大面廣、經營分散行業的企業實行優勝劣汰,對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後産能堅決淘汰;積極推進117家循環經濟示範試點和30個示範項目建設,抓好726家重點企業的清潔生産和在線監測;大力發展低碳經濟,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等造林綠化工程,切實加強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

    (三)圍繞實現提質增效,做優做強工業經濟

    一是加強工業運行調節。重點抓好運行監測,積極主動地搞好生産調度,建立健全工業運行監測體系,加強對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産品的監測;抓好産需銜接,深入開展工業品産需銜接洽談活動,幫助企業開拓市場,在同質同價情況下,鼓勵政府採購、工程建設等優先使用省內産品,提高本省産品的市場佔有率;抓好要素供應,堅持分級負責、分類施治,對銷售收入超百億元的30家企業、超十億元的247家企業、超億元的2762家企業,分別由省、市、縣給予重點扶持。同時,切實抓好新建項目的投産達産,使其儘快發揮效益。

    二是大力發展工業園區和集群經濟。高標準搞好園區規劃,加強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突出抓好秦皇島、廊坊、石家莊、保定高新區等4個國家級園區建設,積極推進滄州臨港化工園區、唐山海港開發區、承德高新區等44個省級園區建設;重點培育曹妃甸循環經濟示範區、邯鄲冀南裝備新城等100個産業聚集區,創建10個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優先配置要素資源,推動企業向園區集中、産業向園區聚集,努力實現集約、集聚、科學發展。

    三是提升企業內在競爭力。以技術進步、提高效益為重點,鼓勵企業加強技術創新,優化産品結構,延伸産業鏈條,提高産品質量和附加值。實施品牌建設示範工程,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爭取向國家推薦中國名牌25項和馳名商標20件,新增省級名牌200項、優質産品150項、著名商標250件。同時,引導企業強化內部管理,提高勞動生産率,搶佔市場制高點。

    (四)圍繞統籌城鄉發展,切實做好“三農”工作

    按照穩糧保供給、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統籌、強基增後勁的要求,發展現代農業,加快新農村建設,促進城鄉統籌發展。

    一是穩定發展糧食生産。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穩定面積、依靠科技、提高單産、增加總産,加大對定州、臨漳等80個産糧大縣的扶持力度,推進以良種培育為重點的農業科技創新。嚴格保護耕地,切實抓好4000萬畝糧食生産核心區建設,實施好國家大型商品糧基地建設項目,落實好我省在國家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中所承擔的任務,積極爭取國家的政策和資金支持。

    二是加快農業産業化步伐。按照培植龍頭、壯大規模、建立基地、帶動農戶的要求,積極推進農業産加銷一體化。省、市、縣三級聯動,深入實施“111”行動計劃,加快建設省級300家重點龍頭企業和30個農産品加工示範基地縣。鞏固壯大畜牧、蔬菜、果品三大優勢産業,大力發展牛奶、肉類、糧油、蔬菜、果品等五大加工業,培育一批有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的農産品品牌。同時,堅持引進與培育相結合,打造一批生産規模大、帶動能力強、市場前景好的龍頭企業。推進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和檢驗檢測體系建設,提高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

    三是拓展農民增收空間。以優質、高效、外向、生態、安全為目標,加快農業內部結構調整,提高農業比較效益,挖掘農業內部增收潛力。大力發展農村二三産業,組織引導農村富餘勞動力進城務工就業,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全年力爭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新增150萬人次。

    四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大規模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改造中低産田100萬畝以上,建設高標準農田20萬畝,因地制宜發展旱作農業、節水農業和設施農業;完成103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建設任務,抓緊實施大型灌區續建配套、大型泵站更新改造、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提高農業的綜合生産能力和抗災減災能力。

    五是不斷深化農村改革。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在依法自願有償的基礎上,促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繼續推進徵地制度改革。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抓好植樹造林,提高林業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鼓勵和支持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發展,全省力爭發展到1.8萬家,帶動千家萬戶進入市場。進一步搞活農村金融,擴大農業政策性保險的覆蓋面。

    六是大力發展縣域經濟。認真落實發展縣域經濟的政策措施,加大對縣域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創新縣域經濟發展的激勵機制,引導城市資金、項目、技術、人才等要素向縣域流動,引導縣(市)依託資源稟賦和産業優勢,培育壯大新的特色産業集群,推進區域特色産業優化升級,提升縣域經濟的綜合實力。

    七是紮實推進新民居建設。堅持規劃先行、産業帶動、因地制宜、政策引導,以新民居示範工程為抓手,重點推進2000個新民居示範村建設,加快農村危房改造,完善農村道路、電網、通信、用水、沼氣等基礎設施,新改建農村公路1萬公里,解決292萬人飲水安全,新增沼氣用戶16萬戶,推動農村面貌改變。

    (五)圍繞打造發展新優勢,大力推進服務業

    一是明確服務業發展的方向。按照市場化、産業化、社會化的原則,進一步完善和落實扶持政策,增強功能、優化結構,提高供給能力和水平,加快構建充滿活力、特色突出、優勢互補的服務業發展的新格局,努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二是拓寬服務業發展的途徑。堅持面向生産,優先發展金融保險、研發設計、信息服務、商務服務、現代物流等,加快推進産業聚集;堅持面向民生,積極推進商貿服務、房地産業、社區服務、社區養老、家政服務、健康産業、文化創意和公用事業,建立健全服務網絡;堅持面向農村,加快完善農産品和農資銷售配送、農技推廣、信息和金融服務等農村社會化服務體系。中心城市要更加重視發展服務業,尤其是要搞好商貿、物流等服務業,開闢領域、培育載體,聚集人氣、繁榮經濟。

    三是打造服務業發展的優勢。立足旅遊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旅遊業,加快實施環京津休閒度假旅遊産業帶規劃,搞好旅遊資源的集約化經營,重點建設秦皇島濱海度假、廊坊商務休閒、張承草原生態旅遊等七大聚集區,積極發展西柏坡紅色旅遊、邯鄲歷史文化旅遊、承德皇家旅遊、邢臺百里太行生態旅遊、衡水湖濕地生態休閒旅遊等特色旅遊業,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引進戰略投資者,打造旅遊精品線路,培植旅遊知名品牌,努力把旅遊業打造成戰略性支柱産業;立足區位交通優勢,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加快建設物流業“一帶、兩通道、三類聚集區”,組織實施物流企業與製造業企業聯動示範工程,做大做強河北物流等20家第三方物流企業,謀劃建設大型專業化物流聚集區,力爭物流業增加值增長18%以上;立足歷史文化優勢,大力發展文化産業,抓緊制定文化産業投資指導目錄,重點發展現代傳媒、出版印裝、娛樂演出、動漫遊戲、節慶會展、休閒健身和文化産品生産銷售,實施一批文化産業項目,培育一批文化産業園區,建設一批示範基地和産業集群,打造一批知名文化品牌,促進河北文化的大繁榮、大發展,形成服務業發展的新優勢。

    (六)圍繞加快城鎮化進程,打好城鎮面貌三年大變樣攻堅戰

    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城鎮面貌三年大變樣工作思路,是以城鎮化為抓手、推動科學發展的戰略舉措,要堅持不懈地抓下去。

    一是在增強現代城市意識上有新提升。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瞄準更高目標,完善城市功能,凸顯城市特色,提高市民素質,進一步增強現代城市的意識,在全省上下形成人人關心城市、人人熱愛城市、人人為城市的建設與發展做貢獻的共識和行動;進一步強化城市集約發展的理念,在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的同時,推動城市發展上水平、出品位、生財富。

    二是在改變城鎮面貌上有新突破。按照拆建結合、以建為主,吸引資金、聚集産業,建管結合、綜合治理的要求,堅持整體推進、重點突破,省、市、縣三級聯動,集中人力、財力、物力,圍繞城市的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進行綜合開發與建設,打造精品、形成亮點、提升檔次。集中力量抓好石家莊濱河新區、唐山南湖生態城、秦皇島西港東遷等100項重點建設工程;確保完成主城區內80%的城中村拆遷安置;大力實施城市交通、市容衛生、園林綠化、建築改造、夜景照明等10項城市容貌專項整治工程,合理規劃建設好便民服務設施,推動城市的環境優化、功能完善、面貌改觀。

    三是在帶動産業聚集上有新進展。堅持以産興城、以城帶産,科學規劃、合理佈局,破除産業聚集過程中的體制障礙、區域障礙、資源障礙,優化土地、資金、水資源等要素配置,吸引投資置業主體特別是戰略投資者,搭建産業集聚平臺,拓展産業發展空間,為城鎮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産業支撐。

    四是在增強承載能力上有新成效。堅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在抓好中心城市建設的同時,更加重視以縣城為重點的中小城鎮建設。切實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全省計劃投入800億元,重點構建便捷、安全、高效、生態的城市交通體系,加快供水、供氣、供熱等項目建設,加大污染源治理力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務能力。積極推進城際軌道交通和地下交通建設。同時,抓好市、縣兩級統籌城鄉發展試點工作,促使進城農民逐步融入城鎮,使在城鎮穩定就業的農民有序轉變為城鎮居民。全省城鎮化率提高1.6個百分點,達到45%。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