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來源:吉林日報

——2010年1月19日在吉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吉林省人民政府代省長 王儒林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了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的嚴峻考驗。面對極為複雜的經濟形勢,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各級政府帶領全省人民迎難而上,共克時艱,紮實做好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吉林老工業基地振興取得了新的成績。

    經濟保持較快發展。認真落實中央宏觀經濟政策,採取得力措施,短時間內扭轉了經濟增速下滑趨勢,實現企穩向好、較快發展。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完成7203億元,比上年增長13.3%。地方級財政收入達到487億元,增長15.2%。實施工業八大産業躍升計劃,汽車、軌道客車、醫藥等支柱優勢産業呈現強勁發展勢頭,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6.8%;實現利潤475億元,增長34.7%,創歷史最高水平。糧食生産大災之年仍然獲得較好收成,畜牧業發展三年攻堅起步較好,農産品加工業、園藝特産業和林業經濟加快發展,新農村建設“千村示範、萬村提升”工程和“百鎮建設工程”首批25個鎮正式啟動。縣域經濟充滿活力,地區生産總值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個百分點左右。擴大內需成效顯著。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達到7259.5億元,增長29.5%。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和重點基礎設施工程開工或建成投入運行。房地産業穩步發展。提前實施家電、農機、汽車下鄉,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9%。民營經濟三年騰飛目標全面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增長20%。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2.7%。航空運輸業快速成長。深入實施品牌戰略,新增一批全國馳名商標。環保設施建設明顯加強,松花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取得重要進展。全省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6%左右,主要污染物減排完成年度目標。

    改革開放邁出新的步伐。國企改制遺留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國有地方糧食流通企業産權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集體林權制度主體改革面上鋪開。化解農村義務教育債務紮實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有序進行,基本藥物制度試點啟動。金融發展改革取得新成果。全省金融機構存貸款餘額分別增長30.1%和28.8%。民生銀行、中信銀行長春分行掛牌營業,吉林銀行大連分行獲准開業,小額貸款公司運營75家,成立全國首家畜牧業貸款中心。通化通天酒業在香港成功上市。作為國家創業投資基金首批試點省,設立生物和汽車電子産業兩隻創業投資基金。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獲得國務院批准,上升為國家戰略。國際、省際工業園區以及縣級工業集中區建設取得新進展。組織與中央企業、民營大企業對接,開展赴港澳、江浙和美洲等經貿交流活動,成功舉辦第五屆東北亞博覽會和第七屆中國農交會、第八屆長春農博會。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和引進外省資金分別增長16%和35.5%。在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下,進出口額仍達117.5億美元,保持了在全國的份額和位次。

    科技、教育、文化等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啟動實施十大科技成果轉化和十大科技攻關項目。在吉化建成我國首個碳纖維生産基地。中藥現代化科技産業基地通過國家驗收。強化促進義務教育健康發展措施,農村教師特殊崗位計劃順利實施。成立吉林交通、農業、鐵道等五個職業教育集團,縣級職教中心建設進一步完善。高等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增強,省屬高校院士實現零的突破。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文化産業發展加快。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典吉林彩車獲得好評。朝鮮族農樂舞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為我省第一個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人口和計劃生育、廣播影視、新聞出版、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

    民生進一步改善。預計全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6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450元,分別增長9.2%和10%。八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城鎮新增就業48萬人,登記失業率3.95%,“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為零。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和城鄉低保、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補助水平提高。全面推進城市、煤礦、林業棚戶區和農村泥草房(危舊房)改造、城市廉租房建設“五路安居”工程,城鄉45萬戶困難群眾住房條件得到改善。又有118.9萬農村人口用上安全水。農村初中校舍改造基本完成。醫療、文化等設施建設和農村扶貧開發實現預期目標。如期完成對口援建四川黑水縣年度計劃項目。

    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設紮實推進。組織一系列治安整治行動,年內重大命案全部告破,創建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新模式,社會治安形勢總體平穩。加大信訪積案化解力度,組織實施“千名律師解千難”等法律服務活動,信訪總量和集體訪減少。堅持抓好安全生産,各類事故和人員傷亡實現雙下降。妥善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紮實有序開展甲型H1N1流感防治,有效控制疫情,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及生産生活和工作正常秩序得到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切實加強。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政府建設。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533件,提請省人大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3部,制定政府規章9部。全面完成省市縣三級政府機構改革。取消和停徵10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和47項部門收費項目,撤消123個二級公路收費站,發展軟環境進一步改善。

    這些成績的取得非常不易,是吉林廣大幹部群眾攻堅克難、團結奮鬥的結果,凝結著各個方面的心血和付出。我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各級幹部、老同志,解放軍駐吉部隊、武警官兵和公安幹警,中直各單位,以及所有社會主義勞動者和社會主義建設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向省人大、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廣大僑胞以及所有關心和支持吉林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經濟總量不夠大,增長內生動力不足,結構性矛盾仍較突出,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增加,節能減排任務艱巨,就業形勢依然嚴峻,一些群眾生活中的困難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政府機關建設和公共服務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等等。對這些問題,我們一定要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採取有力措施逐步解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邁出新步伐。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