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來源:吉林日報

    (四)全面啟動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建設,著力打造吉林振興發展新引擎。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是迄今唯一國家批准實施的沿邊開發開放區域,對吉林振興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要發揚敢闖敢試的精神,充分利用好國家賦予先行先試的權利,做大文章、放大效應、擴大影響,大膽探索體制機制創新、金融創新、科技創新,突出城市帶動作用,著力強化産業支撐,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實現率先突破、率先發展,帶動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

    要努力實現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建設良好開局。高標準、高質量完成地區規劃和重點領域專項規劃編制。先行試驗構建跨境經濟合作模式,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實行更加靈活的邊境自由貿易政策。抓好長春綜合保稅園區申報工作。要通過産業佈局銜接、基礎設施連接等,加快長吉一體化、延龍圖一體化進程,擴大琿春、敦化城市規模,增強要素集聚和帶動功能。要以國際、省際工業園區和各類開發區為主要載體,著力打造高端産業,加強産業鏈條連結,積極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促進沿邊地區與內陸腹地優勢互補和聯動發展。努力創造便捷條件,加強與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和朝鮮邊境地區合作,研究謀劃石化、木材、鋼鐵等大型産業合作項目,發展邊境貿易和跨國旅遊。加快對外通道建設,完善跨境橋梁、道路等邊境基礎設施,推動琿卡鐵路正常運營,鞏固拓展國際陸海聯運航線。推進建立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首腦會議聯絡處和東北亞總部經濟基地。搞好與國家相關部門溝通協商,加大省部合作力度,建立有效工作推進機制,合力建設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

    (五)加快城鎮化步伐,統籌城鄉協調發展。推進城鎮化是關係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舉措。要擺上重要位置,加大政策引導和工作推動力度,堅持以城帶鄉,有步驟、分層次地推進城鎮體系建設,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提高城鎮化水平。一是組織搞好規劃。適應區域結構佈局調整要求,根據各地資源優勢、區位特點、交通條件、文化特色、人口分佈等狀況,堅持完善功能、注重質量、協調發展,抓緊制定完善城鎮總體規劃及各項專業規劃。二是突出重點,統籌協調推進。充分發揮長春、吉林兩市輻射功能,打造大都市經濟圈,促進中部城市群發育。其他市(州)所在地城市要適度擴張規模,進一步增強帶動能力。實施“百鎮建設工程”,突出發展縣城,對重點交通樞紐、城區規模較大、經濟實力較強、輻射範圍較廣的重要節點城鎮,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向中等城市邁進,努力成為區域發展中心。結合開發區發展,推進區域産業集群集聚,做大做強做優城區經濟。三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供電、供水、供熱、供氣等設施,增強綜合功能和承載能力,拓展發展空間。四是創新城鎮管理機制。適應城市運行日益複雜的新形勢,廣泛運用地理信息系統、衛星定位系統等“數字化城管”方式,積極組織社會各個方面參與城市管理和監督,推進城市管理現代化、民主化和社會化,提高綜合管理水平。進一步落實中小城市、小城鎮特別是縣城和中心鎮放開落戶條件的政策,使進城落戶農民在社會保障、子女上學等方面享有與當地城鎮居民同等的權益。

    (六)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千方百計招商引資。改革是破解發展難題的根本措施,招商引資是借力發展的有效途徑。要抓住機遇,突出重點,強化措施,推動我省改革取得更大進展,招商引資水平進一步提高。

    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一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支持企業引進戰略投資者,推進跨行業、跨區域兼併重組,發展混合所有制和股份制經濟。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實現保值增值。基本完成41戶企業政策性關閉破産工作。二是搞好廠辦大集體企業改革試點。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努力破解改革成本難題,力爭在廠辦大集體職工接續養老保險關繫上取得新進展。三是加快農村綜合改革。完成集體林權制度主體改革,啟動配套改革試點。搞好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試點,規範土地承包經營權合理流轉,積極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開展農村“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試點。完成農村義務教育“化債”任務。四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基層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加快落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開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五是推進財稅管理體制改革。深化財政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強科學化、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健全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發揮稅收調控功能,落實好結構性減稅政策。抓好增收節支,集中財力辦大事。同時,研究推進電、熱、氣、水等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

    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進一步擴大國內外交流合作,創新招商引資方式,組織開展赴歐洲、台灣和環渤海灣省市等大型經貿交流活動,努力提高合同履約率和資金到位率。提升第六屆東北亞博覽會水平,著力打造面向東北亞、推進長吉圖開發開放的重要平臺。辦好第九屆長春農博會等展會。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引進外省資金分別增長15%和30%。組織參加上海世博會,更好地推介和展示吉林。

    (七)拓寬融資渠道,進一步增強金融對經濟發展的支撐能力。適應金融業做大做強、結構加快調整、經濟快速增長的迫切需要,堅持一手抓信貸投放、一手抓資本市場融資,拓寬融資渠道,改善融資結構,增強融資能力,促進金融與經濟協調互促共同發展。

    推動資本市場融資取得新突破。繼續擴大主板上市,大力加強中小板、創業板上市,積極爭取境外上市,支持借殼上市,推進上市公司兼併重組和再融資,力爭股票市場融資總量比去年大幅增長。實施“企業上市培育工程”和“中小企業融資服務工程”,選擇100戶符合條件的企業,實行上市培育;選擇300戶特色鮮明、成長性好的中小企業,實行金融機構對口幫扶。積極爭取長春高新開發區成為代辦股份轉讓試點園區。支持有條件的企業發行企業債、短期融資券和中期票據,探索發展資産支持證券,推動中小企業集合發債。大力發展股權投資基金,支持一批有特色的股權基金在吉林加快設立和運營,向特色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揮政府引導作用,促進創業投資基金加快發展;研究設立中國-東北亞投資合作基金。

    努力擴大信貸投放規模。加強項目融資工作,確保重大項目和重點企業信貸資金需求。加大銀行信貸支農力度,抓好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金融服務。完善政府投融資平臺運行機制,增強投融資功效。爭取引進2-3家域外金融機構在我省設立分支機構。規範發展融資擔保行業,所有縣(市)都要創造條件建立融資擔保機構。繼續發展小額貸款公司,支持設立小企業貸款專營機構。爭取今年各項貸款增長幅度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深化金融改革創新。促進地方金融企業做大做強。支持吉林銀行實施跨區域發展和上市經營,推動符合條件的縣級農村信用社改製成為農村商業銀行,加快省信託公司改制重組和産品創新。爭取在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設立商業銀行。積極發展村鎮銀行、農村資金互助社等新型農村金融機構。擴大林權、農業機械等抵押貸款試點,規範發展商標權質押、動産抵押、組合擔保貸款等新方式融資。鼓勵和支持商業保險更好地為改善民生服務。

    完善融資能力建設保障措施。制定出臺促進我省資本市場加快發展的政策,建立推進資本市場建設行政首長負責制。擴大金融業發展專項資金規模。加強金融監管,堅決打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和逃廢銀行債務行為,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創造良好金融生態環境,構建“誠信吉林”。

    (八)堅持實施“科教興省”戰略,協調發展各項社會事業。牢固樹立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思想,把科技、教育工作擺上突出位置,進一步加大措施,真正使經濟發展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上來,協調推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

    強化科技、教育引領和支撐。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強省級重點實驗室、創新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以及汽車零部件、主要農作物育種、醫藥等公共技術研發平臺建設。繼續實施重大科技專項,抓好科技成果轉化和重大科技攻關“雙十”項目,篩選確定具備條件的新項目。抓緊培育100戶科技型創新企業、培養100名中青年科技創新帶頭人。制定落實鼓勵政策,吸引和促進優秀人才到科研、生産實踐中去,開展“雙千”行動,組織千名科技人員深入千戶企業,進行科技服務,促進高校、科研機構與企業緊密對接。推進教育改革發展。引導更多優秀師範畢業生從事農村基礎教育,推動區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搞好職業教育校企合作、集團化辦學,發揮縣級職教中心統籌綜合功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實施新一輪高等教育學科專業結構調整,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積極解決高校面臨的突出問題,促進實現新的發展。

    努力繁榮各項社會事業。繼續抓好基層衛生人才培養項目。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搞好省圖書館新館和長春中國光學科技館施工,實施數字出版工程,推進電影院線建設。深入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推動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積極做好宗教工作。推進國防教育,加強雙擁共建,進一步密切軍政軍民關係。保持低生育水平持續穩定,抓好優生優育促進工作。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全面貫徹實施國務院《全民健身條例》,辦好第十六屆全省運動會,籌辦第十二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關心婦女兒童、老齡、殘疾人事業。做好人防、史志等工作。推進對口支援四川黑水縣恢復重建,力爭提前完成援建任務。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