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來源:吉林日報

    (九)進一步改善民生,構建和諧吉林。發展是第一要務,民生是第一目標,穩定是第一責任。堅持全心全意惠民生、盡心竭力保穩定,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生活安寧幸福,凝聚起戰勝困難、推動發展的強大力量。

    圍繞解決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突出問題,堅持新增財力70%用於改善民生,辦好十個方面民生實事。一是積極擴大就業。重點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實施百萬特別職業培訓工程。穩定用好10萬個公益性崗位,保持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企業最低工資標準月均提高15%。二是增強社會保障能力。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提高13%以上。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城市低保補助月人均由170元提高到180元,農村低保補助年人均由760元提高到880元。將關閉破産地方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全部納入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提高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補助標準,由人均80元增加到120元。醫療救助人次由43萬增加到50萬。將符合條件的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全部納入保障範圍。建立完善500個城市社區養老服務站。三是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推進城市、煤礦、林業、國有工礦墾區棚戶區和農村泥草房(危舊房)改造以及城市廉租房建設“六路安居”工程,計劃建設面積2905萬平方米,改善44萬戶居民住房條件。發放住房租賃補貼35萬戶。四是實施“暖房子”工程。制定專項具體規劃,明確責任主體,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強熱源能力建設,調整供熱結構,推廣使用新型供暖方式,強化能源保障,加大管理力度,創新運行機制,推進供熱計量改革。改造小鍋爐房600座、陳舊供熱管網600公里,既有住宅節能保溫改造500萬平方米。五是繼續改善義務教育條件。實施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全面完成農村鄉鎮初中理化生實驗室和微機教學室建設任務。全部解決拖欠中小學教師工資問題。對中等職業學校全日制正式學籍的在校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逐步免除學費。六是提高城鄉基層醫療衛生設施水平。繼續建設20所縣級醫院、78所鄉鎮衛生院和60所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七是搞好農村文化設施建設。扶持建設135個鄉鎮綜合文化站、1500個農村文化大院、3000個農家書屋,向農村送3000場文藝演出。八是繼續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解決10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九是加強農村扶貧開發。實施400個貧困村整村推進計劃,再實現1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十是加強城市安全防控體系建設,新設城市報警視頻監控點5萬個。

    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加強應急管理,強化基層應急隊伍建設,增強有效預防和妥善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做好信訪工作,嚴格落實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認真實施聯合接訪,力爭疑難信訪個案徹底解決,重大集體訪基本化解。深入推進“平安吉林”建設,創新社會管理,深化法制宣傳教育和法律服務,重視做好人民調解工作,完善警民互動治安防控體系,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嚴重暴力、多發性侵財等犯罪和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積極維護邊境穩定,確保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國家安全。加大生産加工、市場流通監管力度,落實分級管理責任,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堅持嚴格、依法、科學防控,強化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控,繼續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加強安全生産基層基礎建設,建立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搞好防洪抗旱、森林防火、氣象和地震防災減災等工作。

    明年就進入“十二五”,今年要科學分析認識我省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和發展階段性特徵,加強戰略研究,做好“十二五” 規劃編制工作,在更高起點上謀劃我省發展,加快實現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

    三、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新的形勢和任務,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改進政府服務,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推進政府管理創新。進一步解放思想,由觀念層面向實踐層面轉化,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完善和改進各級政府及部門之間溝通協作方式,形成低成本、高效率、快節奏的行政運行機制。繼續開展行政審批事項和非行政許可項目清理,實施行政審批流程優化提速再造,完善政府網站和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強化政府績效評估,嚴格行政問責。推進政務公開向基層延伸,健全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和新聞發佈制度。開展軟環境和政行風評議活動,重點解決直接面向社會、接觸企業的基層單位和工作人員吃拿卡要問題,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切實堅持依法行政。圍繞建設法治政府,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行使權力,把依法行政貫穿于政府工作全過程。加強制度建設,提高行政立法質量。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強化監督檢查,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確保公正文明執法。搞好與司法機關良性互動,預防和化解行政爭議。制定便民措施,暢通行政復議渠道。進一步加強政府法律顧問工作。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開展依法行政示範縣活動,提高基層依法行政水平。

    實行科學民主決策。堅持民主集中制和行政首長負責制相結合,凝聚集體智慧,注重決策諮詢,提高政府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無論是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還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項,都要充分發揮諮詢專家作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深入了解社會反映,使政府決策真正經得起歷史、人民和實踐的檢驗。健全重大決策部署實施評價、反饋糾偏和責任追究制度,及時發現並糾正決策執行過程中的問題,確保決策有效實施,減少決策失誤造成損失。

    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不斷完善監督機制,努力防止權力失控、行為失范。主動接受人大的工作監督、法律監督和政協的民主監督,認真辦理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強化監察、審計等專門監督,政府工作開展到哪,行政權力運行到哪,監督就跟進到哪。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監督和新聞輿論監督,特別是通過網絡媒體的監督,做到快速反應,加強與公眾直接溝通互動,以透明、客觀、真實的政務信息引導網絡公眾輿論。

    著力加強政風建設。在政府機關大興真抓實幹之風、調查研究之風、讀書學習之風,不斷提高公務員隊伍素質,努力為企業、為基層、為群眾搞好服務。廣大幹部要下到基層、走進群眾、深入實際,研究新情況、發現新問題、解決新矛盾,推動各項工作落實。進一步精簡會議和文件,改進會風文風,集中精力謀大事、議大事、抓大事、辦實事。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繼續實行行政事業編制和行政公用經費“零增長”,降低行政成本。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治理,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建設學習型機關,營造風清氣正、勤勉敬業、和諧幹事、爭創一流的良好環境和氛圍,奮力開創政府各項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

    吉林振興發展的艱巨任務,賦予我們光榮使命;全省廣大群眾的熱切期盼,激勵我們奮勇前行。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帶領全省各族人民,開拓創新,拼搏進取,為加快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