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遼寧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遼寧日報

——2010年1月22日在遼寧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遼寧省人民政府省長 陳政高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和建議。

    一、2009年政府工作回顧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省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嚴峻挑戰,在黨中央、國務院及中共遼寧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全省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

    預計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完成15065億元,增長13.1%;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1591億元,增長17.3%;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3075億元,增長30.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812億元,增長18.2%。經濟增長保持了不低於振興以來的平均速度,不低於東部地區的平均速度。我們在戰勝金融危機影響中逆勢而上,在克服重重困難中脫穎而出。我們贏得了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重大勝利。我們用事實證明了,在關鍵時刻遼寧人能行!

    (一)三大區域發展戰略取得重大突破

    去年7月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遼寧沿海經濟帶發展規劃》,標誌著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這極大地提升了遼寧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極大地振奮了全省人民的精神。從此,遼寧對外開放進入了新的里程。

    我們緊緊抓住沿海經濟帶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一重大歷史機遇,加速大連沿海核心城市建設和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加快沿海六市開發開放。 29個重點區域競相發展。全長1443公里的濱海大道提前一年建成通車。沿著海岸線,一個充滿生機的城市帶、經濟帶、旅遊帶開始形成。

    瀋陽經濟區一體化加速推進。八城市交通、通訊和戶籍管理等加速對接,沈撫、沈本、沈鐵、沈阜、沈遼鞍五條産業帶建設進展順利,鞍山湯崗新城、鐵嶺凡河新城、撫順沈撫新城、本溪沈溪新城、遼陽河東新城建設日新月異。瀋陽經濟區申報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進展順利。

    突破遼西北戰略不斷取得進展,重大項目全面推進,産業集群迅速成長,生態建設初見成效。阜新、鐵嶺、朝陽三市多項主要經濟指標的增幅已超過全省平均水平。

    在三大戰略推動下,遼寧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全年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154億美元,增長28.5%,仍然位居全國第三,與前兩位省份差距在縮小;引進省外內資2500億元,增長30%。中國對外開放峰值來到遼寧的判斷,已經在遼寧大地上變成現實。

    (二)三次産業加快發展

    工業經濟在保增長中表現出色,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6.8%。裝備製造、鋼鐵、石化、農産品加工四大支柱産業引領工業增長,裝備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比上年提高近三個百分點。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8890億元,增長20%,為拉動增長、擴大就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工業産業集群蓬勃發展。全省市級工業園區達到70個,縣級工業園區44個。本溪生物醫藥、撫順先進能源裝備、阜新液壓裝備、遼陽芳烴及精細化工,獲批為國家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瀋陽鐵西裝備製造業集聚區、大連軟體園、鞍山柔性輸配電、丹東儀器儀錶、錦州光伏、營口精品鋼材、盤錦石油裝備製造、鐵嶺改裝車、朝陽新能源電器、葫蘆島數字技術等産業集群加速崛起。依託這些園區,新興産業在這裡聚集,新的技術在這裡形成,新的城區在這裡興起,新的城市品牌在這裡産生。

    “雙百工程”取得重大進展,引進海外研發團隊211個,收購國外科技型企業37家。全年攻克重大關鍵技術200項,全省高新技術産品增加值增長20%。

    縣域經濟異軍突起。奮力抗擊特大伏旱,全年糧食産量達到318億斤;蔬菜産量3700萬噸、水果産量560萬噸、肉類産量410萬噸,分別增長11%、7.7%和9%。農業“一縣一業”正在形成。縣域工業産業集群初具規模,縣城規劃建設全面啟動。 44個縣(市)生産總值增長26%,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兩年翻了一番,新增財政收入佔全省財政收入增量的三分之一,財政一般預算收入超3億元的縣(市)由上年的28個增加到40個。沒有縣域經濟的大發展快發展,就不會有遼寧去年的局面。

    服務業發展步伐明顯加快。我們進一步明確城區是服務業發展的主體,推出了城區經濟發展三年倍增計劃,部署了服務業聚集區和項目建設,出臺了鼓勵服務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城區和郊區服務業增長20%以上。預計全省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2.1%,為近10年來最高增速。

    信貸規模不斷擴大,全年新增貸款3913億元,為上年的兩倍。旅遊業總收入突破2000億元,增長17%。房地産業持續快速發展,全年投資增長37.6%,在支撐增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去年,我們開始了新一輪基礎設施建設。已經開工建設和計劃開工建設鐵路達19條,總長度4100公里,超過現有鐵路里程總和。沈撫城際鐵路投入運營,沈鐵城際鐵路開始建設。

    全年在建高速公路1276公里,接近現有高速公路總里程的一半。46個港口項目建設加快推進。瀋陽、大連、丹東、錦州、營口、朝陽機場新建、擴建工程全面推進。瀋陽地鐵一號、二號線進展順利,大連地鐵開工建設,鞍山地鐵啟動前期工作。電網和通訊建設投資創歷史新高。全年新增風電裝機容量88萬千瓦,累計裝機容量列全國第2位。大伙房水庫輸水一期工程全部完工,錦淩水庫開工建設,青山水庫前期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99座污水處理廠全部竣工,新增日處理污水能力450萬噸。預計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2%和3.5%以上,節能減排繼續走在全國前列。遼河治理取得重大進展,按國家對遼河考核的化學需氧量標準,遼河干流已消滅劣5類水質,提前一年完成國家遼河治理的“十一五”規劃目標。開展了對亂採亂挖的專項治理,城市段景觀化取得新進展。治理遼河流域的實踐,使我們決心更大、幹勁更足,只要堅持下去,我們完全能治理好我們的母親河!

    遼西北1000多公里邊界防護林體系建設基本完成,濱海大道、遼西北荒山綠化工程加快推進,全年植樹造林447萬畝,比上年多117萬畝;治理遼西北沙化草原100萬畝。開發雲水資源增加降水量35億立方米。落實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現耕地佔補平衡。

    (四)民生工程和社會建設全面推進

    我們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更加關注民生,兌現了年初民生工程的全部承諾。

    繼續保持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返鄉農民工基本實現就業,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87%。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9%,繼續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預計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00元,實際增長10%;農民人均純收入6000元,實際增長8%。

    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月人均增加110元。城市低保平均標準增長21%,農村低保平均標準增長22%。

    全省廉租房保障戶數達到20.5萬戶,新增經濟適用房保障戶數6.1萬戶。

    全面實施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住院補償標準不斷提高。新建97所農村中心衛生院、32所縣級醫院。新建73個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啟動實施基本藥物制度試點工作。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全面展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不斷提高。

    完成整村扶貧400個,減少貧困人口50萬人。啟動農村常年病人集中管理和治療試點工作。 150萬農村人口喝上了健康水。提前一年在全國率先實現了行政村通油路。

    在義縣、彰武等8個縣,啟動實施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新建69所中心敬老院,改造80所鄉鎮敬老院。

    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編制《遼寧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新建農村九年一貫制學校152所。

    話劇 《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入選國家十大精品工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覆蓋所有已通有線電視農戶。舉辦了首屆農民文化藝術節。建設了270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一批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全面啟動38座古塔保護工程。實現全省網吧連鎖經營。

    遼寧體育健兒在第十一屆全運會上重振雄風,金牌、獎牌總數名列第三。成功申辦第十二屆全運會,我們的多年夢想終於成真。遼寧人獲得了一次展示自己、發展自己的重大機會。

    新建、修繕39處烈士陵園。我們永遠懷念長眠在地下的先烈,永遠繼承革命光榮傳統,把遼寧全面振興大業不斷推向前進。

    (五)民主法制建設和穩定工作不斷加強

    認真落實省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堅持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制度,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定期向省政協通報工作,主動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堅持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通報工作制度。辦理全國和省人大代表議案、建議539件,政協常委會建議案、政協提案524件,辦復率100%、滿意率100%。提請省人大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和制定省政府規章21件,審理行政復議案件113件。

    圓滿完成國慶60週年安保任務。開展了新一輪爭創“全國綜治工作先進省”活動,重特大事故發生數和事故死亡人數雙下降。公眾對社會治安滿意率上升。

    全面完成政府機構改革,深化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政務公開、行政監察、審計監督力度加大,勤政廉政建設進一步加強。

    全力做好對口支援四川安縣災後重建工作,確保三年援建任務兩年基本完成。

    全面啟動了信用遼寧建設,金融生態環境不斷改善。

    擁軍優屬、軍民共建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深入開展,國防動員教育、邊海防建設、人防和民兵預備役工作成績顯著。人口和計劃生育、國家安全、保密、統計、物價、質監、宗教、外事、僑務、貿促、對臺工作不斷加強。氣象、測繪、知識産權、農墾、老齡、殘疾人、婦女、兒童、未成年人、應急、參事、檔案、文史、地方誌等工作取得新進展。

    各位代表:在回顧和總結去年工作的時候,我們深切感到,過去一年所取得的各項成績,無不凝聚著全省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無不體現著社會各界的幫助和支持。在這裡,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向駐遼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公安民警和中央駐遼單位,向所有關心支持遼寧的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回顧和總結去年工作的時候,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遼寧經濟社會發展中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依然存在,外貿進出口降幅較大;一些企業生産經營還很困難,擴大就業、增加收入等社會發展方面壓力增大;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尚未根本解決,經濟結構不盡合理,自主創新能力不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重道遠;社會還存在不少不穩定、不和諧因素;政府自身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上述這些問題,需要我們在今後工作中認真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