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內蒙古日報

——2010年1月20日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 巴特爾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自治區政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們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區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取得顯著成績的一年。一年來,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在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全區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從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實現了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初步統計,全區生産總值9725.8億元,增長16.9%;地方財政總收入1378.1億元,增長24.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49元,農牧民人均純收入4938元,分別增長9.8%和6.1%;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05%以內;節能減排完成了年初確定的目標。

    一年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堅持把擴大內需作為保增長的重要著力點。全年完成50萬元以上項目固定資産投資7381億元,增長33.8%,對經濟企穩回升、持續向好發揮了重要作用。著力優化投資結構,引導資金投向基礎産業、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等領域。開工建設了大唐40億立方米煤制天然氣、中石油500萬噸煉油擴能改造等一批有利於産業升級的重大項目。進一步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新增公路里程34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00公里。新開工鐵路里程2600公里,呼和浩特至北京、通遼和赤峰至北京快速客運通道等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完成了二連浩特機場新建和通遼、滿洲裏、錫林浩特機場擴建項目。海勃灣水利樞紐項目獲得國家批復。農牧業、社會事業、節能減排、生態建設和民生領域投資力度明顯加大。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認真落實家電、汽車、農機下鄉等刺激消費政策,積極培育消費熱點,拓展城鄉消費市場。全社會

    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2855億元,增長19.2%。

    堅持把保工業、保企業作為保增長、保就業的關鍵。制定並實施了促進工業增長的12項政策措施,在較短時間內遏制了工業增速大幅下滑的勢頭,呈現出逐月加快、穩定向好的態勢。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4400.5億元,增長24.2%。及時制定實施了電力多邊交易、大用戶直供、易貨貿易聯動、生産適銷對路産品等有針對性的措施,幫助企業改善了生産經營狀況。採取聯合重組、逐一幫扶等措施,使符合産業政策、産品適應市場需求的停産半停産企業基本恢復生産。實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有效緩解了“融資難”等制約中小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2009年末,全區中小企業貸款餘額1800億元,增長41%。取消了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緩繳、減繳困難企業社會保險費,減輕了企業負擔。

    (二)大力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積極發展現代農牧業。面對多年不遇的旱災和農産品市場異常波動的不利影響,採取措施確保農牧業生産獲得較好收成。糧食總産量達到396億斤,是歷史上第二個高産年;牧業年度牲畜總頭數連續5年穩定在1億頭(只)以上,牲畜出欄數和肉産量明顯增長。現代農牧業加快發展,設施蔬菜、設施馬鈴薯種植面積雙雙突破百萬畝,優質高産作物、良種牲畜比重繼續提高,新增有效灌溉面積和節水灌溉面積均創歷史新高。農牧業産業化穩步推進,乳業生産銷售基本恢復正常,羊絨臨時收儲政策初見成效。強化惠農惠牧政策,落實各類補貼資金75.9億元,比上年增加15.4億元。補貼資金全部實現“一卡通”發放,受到農牧民的歡迎。

    調整優化工業結構。煤炭、電力等傳統産業穩步增長,原煤産量6億噸,電力裝機6100萬千瓦,分別增長22.8%和22.7%;外送電量960億千瓦時,連續5年居全國首位。新能源、裝備製造、現代煤化工等新興産業快速發展,新增風電裝機200萬千瓦,總裝機突破500萬千瓦,居全國首位;裝備製造業增長40%以上;開工建設了一批具有較高技術水平的煤炭轉化項目,煤化工形成産能560萬噸甲醇當量。積極推進自主創新,在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製造、粉煤灰提取氧化鋁等領域,取得了一批國內領先的技術成果。大力淘汰落後産能,關停小火電機組20萬千瓦,淘汰水泥産能360萬噸。煤炭安全生産水平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加快發展服務業。完成第三産業增加值3695.4億元,增長15%。商貿流通業繁榮活躍,交通運輸業穩步回升,旅遊、物流、房地産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加快。金融機構積極支持地方經濟建設,全年新增貸款1784億元,是上年的2倍。小額貸款公司等地方金融機構發展迅速,引進區外金融機構工作取得新進展。

    (三)切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生態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完成林業生態建設面積1300多萬畝,較常年增加300萬畝。草原建設總規模達到5610萬畝,依法將8.4億畝草原劃定為基本草原,新一輪草原普查全面展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723萬畝。節能減排取得明顯進展,初步核定:單位GDP能耗下降7%左右,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比上年凈減0.8%和2.58%,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全區火電機組全部完成脫硫改造,新增污水日處理能力22.93萬噸,重點流域、重點城市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煤田火區、沉陷區和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作穩步推進。

    (四)不斷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國企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引入國電集團注資40億元對蒙能公司實施重組,使蒙能公司重獲新生。呼興電網整體劃轉國家電網公司,成立了內蒙古東部電網公司,擴大了外送電量,對自治區電力外送通道建設和東部盟市煤電資源開發將産生重要推動作用。資源領域改革實現新突破。依法開徵了煤炭價格調節基金,為資源開發的合理補償、礦區生態保護恢復等進行了初步探索。進一步完善了煤炭資源配置政策,有力地促進了産業優化升級。金融領域改革明顯推進。組建了內蒙古銀行,對促進地方金融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農村信用社産權制度改革基本完成。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大興安嶺國有林區剝離辦社會和輔業改制取得重大突破。土地草牧場適度規模經營和農牧民合作組織發展明顯加快。積極推進水利管理體制改革,搭建了水利建設投融資平臺。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啟動實施。文化體制改革邁出重大步伐,組建成立了內蒙古出版集團和影視集團。政府機構改革全面展開,基本完成自治區政府部門“三定”工作。事業單位全員聘用制穩步推進,在義務教育學校實施了績效工資制度。

    (五)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積極應對就業工作面臨的嚴峻挑戰,制定實施了穩定就業崗位、以創業帶動就業、擴大就業培訓規模、開展就業援助、強化就業服務等一系列積極的就業政策,有效地推動了就業工作。全年城鎮新增就業21.6萬人;農村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235萬人,其中轉移就業6個月以上的168萬人;培訓城鄉勞動者65萬人。組織實施了高校畢業生服務基層、人才儲備、擴大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招聘等促進大學生就業的專項計劃,使8萬多名高校畢業生落實了就業去向。積極開展對“零就業家庭”、“零轉移家庭”、“4050人員”及其他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

    社會保障工作紮實推進。各項社會保險覆蓋面不斷擴大,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分別增加21.3萬人和193.2萬人,將國有關閉破産企業退休人員全部納入城鎮醫保。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本實現自治區級統籌,啟動了國家和自治區新型農村牧區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參保人數達到100萬人。新型農村牧區合作醫療參合人數達到1200萬人。城鄉低保水平進一步提高,202萬低收入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積極推進醫療救助、教育救助、臨時救助工作,加快社會福利項目建設,優撫對象、農村五保戶生活補助標準進一步提高。

    加快實施民生工程,努力為群眾辦實事。“十項民生工程”完成總投資377億元,比上年增長1.7倍,1500多萬群眾受益。其中農村牧區公路投資97億元,新增60個蘇木鄉鎮通油路、1004個嘎查村通公路;解決了1.23萬戶農牧民通電問題;投入各類扶貧資金14.4億元,15萬低收入農牧民得到扶持;開工建設國有林區、墾區、煤礦棚戶區改造項目401萬平方米。安排資金104億元,比上年增長46%,全面落實了“十件實事”。城鎮低保標準每人每月提高45元;農村牧區低保補助標準每人每月提高18元;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人均每月提高125元;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395萬人;新型農村牧區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96.4%;教育資助政策使36萬困難大中專學生受益;農牧業保險實保面積6041萬畝,增長34%;解決了120萬人的安全飲水問題;取消地方制定的收費項目108項,累計為企業和群眾減負1.6億元;籌集廉租房源5萬套,其中新開工建設4.2萬套,城鎮人均住房建築面積13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家庭實現應保盡保。

    (六)著力加強社會建設。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免除了義務教育學校寄宿生住宿費。實施了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和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各類學校生均財政撥款標準進一步提高,辦學條件繼續改善。組織實施了中等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對農村貧困家庭和牧業旗中職學生實行免費教育。高等教育規模穩步擴大,普通本專科在校生達到35萬人。高度重視人才工作,人才流入區建設取得新進展。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得到加強。開工建設了42所旗縣綜合醫院、110個蘇木鄉鎮中心衛生院和59個社區衛生機構項目。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穩步推進。加大計劃生育獎勵扶助力度,低生育水平保持穩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規劃建設了一批重大文化設施項目。藝術創作繁榮活躍,文化遺産保護得到加強,啟動了元上都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工作。農家(草原)書屋、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紮實推進。體育事業穩步發展,我區健兒在第十一屆全運會上取得較好成績。

    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全面落實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各民族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的局面進一步鞏固。深入開展平安內蒙古建設,圓滿完成了國慶60週年安全維穩任務。國防動員建設、人防工作穩步推進,軍地軍民關係更加和諧。信訪工作得到加強,矛盾糾紛調處機制不斷健全。著力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堅持依法行政,嚴格履行職責,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監督,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意見。政務公開取得積極進展,法制宣傳教育深入推進。加大行政監察力度,確保了中央和自治區擴內需、保增長等重大決策的有效落實。加強預算執行、政府投資和專項資金審計,資金運行進一步規範。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自治區又好又快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我們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和各種不利因素的嚴峻考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區各族幹部群眾頑強拼搏、共同奮鬥的結果,也是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向所有關心支持內蒙古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一是經濟持續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還比較困難,經濟效益尚未明顯改善。在基數比較大的情況下,實現投資增長難度加大。二是結構性矛盾依然比較突出。産業結構單一,優勢特色産業發展不協調,非資源型産業發展滯後,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産業體系尚未建立;産業延伸不足,“原字號”和初級産品比重高,資源精深加工能力不強;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足;農牧業基礎仍然比較薄弱;服務業發展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三是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不協調,城鄉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不斷下降,收入水平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部分群眾生活還比較困難,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許多問題亟待解決。四是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水平需要進一步提高。城鄉差距不斷擴大,地區間發展差距明顯,社會事業有待加強;生態脆弱的局面沒有根本改變,部分地區生態環境仍在退化,生態保護建設任重道遠。五是政府自身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政府工作與形勢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望還有不小差距,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比較薄弱,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虛報浮誇、形式主義、鋪張浪費、以權謀私、消極腐敗等現象。我們一定要以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解決好這些問題,決不辜負各族群眾的期望和重托!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