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北京日報

——2010年1月25日在北京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北京市市長 郭金龍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過去一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首都發展歷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堅定信心,團結奮鬥,克服困難,開拓創新,較好地完成了“打贏一場硬仗、辦好一件大事”的目標任務。

    ——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取得顯著成效。初步核算,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1865.9億元,比上年增長10.1%,人均地區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完成地方財政收入2026.8億元,增長10.3%。城鎮登記失業率為1.4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38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1986元,實際增長9.7%和13.4%。

    ——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圓滿成功。實現了“隆重、喜慶、節儉、祥和”的總要求,贏得了國內外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讚譽,向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年來,我們認真執行市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決議,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籌辦國慶活動。

    籌辦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是繼北京奧運會、殘奧會之後,中央交給北京市的又一重大光榮任務。在中央國慶領導小組和市籌委會的領導下,充分運用奧運經驗,健全組織指揮體系和運行調度機制,保證了各項工作協調推進、勝利完成。

    精心組織慶祝活動。各指揮部全面建立“雙進入、雙責任”工作體制,精心設計活動方案,科學安排訓練演練,實現了“高質量、有創新”的目標。組織10萬名群眾參加國慶遊行、8萬名學生進行廣場背景表演。運用高科技手段,突破傳統表現形式,奉獻了一場創意新穎、主題鮮明的聯歡晚會。組建預備役、女民兵方隊,代表全國民兵預備役部隊接受檢閱。開展豐富多彩的遊園活動,成功舉辦第七屆中國花卉博覽會。依託現行管理體制,統籌指揮調度,實現了現場運行零差錯、活動內外零事故。廣大參演人員刻苦訓練,涌現出許多感人事跡,充分表達了對偉大祖國的無比熱愛。

    全面做好服務保障。堅持“貼近服務、融入服務、主動服務”,及時幫助受閱部隊解決遇到的困難。構建多層次、全方位、無縫隙的安保網絡,確保了國慶活動的絕對安全。優化交通運輸組織方式,實現了慶祝活動交通與社會交通的和諧運轉。全力做好氣象、電力、水務、環衛、通信、醫療、食品供應等保障工作,城市運行平穩有序。高質量完成長安街大修和沿線改造工程,認真做好環境整治和景觀建設,城鄉環境乾淨整潔、優美靚麗。

    營造文明和諧社會氛圍。廣泛開展“迎國慶、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組織“百姓宣講”等愛國主義主題教育活動,舉辦130余臺、240余場文藝演出。新聞宣傳濃墨重彩,唱響了時代主旋律,全景展示了慶典盛況。95萬名志願者積極參與,在遊園、治安、交通等領域提供了熱情週到的服務。提前公佈交通限行等措施,注意減少籌辦工作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全市人民服務大局、全力支持、爭做貢獻,凝聚成辦好國慶活動的強大合力。

    (二)力保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年初,受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經濟下行態勢明顯,保增長壓力很大。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一攬子計劃,結合實際制定實施一系列具體措施,扭轉了經濟增速下滑的不利局面,完成了年度各項主要經濟指標。

    促進投資快速增長。一是努力發揮政府投資帶動作用,統籌安排、快速落實市政府投資309億元,實行重大項目投資責任制,加快推進項目落地。二是創新工作思路,大規模實施政府土地儲備,完成土地一級開發投資1165億元,為調控土地供應、改善城鄉環境、促進項目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三是創建綠色審批通道機制,高效率審批通過1040個重點項目,審批時間縮短50%左右,完成投資佔全市投資總量的37.5%。四是創新拆遷安置補償辦法,引入市場價格評估機制,加大實物補償力度,全力協調解決徵地拆遷等難點問題。五是加快投融資平臺建設,組建市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設立農業擔保公司、高端製造業擔保代償資金,進一步發揮專業投融資平臺作用。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在5月份結束了連續9個月的負增長,全年完成4858.4億元,增長26.2%。

    保持消費市場繁榮發展。貫徹落實國家促進消費各項政策措施,支付補貼資金3.7億元,積極做好家電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工作。商品住宅銷售面積增長82.3%,機動車銷售量增長30.8%。廣泛開展各類主題促銷活動,推進特色商業街區改造。加快農村流通市場建設,“一鄉一集市”覆蓋率達到72%。實施奧運後旅遊發展戰略,旅遊總收入達到2442.1億元,增長10%。全年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額5309.9億元,增長15.7%。

    推動對外經貿穩定發展。面對國際市場需求萎縮的嚴峻形勢,明確提出“位次不降低、份額不減少”的工作目標,增加外貿發展資金,支持企業穩定拓展國際市場。地區進出口總額降幅逐步收窄,出口達到483.6億美元,保持了在全國的份額。制定實施促進服務貿易、服務外包發展政策,加快建設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天竺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制定實施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政策,完善投資促進工作機制,新設立投資性公司15家,實現了合同外資、實際利用外資雙增長,新增境外投資企業140家。加強京港、京澳、京臺交流,成功舉辦科博會、文博會、服務貿易大會和國際版權博覽會。

    加大企業幫扶力度。堅持運營幫扶與發展幫扶並舉,及時制定實施66項幫扶措施。通過降低社會保險繳費費率、調整繳費週期等措施,使企業和職工群眾受益97.3億元。發放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5.5億元,幫助企業穩定7.3萬個就業崗位。多渠道安排資金50億元,支持企業穩定生産經營。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171.5億元。成立幫扶機構,協調解決企業反映的困難和問題1594項。重視發揮各類金融機構的作用,採取多項工商管理措施,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題。全市企業生産經營基本保持穩定,一批骨幹企業逆勢增資擴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1%。

    高度重視支援什邡恢復重建工作,落實“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要求,累計撥付援建資金52.6億元,完成80%的援建實物工程量。

    (三)大力促進經濟結構調整。

    堅持保增長與調結構相結合,發佈實施六大産業調整振興規劃,進一步增強了首都發展的協調性和可持續性。

    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制定實施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意見,著力推進先行先試改革,202家單位申報開展股權激勵試點,核心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下放17項市級審批事項。整合首都創新資源,搭建生物醫藥、新材料等4個領域平臺,與中央單位合作建立12個研發實驗服務基地,推動成立30個産業技術聯盟。積極開展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輔導工作,採購自主創新産品33.1億元,9家科技企業在創業板成功上市。完善知識産權服務體系,全市專利授權量增長29.1%,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20.4%。積極支持未來科技城建設,實施海外人才聚集工程、中關村高端領軍人才聚集工程,人才引進工作取得新進展。

    大力發展高端産業。加強與中央部委和企事業單位合作,與24家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設立綜合服務平臺,積極做好對接服務。認真抓好京東方八代線、中航工業園等重大産業項目落地,積極推動石化新材料、數字電視、移動矽谷等産業基地建設。組織實施飛思卡爾通訊公司、德爾福汽車配件和薩博汽車技術等並購項目。研究制定金融業、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發展意見,加快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啟動商務中心區、金融街擴區工作。投入資金13億元,支持文化創意、體育、旅遊等産業發展。完善促進影視動畫、網絡遊戲等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成立文化創意産業聯盟。生産性服務業、文化創意産業分別增長9.8%和11.2%,第三産業比重達到75.8%。

    積極做好節能減排各項工作。強化機動車污染控制,更新淘汰黃標車10.6萬輛,支持組建貨運“綠色車隊”,採購1000輛節能環保公交車。完成城鎮建築節能改造392萬平方米、農民住宅增溫節能改造1.6萬戶。開展20蒸噸以上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試點,完成179個老舊小區供熱管網改造、10萬戶居民老樓通氣工程,文保區平房“煤改電”全面完成。推廣高效照明産品1370萬隻。新增節水灌溉面積10萬畝,建設節水型單位和小區166個。淘汰“三高”企業62家。節能減排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出臺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和永定河綠色生態發展帶規劃,認真落實新城建設實施意見和生態涵養發展區發展意見。北塢、大望京村城鄉一體化改革試點取得突破性進展。制定實施都市型現代農業基礎建設及綜合開發規劃,新增設施農業4.3萬畝。出臺農産品加工業發展指導意見,實施鄉村旅遊改造提升工程,農業觀光園和民俗旅遊進一步發展。制定小城鎮建設發展規劃和實施意見,新編制完成村莊建設規劃1674個。籌集80多億元支持農村“5+3”工程建設,覆蓋1700多個行政村,惠及120萬農村居民。搬遷山區農民6811人。廢棄礦山修復、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深入推進。

    (四)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加大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力度。完成市與區縣政府機構改革,調整優化19個市政府工作部門,減少市級議事協調機構和臨時機構27個。提出“加快、簡化、下放、取消、協調”的要求,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各部門共取消審批事項24項、下放行政審批權限103項。

    積極推進農村各項改革。建立市和區縣兩級農地流轉信息平臺,開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試點。全面落實各項農業補貼政策,建立低收入農戶增收幫扶機制。346個單位完成鄉村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制定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實施辦法,新註冊合作社1270家。

    大力推動金融改革創新。啟動農村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設立農業産業投資基金,建立了農業再保險機制。批准成立21家小額貸款公司、4家村鎮銀行。成功爭取房地産信託投資基金、消費金融公司、省級投融資平臺發行債務融資試點。6家商業銀行在中關村設立了服務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專營機構。技術、林權、版權、糧食交易所掛牌開業,要素市場不斷完善。

    穩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成功實施首旅集團、首農集團等六大重組項目,市國資部門直接出資企業減少至46家。完成125戶劣勢企業退出工作。著力推進國有企業改制上市,新增7家上市公司。國有資産監管進一步加強,市屬國有企業利潤增長59.5%。

    (五)下大力氣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

    加強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出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15條政策,實施大學生村官和社工計劃,增設1萬多個基層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和教學科研崗位,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6.4%。建立城鄉平等的就業制度,幫扶10.8萬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0.2萬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脫零。建立企業裁員報告制度和調解聯動機制,勞動關係保持和諧穩定。啟動“社會保障卡”發放工作,192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就醫實時結算。建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率先實現養老保障制度城鄉一體化。實施11項老年優待政策,新增養老床位1.58萬張。出臺居家養老、助殘服務“九養政策”。加快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計配租廉租房1.9萬戶,修繕舊城居民房屋2.45萬戶,完成城鎮危房解危1052戶,搬遷三區三片棚戶區居民8000多戶。翻建維修6500戶農村特困和優撫家庭住房。新開工和收購政策性住房937.9萬平方米,竣工229.5萬平方米。

    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完成200所小學標準化建設,修繕300所農村中小學教師集體宿舍,啟動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穩步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績效工資改革。出臺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意見,引導優質教育資源向農村輻射。制定實施“健康北京人”十年行動規劃。新農合人均籌資標準提高到420元,參合率達到95.7%。規範醫療機構管理,啟動公費醫療人員基本醫療保險改革試點,推動醫療便民服務,在49家三級醫院實施預約掛號。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活動中心、數字電影廳實現行政村全覆蓋,新建1020個農家書屋,有線數字電視覆蓋15個區縣230萬戶居民家庭。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實地調查,公佈第三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深入開展群眾體育活動,成功舉辦了15項國際體育賽事。

    不斷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平。地鐵4號線順利開通,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228公里、在建里程280.2公里。六環路、京承高速全線貫通,高速公路總里程達到884公里。優化公交線網和換乘環境,公共交通年客運量達到65.9億人次,公交出行比例提高到38.9%。認真落實大氣污染控制措施,市區空氣質量二級以上天數達到78.1%。全面推進生活垃圾處理工作,市區生活垃圾年産生量首次下降,全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5.8%。穩步推進北運河水系綜合治理,加快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市區、郊區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4%和51%,利用再生水6.5億立方米。開展生態區縣、環境優美鄉鎮和生態村創建活動,建成19處郊野公園,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太行山綠化工程,全市林木綠化率達到52.6%,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4.5平方米。積極推動城市建設管理方式轉變,城市服務管理的數字化、精細化水平進一步提高。

    (六)堅決維護首都和諧穩定。

    紮實推進社會建設。出臺7項加強社會建設的配套政策。創新“兩新”組織服務管理模式,組建650個商務樓宇社會工作站。積極發展“樞紐型”社會組織,實行社會組織設立審批“一站式”服務。在600個社區開展規範化建設試點,改善350個社區辦公和服務用房條件。落實徵兵新政策,實施擁軍優屬工程,軍政、軍民關係進一步鞏固,駐京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在籌辦國慶活動等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貢獻。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紮實開展,婦女、兒童、老齡事業健康發展。殘疾人社會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堅持做好宗教工作,認真落實惠僑利僑措施。繼續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大力推進公益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順利完成第七屆社區居委會換屆選舉,基層民主自治能力進一步增強。

    全面推進“平安北京”建設。強化社會治安防控,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開展專項打擊整治,打贏了安全穩定“三大戰役”,實現了“四個堅決防止”,保持了良好的社會秩序。強化安全生産作業規範和責任體系建設,開展全市安全大檢查和隱患排查整改,全力壓減各類安全生産事故。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網絡,檢測抽查合格率均超過98%。深化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加強城市風險評估與控制,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進一步提高。探索建立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體系,開展“信訪積案化解年”活動,信訪總量和集體訪次數“雙下降”。撥付8.8億元專項資金,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免費接種疫苗,加強重症患者救治,重視發揮中醫藥的作用,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保證了人心安定和社會穩定。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我們認真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落實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年各項部署,進一步加強了政府自身建設。市政府及組成部門全面執行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和決定,自覺接受監督並報告工作。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意見。全年共辦理全國和市人大代表議案、建議1678件,政協建議案、提案1425件。加強政府法制建設,共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4項,制定、修訂政府規章8項。完成第二次經濟普查任務。投入125.6億元,全面完成關係群眾生活的57件重要實事。切實精簡會議,市政府常務會、專題會減少23%,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壓縮出國、車輛購置及運行、公務接待等費用5292.8萬元。實施“三效一創”績效管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強化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加強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行政效能和服務水平有了新提高。

    各位代表,回顧一年的工作,我們深感成績確實來之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市人大、市政協和社會各界監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結果,是各區縣各部門紮實工作、全市廣大人民群眾團結奮鬥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條戰線、各個崗位上的全體市民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勞動者,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門、兄弟省區市,向駐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向所有關心支持首都建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一是國內外經濟環境不確定因素很多,出口恢復增長還存在較大困難,社會投資跟進不足。二是人口資源環境矛盾十分突出,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要求更加緊迫。三是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仍然較大,城鄉結合部整治改造困難較多,統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任務艱巨。四是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夠強,首都科技優勢還沒有完全發揮,新興産業還需要加快培育。五是影響首都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沒有完全消除,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需要加快突破。六是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交通等領域還存在不少問題,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加大力度。七是政府作風建設和效能建設要進一步深化,建設服務型政府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對這些問題,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斷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