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浙江日報

    四、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深入實施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低收入群眾增收和公民權益依法保障行動計劃,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努力擴大社會就業。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進一步加大財政、信貸、社保補貼等政策扶持,建立健全公共投資帶動就業增長的機制,鼓勵企業吸納就業和勞動者靈活就業。推進創業帶動就業,把免費創業培訓對象擴大到有創業願望和創業能力的城鎮失業人員、城鄉新增勞動力和農村富餘勞動力,開展退伍軍人培訓,加強農村轉移就業技能培訓。加強大學生創業園和見習基地建設,大力支持高校畢業生創業。加大就業援助力度,建立健全城鄉就業困難人員申報登記、入戶調查、動態管理和跟蹤服務等制度,大力開發公益性就業崗位,幫助城鎮零就業家庭和農村低保家庭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積極扶持殘疾人就業創業,深入推進低收入農戶集中村和重點庫區群眾脫貧致富工作,千方百計提高困難群眾收入。

    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繼續提高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參保率,全面實施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積極推進基本養老保險關係省內轉移和跨省轉移,研究推進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進一步擴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推動大學生和中小學生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探索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辦法。認真做好失業、工傷、生育等保險工作。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推行醫療救助即時結報,繼續做好農村五保和城鎮“三無”對象集中供養工作。加快發展老齡事業和社會福利事業,進一步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全面落實國家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實各級政府保障性住房保障責任,推動各地制定實施保障性住房規劃和年度計劃,完善城鎮廉租住房和經濟適用房制度,落實建設用地,確保建設資金,提高配套水平,積極推行公共租賃房、限價商品房等保障方式,推動城市舊住宅區、危舊房和非成套住宅改造,逐步解決城鎮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的住房條件改善問題。

    加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深入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積極推動基礎教育均衡發展,加強農村中小學教師培訓,推進農村中小學遠程教育,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加強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教育、特殊教育和學前教育,優化職業教育辦學機制和人才培養模式,啟動新一輪高校重點學科建設,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和支持教育。加快落實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穩妥推進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完善以省為單位的藥品集中採購制度,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和改革,深入推進24個縣(市、區)農村衛生改革試點,建立健全城鄉衛生人員雙向流動、技術設備共建共享機制,推動村級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站改造建設,探索公立醫院改革。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各類重大傳染病防控工作,加強職業病防治,提高公共衛生服務和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加快中醫藥事業發展。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健全統籌城鄉文化發展的長效機制,加強鄉鎮綜合文化站和農村電影院線建設,積極推進公共圖書館網絡化建設和書店連鎖經營,提高“村村通”、“村村響”的入戶率,深入開展“種文化”、“送文化”活動,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重大文化産業項目、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和特色文化産業群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深入實施“春泥計劃”,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廣播影視、新聞出版和文學藝術事業,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切實加強文化遺産保護。辦好第六屆世界合唱比賽。貫徹落實全民健身條例,大力發展體育健身事業,做好第八屆全國殘運會籌備工作,辦好第十四屆省運會和省首屆體育大會。加強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深入開展免費婚檢和免費孕前優生檢測,提高出生人口質量,切實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深入實施殘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全面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務。進一步做好外事、僑務、參事、檔案和對臺事務等工作。

    切實維護社會公共安全。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健全價格監測、預警和應急體系,維護市場價格穩定,推進新一輪食品安全整頓和藥品安全專項整治,深入開展農村“十小”行業質量安全整治與規範化工作。繼續深化“安全生産年”活動,紮實推進安全生産“三項行動”和“三項建設”,嚴防重特大事故發生。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機制,加強基層應急隊伍建設。深入實施“強塘固房”工程,提高防災減災能力。繼續做好信訪工作,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和基層調解組織建設,及時排查化解各類社會矛盾,預防和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實施流動人口居住登記條例,提高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水平。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依法懲處各類違法犯罪。大力支持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建設,強化國防教育、國防動員、民兵預備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深入開展擁軍優屬和軍民共建活動,切實落實軍人退伍和轉業安置政策。加強國家安全工作。

    各位代表,我們在全面加強民生改善各項工作的同時,還要重點督促辦好十個方面實事。就業方面,幫助30萬名城鎮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城鎮零就業家庭發現一戶、解決一戶;完成農民轉移就業技能培訓20萬人。養老和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新增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70萬,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待遇,提高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確保符合條件的60周歲以上城鄉居民按規定領取到每人每月不低於60元的基礎養老金。醫療保障方面,新增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60萬,新增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40萬;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限額,提高到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6倍左右;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限額,提高到當地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省財政繼續提高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補助標準,所有市縣新農合人均籌資達到185元以上,最高支付限額提高到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6倍以上;城鄉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經費標準達到人均20元以上。住房保障方面,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1萬戶以上,新建廉租住房、經濟適用房等保障性住房300萬平方米以上;確保低保標準2倍以下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廉租住房“應保盡保”,實物配租比例不低於50%;確保當地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下的城市住房困難家庭購租經濟適用房需要;農村困難群眾住房救助覆蓋面擴大到低保標準1.5倍的家庭,完成4萬戶農村困難家庭危房改造任務。教育方面,全面實施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抓好重點區域校舍重建和加固改造工作。文化體育方面,確保有線電視通達地區城鄉低保家庭免費看上有線電視,基本完成縣以上城市有線電視數字化整體轉換,送1.5萬場演出、20萬場電影、100萬冊圖書到農村,培訓基層文化幹部和文化骨幹1萬名以上,建設小康體育村3000個,培訓基層體育骨幹1.2萬名。農村環境建設方面,完成3000個村莊環境綜合整治任務,解決150萬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問題,疏浚整治河道5000公里,啟動實施十萬公里林道建設工程。扶貧方面,完成欠發達地區、重點庫區和海島等困難群眾異地搬遷6萬人以上;新增省級重點生態公益林1000萬畝,符合標準的按每畝17元進行補助。污染防治方面,完成100個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任務,新增縣以上城市污水配套管網1000公里。公共安全方面,完成病險水庫除險加固200座,整治重點病險“屋頂山塘”300座,加固海塘100公里、堤防150公里;安全生産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三項指標繼續保持零增長,確保億元生産總值死亡率、工礦商貿企業十萬從業人員死亡率和道路交通萬車死亡率穩步下降。

    五、著力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打造服務型政府和法治政府

    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必須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

    進一步加強和改善服務。繼續深入開展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活動,突出抓好對企業的解困、扶持和服務工作。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繼續實施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取消、暫停和降低等政策,調整用人單位養老保險費繳納比例,養老保險繳費比例高於14%的原則上下調到14%,對部分困難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繼續實行臨時性下浮社會保險費政策。繼續加大對企業調整結構的支持,用足用好增值稅轉型、出口退稅、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等結構性減稅政策,統籌使用工業轉型升級和外貿發展等專項資金,重點支持企業技術研發、技術改造、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和拓展國內外市場。積極協調解決小企業融資難等問題,鼓勵銀行在我省設立小企業信貸專營機構,發展多層次、廣覆蓋的中小企業信用擔保體系,完善小企業貸款風險補償機制,引導支持金融機構對成長性好的中小企業給予貸款利率優惠。加大法律服務力度,支持企業依法維護合法權益。加大對拓展發展空間、統籌城鄉區域發展的支持力度,省財政在整合利用現有財政資金的基礎上,一次性安排中心鎮培育資金10億元、欠發達地區扶持資金10億元。

    大力推動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創新。制定發展方式轉變評價指標體系,深入推動11個設區市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綜合配套改革試點,抓好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深化擴權強縣改革,推進強鎮擴權改革,完成市、縣政府機構改革,深化鄉鎮綜合改革。深入開展以減少審批部門、審批事項、審批環節和審批時間為主要內容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清理規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加快完善和推廣應用網上辦事大廳和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進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推進省屬國有企業重組和國有資産佈局優化。積極營造公平競爭的良好環境,推動民營經濟發展提升。進一步強化政府社會管理職能,健全基層社會管理體制,規範發展行業協會和市場仲介組織。從嚴控制政府性債務,加強對各類政府性投融資平臺的監管,防範和化解財政風險。

    嚴格依法行政。健全科學民主決策機制,堅持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健全專家諮詢論證、社會公示與聽證等制度,加強對重大政策實施情況的跟蹤評估。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依法監督,認真執行各項決議,定期報告工作,積極支持人民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切實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辦理工作。主動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的意見建議,切實推進政務公開,主動接受新聞輿論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加強政府立法,規範行政執法,開展規範行政處罰裁量權工作,完善行政復議和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制度,全面推行行政問責制,防止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

    加強勤政廉政建設。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之風,狠抓目標任務和政策的貫徹落實,努力辦實事、求實效。大力倡導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之風,嚴格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各級黨政機關公用經費預算壓縮5%,出國(境)經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支出按中央政策要求實現零增長。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業不正之風,認真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強審計監督和行政監察,強化對工程建設、土地出讓、資金管理等重要領域的監督。加強對公共資源交易和招投標活動的監管,認真治理工程建設領域的突出問題,堅決制止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全面落實廉潔自律各項制度和規定,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

    科學謀劃“十二五”時期發展,是今年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我們要進一步深化重大問題研究,凝聚各方面的智慧,認真做好“十二五”規劃編制有關工作。

    各位代表,我們面臨的任務艱巨而繁重,我們肩負的責任重大而光榮。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領導下,緊緊依靠全省人民,再接再厲,開拓進取,紮實工作,為全面建設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