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山東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大眾日報

——2010年1月25日在山東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山東省人民政府省長 姜大明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剛剛過去的2009年,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自2008年四季度開始,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我省發展也遇到了極其嚴峻的困難和挑戰。黨中央、國務院對山東工作高度重視、關懷至深。一年中,胡錦濤總書記兩次到山東視察,溫家寶總理三次深入我省考察指導工作,極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鬥志,堅定了我們戰勝困難的信心和決心。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落實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同志對山東工作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積極作為、科學務實的工作基調,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堅決貫徹國家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和各項決策部署,迅速制定實施了21條措施,全力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從去年第二季度起,我省經濟增長下滑趨勢得到有效遏制,主要經濟指標逐季企穩回升。全省實現生産總值33805.3億元,增長11.9%;地方財政收入2198.5億元,增長12.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11元,農民人均純收入6119元,分別增長9.2%和8.5%。全省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在應對危機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我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上邁出了更加堅實有力的步伐。

    我們把擴大投資作為保增長的有效手段,著力優化投資結構。2009年,全省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9031億元,增長23.3%。共爭取中央新增投資項目4056個、資金83.2億元。為緩解市縣資金配套壓力,建立了省調控資金,共下達投資計劃306.5億元。加強跟蹤督查,實現了前三批中央新增投資項目按時開工率、資金配套率、問題整改率“三個百分之百”。引導金融機構擴大信貸規模,全年新增本外幣貸款6463.5億元,是上年的2.1倍。著力優化投資結構,引導資金投向“三農”、民生、技術改造、自主創新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特別是全省鐵路建設全面展開,一批高速公路項目加快建設,海陽核電一期正式開工,南水北調和膠東調水工程加速推進,等等。這些重大基礎設施建成後,將有力地發揮出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

    我們把促進消費作為擴內需的重要措施,努力擴大居民消費。積極培育消費熱點,加強流通網絡建設,改善城鄉消費環境,全年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363億元,增長19.1%。大宗商品消費明顯升溫,汽車類消費增長45.4%,商品房銷售額增長48.9%。認真落實家電、汽車、摩托車下鄉和家電、汽車以舊換新政策,農村市場更趨活躍,縣及縣以下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8.4%。在全省範圍內啟動農村住房建設和危房改造,年內開工建設農村住房100萬戶,改造危房15萬戶,帶動了建材下鄉和農民消費增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顯著增強。

    我們把“三農”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鞏固農業基礎地位。認真落實強農惠農政策,全省財政資金對“三農”的投入達1137.1億元,增長17.5%。開展小麥、玉米高産創建活動,戰勝多年不遇的春旱和局部低溫凍害,糧食總産達到863億斤,實現連續七年增産。大力發展高效特色農業,蔬菜、果品、水産品、畜産品産量平穩增長,質量穩步提高,保障了主要農産品的有效供給。創新農業産業化經營模式,積極開拓農産品國內外市場,規模以上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8600億元,農産品出口97.7億美元。繼續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8%,行政村通油路率達到97.6%,新建農村戶用沼氣55萬戶,完成了1446座小型水庫的除險加固。全省植樹造林270萬畝,防控美國白蛾取得積極成效。農業的穩定發展,在應對危機中發揮了強基礎、穩人心的作用。

    我們把保增長與調結構有機結合起來,著力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推動工業調整振興,制定了10個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40個特色産業調整振興意見和13個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的指導意見,出臺了扶持工業發展的22條政策措施,把産業調整任務落實到企業,落實到産品。全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8847.8億元,增長14.9%。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全省技改投資完成6508.3億元,佔工業投資比重達到69.8%。把發展服務業擺上重要位置,加大投入力度,強化績效考核,第三産業實現增加值11543.7億元,增長10.7%。其中,實現旅遊總收入2452.2億元,增長22.3%。紮實推進節能減排,全年關停小火電152萬千瓦,淘汰落後水泥産能1510.1萬噸,萬元生産總值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排放量繼續下降。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強化創新平臺建設,加速科技成果轉化,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到32.9%,提高2.2個百分點。2009年度,我省獲國家科技獎勵33項,其中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獲獎數量和質量居各省區市前茅。

    我們把實施重點區域帶動戰略作為突破口,大力拓展發展空間。國務院正式批復了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出臺了打造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的指導意見,總體規劃和24個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全面展開。膠東半島高端産業聚集區、魯南臨港産業帶規劃建設起步良好。省會建設得到加強。縣域經濟水平進一步提高。突破菏澤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支援北川災後恢復重建成效顯著。

    我們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為動力,努力消除體制機制障礙。繼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山東鋼鐵集團實現了人財物、産供銷一體化運作,成功組建了山東重工集團。增值稅轉型、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順利實施。省政府機構改革基本完成,市縣政府機構改革紮實推進。深入開展綜合配套改革試點。20個省直管縣財政體制改革試點開始啟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展順利。農村綜合改革繼續深化。在國際經濟深度衰退的情況下,千方百計穩定外需,引導企業調整出口結構,妥善應對貿易摩擦,努力保市場、保份額。鼓勵企業合作開發境外資源,並購境外企業研發機構和銷售網絡,境外投資逆勢上揚,增長67.6%。進出口完成1386億美元,實際到賬外資80.1億美元,降幅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我們把繁榮文化作為推動強省建設的重要舉措,提升文化軟實力。文化事業進一步加強,省博物館新館、省檔案館新館建設基本完成,新建鄉鎮綜合文化站572處,農家書屋1萬個。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全省有22家出版單位、129家發行單位、74家電影公司和電影院、14家文藝院團完成轉企改制,新組建了山東演藝集團、山東省雜技演藝公司等一批大型文化企業,17個市全部組建了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創作生産了一批在全國有較大影響的文藝作品。成功舉辦了第十九屆全國書博會、第七屆全國園博會和第七屆全國花博會。文化産業規模快速膨脹,實現增加值超過1000億元,增長15%以上。

    我們把保民生作為經濟工作的出發點和根本目的,加快發展社會事業。認真落實各項就業扶持政策,著力解決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問題,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05.7萬人,轉移農村勞動力122.4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4%。進一步完善城鄉社會保障體系,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在19個縣(市)試點,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現省級統籌,城鄉低保範圍進一步擴大,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加快發展各類教育,深入實施素質教育,進一步完善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推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98.6%,城市社區衛生服務覆蓋率達95.9%,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新增廉租住房保障2萬戶,竣工經濟適用房370萬平方米,改造棚戶區270萬平方米。

    我們把強化社會管理作為政府重要職責,維護社會和諧安定。深入開展普法教育,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省政府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了6件地方性法規議案,制定、修訂了12件地方行政規章。深化“平安山東”建設,嚴厲打擊各種刑事犯罪活動,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認真做好信訪工作。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和食品藥品安全,加強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監管,安全生産形勢保持平穩,應對突發事件能力進一步加強。認真做好國防動員、人民防空、民兵預備役建設、雙擁共建和優撫安置工作,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人口計生、婦女兒童、青少年、慈善、殘疾人、老齡事業持續發展,檔案、史志、氣象、防震減災等工作穩步推進,民族宗教、外事僑務、對臺工作取得新的成績。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國家體育總局等中央有關部門的指導幫助下,我們秉承“和諧中國、全民全運”宗旨,舉全省之力,成功舉辦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運動會,取得了辦賽服務和競賽成績雙豐收。十一運會的成功舉辦,充分展示了山東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輝煌成就,充分展示了山東深厚燦爛的歷史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的豐碩成果,充分展示了山東人民團結拼搏、勇於創新、追求和諧的堅強意志,齊魯兒女無不為之自豪。全運會創造出的寶貴精神財富,正在轉化為建設經濟文化強省的巨大物質力量。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的成績來之不易。能夠在應對危機中開創新局面,得益於我們堅決貫徹國家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得益於我們把中央精神與山東實際緊密結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得益於我們把解決眼前困難和立足長遠發展結合起來,著力轉方式、調結構、上水平;得益於我們堅持以人為本,高度關注民生,使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得益於我們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了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得益於各級人大、政協對政府工作的監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駐魯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和中央駐魯單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關心支持和參與山東發展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誠摯的感謝!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更要清醒地看到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我省經濟回升的基礎還不鞏固,發展方式粗放,自主創新能力不強,服務業發展滯後,結構調整壓力很大;一些行業産能過剩,市場需求不足,部分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産經營仍很困難;民營經濟發展不快,民間投資意願不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還不足;外需萎縮的影響還在持續,擴大出口和利用外資面臨不少困難;財政增支減收因素明顯增多,收支平衡壓力加大;就業形勢仍很嚴峻,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趨緩,民生領域還存在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群眾對幹部作風和政府效率不夠滿意,腐敗現象在一些地區和部門還時有發生。對這些困難和問題,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採取更加紮實有效的措施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