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來源:湖北日報

——2010年1月26日在湖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長 李鴻忠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各位省政協委員和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省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我們逆勢奮進、經受嚴峻考驗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同心協力,迎難而上,統籌做好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全省經濟呈現平穩回升、蓄勢上行的良好局面,增長基礎進一步鞏固,積極因素進一步累積,發展後勁進一步增強,綜合實力進一步提升,民生保障進一步加強,經濟社會實現了平穩較快發展。初步統計,全年生産總值12831.5億元,增長13.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742.2億元,增長20.1%;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8211.8億元,增長41.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928.4億元,增長19.0%;地方一般預算收入814.8億元,增長14.7%,稅收收入比重為75.6%;出口總額99.8億美元,下降14.8%;實際利用外商投資46.9億美元,增長13.9%;化學需氧量排放下降1.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7元,增長9.2%;農民人均純收入5035.3元,增長8.1%;城鎮新增就業人數68.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2%;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5‰;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下降0.4個百分點。除外貿出口外,本屆人大第二次會議確定的主要預期目標已完成。

    這些成就標誌著我們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取得了明顯成效,標誌著我們在構建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中邁出了堅實步伐,為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標、謀劃“十二五”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年來,我們堅持應急與謀遠結合,做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始終把堅定發展信心作為應對危機的動力之源。我們在咬定發展目標中堅定信心。我們綜合分析研判形勢,辯證思維,危中尋機,化危為機,愈戰愈勇,確定“保十”發展目標,提出“彎道超越”要求,與全省人民一道,堅定信心,艱苦奮鬥,紮實工作,保證了目標的實現。我們在調控經濟運行中堅定信心。圍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及時掌握經濟運行動態,有針對性地採取調控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經濟增長明顯下滑態勢,全年主要經濟指標好于年初預期、好于全國平均水平。我們在總結經驗中堅定信心。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荊楚大地的巨大變化和發展成就極大地激發了全省人民敢於勝利、奮力拼搏的信心和勇氣。

    (二)始終把擴大內需作為保增長的根本途徑。在擴大投資需求方面,我們把2009年定為“投資年、項目年”,及時出臺加大投資擴大內需的政策措施,積極爭取中央支持,累計爭取中央新增投資155.6億元,中央代發地方政府債券81億元,兩項在全國佔比均位居前列。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超計劃目標、超全國平均增幅,增速創十五年來新高。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鐵路、公路、航道港口、機場建設步伐加快。三峽工程順利完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全面啟動。全年建成高速公路563公里,總里程達到3282公里,由全國第八位上升到第六位,新增鐵路營運里程435公里,總里程達到3463公里,武漢天河機場年客流量突破1100萬人次,我省綜合交通樞紐地位進一步提升。投資結構得到改善,第三産業投資明顯加快,同比增長48.9%;民間投資較快增長,投資額佔全部投資的一半以上,增速為47.0%,高於全省平均水平5.4個百分點。加強投資管理和項目監督,確保項目早竣工、早投産、早見效,在建施工項目25286個,已有18568個項目竣工;確保工程建設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使政府投資用在應對危機最關鍵的地方,用在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對保增長起到了重要的拉動作用。

    在擴大消費需求方面,出臺進一步促進消費拉動內需的政策措施,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居全國第六位、中部第二位。全年城鄉消費分別增長17.9%、21.6%,呈現城鄉市場共同繁榮、農村快於城市的良好態勢。全面推進家電、農機、汽車和摩托車下鄉,累計銷售下鄉家電産品194萬台(部),銷售收入居全國第五位。積極培育消費熱點。舉辦重大文化旅遊節慶活動,帶動旅遊業加快發展。全年共接待國內外旅遊人數1.52億人次,增長28.8%,實現旅遊總收入1004.5億元,增長35.0%。全年省內汽車産銷量雙雙突破百萬輛。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40.0%。

    在擴大內需中,注意充分發揮財稅、金融、土地等政策的引導作用。兩年統籌財政性資金1500億元中,2009年已集中使用780億元;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減免稅收105.7億元。全年新增貸款3302億元,居中部第一。10家企業在境內外上市或通過發行審核,境內上市公司直接融資120億元。企業通過銀行間市場發行融資債券204億元。省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獲國務院批准,市縣級規劃修編基本完成。按照“好而快則先”的原則改革土地使用管理辦法,加大向國家爭取土地利用計劃的力度,保證了重大項目用地需求。

    在擴大內需中,鼓勵關聯企業“抱團取暖”,開展互利合作,增強企業適應市場的能力和競爭力。創新為企業服務方式,建立大企業直通車服務制度,省裏幫助155家重點企業協調解決生産經營中的困難,制定並落實支持武鋼、東風等大企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從放寬市場準入限制、簡化行政審批程序、鼓勵城鄉勞動者創業等方面促進市場主體發展。全省各類市場主體達到177.1萬戶,增長12.9%,新登記35.4萬戶。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3739家,增加2741家。

    (三)始終把調整優化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作為推動發展的主攻方向。一是保持工業穩定增長。及時出臺促進工業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意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9.1個百分點。工業經濟效益逐步好轉,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增長25.2%,虧損企業虧損額下降22.8%。二是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優化。制定並落實湖北省十大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實施方案。電子信息、汽車、鋼鐵、石化、食品、紡織等六大支柱産業進一步壯大,工業內部結構繼續改善,全省高新技術産業實現增加值1331億元,增長20.5%,佔全省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10.4%。三是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東湖高新區獲批創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武漢市成為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和綜合性國家高技術産業基地。成功舉辦産學研合作項目洽談會,促進科技成果産業化。加大傳統行業技術改造力度,全年完成技改投資1473億元,增長49.3%,高出全社會固定資産增幅7.7個百分點。設立“長江質量獎”,推進品牌建設,湖北製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位居中部之首。新認定馳名商標10件,總數達到48件。四是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已有14家金融機構在漢建立後臺服務中心,武漢成為國家首批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文化産業加快發展,打造了一批文化骨幹企業和文化品牌,對調整結構、拉動消費、促進和諧、增強信心起到重要作用。五是大力推進縣域經濟發展。省財政調度使用20億元縣域經濟發展資金、1億元産業集群激勵性轉移支付資金支持縣域經濟發展。全省縣域工業、投資、消費和財政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成為保增長的中堅力量。六是強力推進生態環境建設。全年關閉污染企業155家,新增污水處理廠49座,設市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70%,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提前一年實現“十一五”減排目標。第十三屆世界湖泊大會在武漢成功召開,向全球發佈了以“讓湖泊休養生息”為核心理念的《武漢宣言》。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邁出實質步伐,循環經濟試點示範工作加快推進。

    (四)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落實國家惠農政策,對全省農民的直接補貼達到51億元,比上年增加6億元;省財政涉農專項資金支出達到532億元,增長21.6%。推動建設農業板塊基地和農業專業大縣。實施《湖北省糧食增産能力建設規劃》,推動46個産糧大縣建設糧食核心示範區。糧食連續6年豐收,全年增産16.4億斤。油菜籽和淡水産品産量分別連續14年、15年位居全國第一。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全省新增通村水泥(瀝青)路2.65萬公里,解決420萬人飲水安全問題。土地整理、低丘崗地和低産林改造項目順利推進。完成300座水庫除險加固任務。積極推動農業産業化經營。新增銷售收入過10億元的龍頭企業5家,達到20家。武漢國家稻米交易中心開工建設。深入開展新農村建設試驗試點工作。仙洪新農村建設試驗區範圍擴大到23個鄉鎮,鄂州城鄉一體化、7個山區縣市脫貧奔小康、88個鄉鎮新農村建設等試點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大力促進農民增收,農民人均純收入突破5000元。

    (五)始終圍繞“兩圈一帶”戰略的實施推進全省改革發展。一是全面實施“兩圈一帶”戰略。省委、省政府把握髮展大勢,深化審視省情,圍繞實現科學發展和構建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確定了“兩圈一帶”這一覆蓋全省、指導長遠的重要發展戰略。一年來,我們在全面實施這一戰略中邁出了重要步伐。武漢城市圈各項改革試驗向縱深拓展。省人大常委會制定《武漢城市圈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促進條例》,推動城市圈綜改試驗進入法制化軌道。大東湖生態水網工程、武漢新港、漢口北國際商品交易中心等156個重點項目建設順利進行,主要污染物排污權交易開始推行,65個國家部委機構與我省簽訂合作協議或備忘錄。武漢市經濟實力進一步躍升,城市圈內融合程度進一步增強。城市圈節能減排進度快於全省平均水平,“兩型”社會特徵開始顯現。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建設全面啟動。立項建設81個重大項目,總投資1534億元。三峽翻壩公路等重大交通項目建設順利推進,環“一江兩山”交通沿線生態景觀工程等重點旅遊項目建設進展迅速。全面部署和啟動湖北長江經濟帶新一輪開放開發工作。二是深化重點領域改革。認真組織實施增值稅轉型、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方案,全省103個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站取消收費。集體林權制度、國有農牧漁良種場和城中(郊)村集體資産産權制度、農村金融體制等一系列農村改革穩步推進。省級政府機構改革階段性任務全面完成,市縣政府機構改革有序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啟動。文化新聞出版體制改革逐步展開,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繼續深化。國企改革力度加大,省出資企業調整重組步伐加快。三是進一步擴大開放。承接産業轉移和招商引資成效突出,一批特色工業園區在全省各地布點建設。出臺出口激勵政策,加快“大通關”進程,外貿進出口降幅收窄。成功舉辦多次大型經貿和對外交流活動。東西湖B型保稅物流中心正式封關運行。利用外資穩定增長,對外投資合作逆勢上揚,對外承包勞務完成營業額26.3億美元,增長73.1%,累計在全球41個國家和地區設立經營機構和創辦企業137家,對外直接投資總額4.2億美元。

    (六)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是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全省籌集32.7億元財政資金,統籌解決就業問題。城鎮新增就業、下崗失業再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人數分別完成年計劃的115%、127%、119%,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簽約率高於上年同期水平。增加小額擔保貸款,建立創業促就業專項資金,扶持8萬多城鄉勞動者創業,帶動30萬人就業。對15萬農民工進行儲備式培訓,全省98%的返鄉農民工實現了轉移就業。落實社會保險“五緩四減三補兩協商”等援企穩崗政策,穩定60萬個就業崗位。二是努力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全省五項社會保險參保人數突破3000萬人次,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人均提高110元,惠及234萬人。城鎮職工和居民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全省5519萬人。出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實施意見,制定被徵地農民就業和社會保障實施辦法,啟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保障了144萬城市低保對象、172.5萬農村低保對象的基本生活。將村主職幹部納入基本養老保險。解決了40萬貧困人口的溫飽和脫貧問題。認真做好三峽庫區、丹江口庫區和地方水電工程移民搬遷安置工作,加大移民後期扶持和三峽庫區對口支援力度,改善了移民的生産生活條件。組織實施“616”對口支援和“1+1”對口幫扶工程,推動了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新增廉租住房保障17.2萬戶,經濟適用住房保障3.07萬戶,農村危房改造2.36萬戶。三是加快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城鄉免費義務教育政策全面落實,對農村70萬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家庭困難寄宿學生提供生活補貼,對84萬中職學生和25萬大學生發放獎助學金,職業教育加快發展,高等教育質量提高。堅持人才強省戰略,實施“百人計劃”,引進一批高層次人才。完善城鄉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全面啟動城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依法、科學、有序地開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加大血防工作力度,全省23個重疫區人畜感染率降至3%以下。加強艾滋病、結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治,有效預防和處置各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人口和計生工作完成預定目標。文化、新聞出版、廣播電視事業取得較大進步。由我省牽頭申報的“端午節”成功入選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深入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積極參加第十一屆全運會並取得好成績。高度重視農産品、食品、藥品安全和安全生産等工作,深入開展相關法律法規宣傳和專項整治,食品藥品質量平均抽樣合格率穩定在95%以上。全年沒有發生重大以上安全生産事故,保持了安全生産事故總量連續五年下降的好轉態勢。積極推進對口支援四川省漢源縣工作,在全國率先全面完成鄉鎮援建任務。省政府年初確定的十件實事全部完成或超額完成,兌現了我們對全省人民的承諾!

    (七)始終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為政府的第一責任。各級政府層層簽訂責任狀,以硬措施落實硬任務,確保了保穩定目標的實現。制定實施《法治湖北建設綱要》和一批政府規章,紮實推進依法治省進程。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及時化解社會矛盾。貫徹落實有關信訪法規政策,加強維穩力量建設,集中解決一批影響穩定的突出問題。發揮城鄉社區作用,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深入開展平安創建活動,依法打擊各類刑事犯罪活動,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10·24”見義勇為捨己救人大學生英雄集體先進事跡引起強烈社會反響。支持國防建設,加強民兵預備役工作,落實優撫安置政策,軍政軍民關係進一步密切。

    (八)始終把作風建設和能力建設作為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的重要抓手。把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與“作風建設年”、“能力建設年”活動有機結合起來,統籌安排,協調推進。紮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等活動,切實加強政府作風和廉政建設。圍繞“八種能力”和“確責、履責、問責”三個環節,明確公務員“能力席位”內涵,切實抓好政府能力建設。大力開展行政綜合執法,加大行政監督、審計監督和問責力度,全面推進依法行政。

    對臺、保密、檔案、婦女兒童、宗教、老齡、外事、僑務、統計、人防、測繪、氣象、地震、水文、招投標監管、社會科學、參事、方志、文史等工作,都取得了長足進步。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成績和進步,是在國內外經濟形勢嚴峻複雜的情況下取得的,來之不易。這些成績和進步,得益於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開展,得益於中央保增長一攬子計劃的實施,得益於中部地區崛起板塊效應的顯現,得益於湖北雙重優勢的發揮,得益於全省上下團結拼搏的努力,得益於全省長期以來“打基礎、管長遠”成效的積累,得益於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謹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向給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監督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向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鄂部隊、武警部隊,向關心支持湖北建設發展的中央在鄂單位、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國際友人及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依然面臨較大困難和壓力,政府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一是經濟增長較大程度上依靠政策作用和投資拉動,消費需求後勁不足,支撐經濟回升的內生動力不強。二是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城鄉居民持續增收面臨困難,社會保障、教育、醫療、住房、收入分配等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不少突出問題沒有根本緩解。三是經濟結構性矛盾仍然突出,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工業競爭力還不強,第三産業發展滯後,自主創新能力特別是科技成果産業化能力不強,節能減排任務艱巨,轉變發展方式和調整結構難度較大。四是財政收支矛盾加劇,影響到一些急迫問題解決的進度和效果。五是解決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的任務仍然很艱巨。六是一些政府部門和機關工作人員存在著思想解放不夠、行政效率不高、工作落實不力等問題,有的問題還相當嚴重。對這些矛盾、困難和問題我們將高度重視,並在下一步工作中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認真加以克服和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