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8日   來源:廣西日報

    二、2010年工作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

    今年是我區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較為複雜的一年。我們要深刻認識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複雜性,進一步增強危機意識、憂患意識,抓住難得的發展機遇,積極應對各種挑戰。認真把握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的新特徵新趨勢:我區工業化已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進入了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關鍵時期;城鎮化進入了快速擴容、快速推進的新時期;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進入了持續快速增長時期;交通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帶來了物流、資金流、人流和信息流的加快流動;我區成功承辦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以及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論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如期建成,極大地提高了我區在國家區域經濟佈局中的戰略地位,塑造了良好形象,提高了知名度,我區已進入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階段;我區近年來形成的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的好思路、好做法、好作風、好氛圍、好勢頭,都為我們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和條件。同時,體制、機制、軟環境、人才和創新能力成為我區加快發展的主要制約因素。經濟總量小、人均水平低、工業化和城鎮化水平低、經濟外向度低、創新能力不強、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低等沒有發生根本改變,後發展、欠發達仍然是我區最基本的區情。

    我們一定要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把加快發展作為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把應對措施準備得更週全一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紮實一些,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全心全意惠民生,盡心竭力促和諧。

    做好2010年的政府工作,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保持廣西發展良好勢頭,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抓住國家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和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的重大機遇,保持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政策措施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堅持“三個優先發展”和“四個非常”,更加注重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更加注重擴大內需保增長,更加注重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進改革和自主創新,更加注重深化對外開放和對內合作,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為加快建設富裕文明和諧新廣西而努力奮鬥。

    2010年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區生産總值增長12%,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30%,財政收入增長1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6%。萬元生産總值能耗降低3%,二氧化硫排放總量與上年持平,化學需氧量排放總量削減3.72%,主要江河3類水質達標率在9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3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6%,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10%。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5%左右。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須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堅持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目標和戰略舉措。二是堅持把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首要任務。三是堅持把近年來行之有效的舉措作為基本方法。四是堅持把擴大內需作為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著力點。五是堅持把推進結構調整和自主創新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六是堅持把完善佈局作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工作重點。七是堅持把加快城鎮化作為統籌城鄉協調發展的切入點。八是堅持把改革開放合作作為推進科學發展的根本動力。九是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經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三、2010年主要工作部署

    (一)切實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力推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做大做強做優工業

    充分認識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性,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今年經濟工作的重點。胡錦濤總書記指出:“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的衝擊,表面上是對經濟增長速度的衝擊,實質上是對經濟發展方式的衝擊;綜合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已刻不容緩。”從廣西實際出發,要把做大做強做優工業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核心戰略和主攻方向,全力貫徹實施做大做強做優工業的決定及40個配套文件,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

    加快“14+4”産業體系建設。堅持産業優先發展,全力打造食品、汽車、石化、電力、有色金屬、冶金、機械、建材、造紙與木材加工、電子信息、醫藥製造、紡織服裝與皮革、生物、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裝備等14個千億元産業,培育和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節能與環保、海洋等4個新興産業。

    加大技術改造投入力度。推動技術改造投資規模再上新臺階,突出抓好總投資4290億元的2093個新建、續建工業項目建設。組織實施150萬輛汽車、200萬台發動機、1600萬噸煉油、100萬噸燒鹼、1萬台挖掘機、“兩化融合”示範等18個技術改造工程。自治區層面重點抓好上汽通用五菱中型轎車、東風柳汽景逸轎車、柳工工程機械液壓元件研發製造基地、中化橡膠桂林公司高級子午胎産業化、玉柴鑄造中心等一批投資額10億元以上的項目,促進企業改造升級。加快用高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振興柳州、桂林、南寧、梧州、玉林等老工業基地。大力促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在國家級、自治區級製造業信息化試點企業,推進信息技術在研發、生産、管理等環節的應用與融合。

    加強工業園區建設。實施重點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會戰,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配套設施建設。大規模、高層次承接産業轉移,促進工業項目向園區集聚。做好重點園區與城鎮新一輪土地利用規劃修編的銜接。積極推進園區體制機制創新,建設特色園區,力爭産值超百億元的工業園區超過10個。

    實施大企業大集團戰略。加快企業重組,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進一步推動國有資本向優勢産業集中、向核心競爭力強的企業集中,力爭主營業務收入30億元以上的強優企業達到30家,百億元的強優企業達到10家。重點加快組建廣西工程機械、汽車、農機、化工等企業集團。

    大力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實施千家中小企業成長工程,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的發展路子,與大企業、大項目建立協作配套關係。完善中小企業融資服務政策,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逐步擴大自治區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規模,推進中小企業結構優化升級。

    集中力量開展科技攻關。以推進14個千億元産業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為目標,創建南寧、桂林、柳州、北海、梧州等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加快建設23傢具有國內先進水平的研發中心,實施千億元産業350項重大科技攻關工程,創建100家應用信息技術實現節能降耗的示範企業、100家應用信息技術實施循環經濟建設的示範企業。加強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建設,鼓勵高新技術企業上市融資。大力實施質量興桂戰略,圍繞千億元産業打造一批裝備精、檢測水平高的國家級、自治區級質檢中心,加強重要技術標準研究制定,爭創一批知名品牌。

    加強工業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實施企業家隊伍、工業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産業工人隊伍建設工程和工業人才儲備工程,注重培養引進産業發展急需的技師、具有中級職業資格的産業工人。

    加強工業經濟運行監測分析,做好煤電油運的組織協調。

    (二)堅持不懈抓項目建設,保持投資對經濟增長的強勁拉動

    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繼續實施“項目建設年”活動,繼續在自治區和各市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力爭完成重大項目投資超過3500億元,其中自治區層面超過1700億元,市層面超過1800億元。

    繼續興起交通建設新高潮。鐵路方面,新建和續建鐵路項目25個,區內建設總里程4000公里。開工南寧至憑祥、黃桶至百色、金城江至南寧等8個項目,續建南廣鐵路、貴廣鐵路、雲桂鐵路等17個項目。新建南寧火車站東站。積極推動南寧至河內鐵路改造。公路方面,新建和續建28條高速公路,建設總里程超過3000公里。開工來賓至馬山、防城至東興、桂林至三江、貴港至合浦、崇左至靖西等11條高速公路;續建貴港至梧州、陽朔至鹿寨、六寨至河池、桂平至來賓、麥嶺至賀州等高速公路;建成隆林至百色等高速公路,力爭年內實現所有地級市通高速公路。民航方面,建設南寧吳圩機場新航站區、河池民用機場,擴建桂林兩江機場航站樓;做好柳州、百色、梧州機場改擴建前期工作。

    多渠道籌措項目建設資金。進一步完善政銀企合作機制,切實落實貸款條件,擴大利用信貸資金規模。創新融資方式,充分發揮投融資平臺的作用,擴大投融資規模。繼續開展招商引資項目大兌現活動,進一步提高項目合同履約率、資金到位率和開竣工率,擴大招商引資規模。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拓展民間資金投資渠道。推動一批企業上市,支持和鼓勵上市公司再融資。推進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債券。繼續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切實落實中央投資項目地方配套資金,爭取更多中央投資支持。

    加強項目前期工作和項目管理。完善部門聯合審批制度,加快項目論證、評估和設計,加強各地各部門協調配合,著力解決項目用地、審批、環評、資金等問題。加強與國家部委的彙報銜接,爭取一批重大項目儘快開工。建立健全前期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在節能環保、資源循環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生物育種、信息、文化等方面做好項目儲備,培育新的投資增長點。加強工程招投標、進度、質量、安全、資金、採購等環節的督查,把項目建成優質工程、安全工程、陽光工程、廉政工程。

    (三)抓好三農工作,夯實發展基礎

    按照“穩糧保供給,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統籌,強基增後勁”的要求,促進農業農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穩步發展糧食生産。實施超級稻示範、秋冬種開發、間套種三個“千萬畝行動計劃”和糧食安全科技支撐工程,啟動列入國家千億斤糧食增産規劃15個重點縣的糧食生産能力建設,擴大中低産田改造,實施整村推進土地整治工程,建設高標準農田和基本農田保護示範區,確保糧食播種面積不減少,力爭糧食總産達到150億公斤。

    加快發展優勢特色農業。重點發展糖料蔗、畜禽、速豐林、蔬菜、水果、蠶繭、中藥材、優勢水産品、油茶等15個優勢産業,逐步打造成千百億元産業。積極扶持培育一批年銷售收入過10億元、5億元的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構建農業現代産業技術體系,加強現代農業園區和農墾經濟園區建設。深入實施“千鄉萬村現代農機裝備推進工程”,著力提高水稻、甘蔗和山區特色農機裝備水平。

    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繼續興起水利建設新高潮,抓好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工程,完成280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3000公里渠道防滲,加快建設桂林防洪和漓江補水、桂中樂灘引水灌區等重點項目建設,恢復和改善農田灌溉面積365萬畝。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推進洋溪、落久等重大水利項目及左右江、桂西北旱片治理前期工作。加快鄉村公路建設。加強漁港建設。繼續推進新農村建設百村示範工程。

    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加強農業生産資料和主要農産品市場調控,抑制主要農資價格上揚,穩定主要農産品價格。大力發展特色效益農業,推廣節本高效農業技術,挖掘農業內部增收潛力。加快城鎮與農村二、三産業發展,促進農民就業創業。全面落實國家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政策和糧食直補、農資綜合直補、良種補貼、生豬補貼、農機具補貼等各項惠農政策。建立農産品産銷應急機制,著力解決大宗農産品銷售問題。

    深入推進農村改革創新。穩定和完善農業經營體制,積極穩妥推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確保年內完成改革任務的60%左右,完善生態公益林、林權流轉及配套改革。推進農村金融改革,不斷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完成80%的基層供銷社改造重組。加快國有農林場、華僑農場改革,深化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改革。加快建設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和中國-東盟現代農業合作示範區。完善推廣“農事村辦”等新型服務模式,提高農村社會化服務水平。

    (四)加快推進城鎮化,統籌城鄉協調發展

    實施中心城市帶動戰略。優化城市總體規劃,編制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提高規劃的引導和約束力。加快南寧五象新區、柳州柳東新區、桂林臨桂新區和其他大中城市新區建設,推進中心城市老城區和“城中村”改造,重點加強城市道路、地下管網、給排水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市功能,壯大經濟實力,提高輻射能力。加快南寧市輕軌建設。深化拓展城鄉清潔工程。

    加快縣城和小城鎮發展。按照規模適度、佈局合理、突出特色、集約發展的原則,加快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優先發展縣城和重點鎮。發展一批經濟強鎮。進一步放寬城鎮戶籍限制,降低農民進城門檻,鼓勵農民工就近有序轉移。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制定購房落戶政策,推動有條件的城市允許有穩定職業和收入的農民工及其子女轉為城鎮戶口,納入城鎮社會保障、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務體系。加快編制村鎮規劃,進一步完善以小城鎮為依託、中心村為節點的佈局,統籌城鄉建設。

    塑造城鄉特色。堅持特色立城、綠色建城,打造特色宜居城市。加快南寧市“一江四湖”水系建設,打造南寧“中國水城”;完善桂林“兩江四湖”、柳州“百里柳江”生態休閒景觀帶建設,打造桂林、柳州山水生態歷史文化名城。其他城市也要積極打造城市品牌。結合城鄉市政公共設施建設和農村住房建設改造,大力推進城鄉風貌改造。

    促進房地産業健康發展。進一步完善住房消費的稅收、信貸政策,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費。增加中小戶型、中低價位普通商品房用地供應,規範發展住房二級市場,盤活住房租賃市場。加強市場監管,維護房地産市場秩序。鼓勵縣城和重點鎮發展房地産業,引導農村勞動力進城安居就業。

    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加快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建設和城鎮危舊房改造,推進城市和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開展公共租賃住房和限價住房建設,改善城鎮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狀況。加強規劃引導,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和住房建設。

    (五)優先發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推動形成“兩區一帶”發展新格局

    優先發展北部灣經濟區。一是做強大産業。把重點産業園區建設發展作為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新的突破口,抓好重點産業園區規劃建設和發展,新開工建設一批基礎設施項目;確保欽州千萬噸煉油項目全面投産,加快中石化北海石化項目等一批重大續建項目建設。開工建設防城港紅沙核電站、金川集團銅鎳加工等項目。抓緊開展防城港鋼鐵項目、欽州千萬噸煉油廠二期工程等項目前期工作,力爭儘早開工建設。圍繞石化、鋼鐵、林漿紙、電子等産業,深度開發上下游産品,加快形成産業集群。二是建設大港口。提升沿海港口的核心競爭力,加快大型、深水、專業化泊位和現代化集裝箱泊位以及深水航道建設,力爭在3-5年內形成防城港、欽州港、鐵山港3個億噸級港口。三是完善大交通。加快建設崇左至欽州、玉林至鐵山港、六景至欽州港、南寧外環等高速公路和南寧至欽州、北海、防城港的鐵路等一批項目,籌建龍門跨海大橋,形成便捷高效的現代化交通網絡。四是構築大物流。加快物流園區建設和保稅物流體系發展,引進一批國內外大公司、大企業到欽州保稅港區、南寧保稅物流中心投資經營。加快憑祥綜合保稅區一期工程建設。五是推進大城建。加快推進南寧五象新區、北海“一帶兩灣”、欽州茅尾海濱海新城、防城港沙潭江核心區建設,加快培育北部灣沿海城市群。六是發展大旅遊。加快推進南寧國際都市休閒旅遊區,北海潿洲島國際休閒度假島、北海銀灘國際濱海旅遊度假區、北海冠頭嶺國際會議中心,欽州三娘灣海洋生態休閒旅遊區、茅尾海國際濱海旅遊度假區,防城港江山半島濱海休閒度假區等項目建設,發展跨國旅遊,加快打造世界級濱海旅遊目的地。七是實施大招商。突出産業園區招商。八是發展大文化。同時,繼續大力推進經濟區行政管理體制、沿海港口管理體制、土地管理制度和口岸管理體制改革,創新管理模式,實現沿海港口統一規劃、統一經營、統一管理,加快形成口岸一次報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快速通關體系。

    加快西江經濟帶開發建設。加快西江億噸黃金水道建設,計劃開工大藤峽水利樞紐、南寧港六景港區一期等30個項目;加快桂平二線船閘,魚梁航運樞紐,長洲水利樞紐三、四線船閘,老口航運樞紐等工程建設;建成柳江航道整治工程等。組建廣西西江開發投資集團。加大力度推進西江經濟帶鐵路、公路、能源等建設。

    充分發揮柳州、桂林、來賓、貴港、玉林、賀州、梧州等沿江各市的特色和優勢,調整優化産業佈局,紮實推動重大産業項目建設,著力打造新興加工製造業基地、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和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加快推動形成西江産業帶。繼續推進桂東承接産業轉移基地建設。

    加快資源富集區開發建設。支持百色、河池、崇左市加快建設各具特色的産業基地,推動鋁、錳、糖、電力等資源型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延伸産業鏈,促進特色産業集群發展。開展大規模地質礦産勘查和評價工作,摸清礦産資源找礦潛力和資源家底,新增一批礦産資源儲量,形成一批重要礦産資源基地。加快發展邊貿物流和出口加工業,增強資源富集區發展活力和經濟實力。

    (六)擴大消費需求,加快發展服務業和文化産業

    著力擴大城鄉居民消費。全面落實鼓勵居民消費的政策措施。深入推進家電和汽車、摩托車下鄉以及汽車、家電以舊換新。增強居民即期消費能力,穩定居民消費預期。穩步擴大餐飲、商貿等傳統消費,著力培育社區服務、教育培訓、體育健身、養老保健、文化娛樂等新興消費熱點。擴大和完善消費信貸,加強市場監管監測,營造安全、放心、便利的居民消費環境。

    加快發展旅遊業。加大宣傳力度,唱響“天下風景,美在廣西”,加快把旅遊業建設成為千億元産業。統籌規劃,優化佈局,加快建設桂林國家旅遊綜合改革試驗區,以及大新德天跨國旅遊合作區、憑祥友誼關跨國旅遊合作區。繼續推進桂林、南寧、北海、梧州旅遊集散中心建設,全力打造大桂林、北部灣、紅水河流域國際旅遊目的地,推進區域旅遊合作。規劃建設桂東南旅遊區。加快發展紅色旅遊,積極發展休閒度假旅遊,實施鄉村旅遊富民工程,推動旅遊産品多樣化、特色化、品牌化。加快以旅遊交通、旅遊服務、旅遊安全等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搭建旅遊公共服務平臺。

    大力發展物流、金融、會展、仲介等新興服務業。加強專業物流基地建設,在交通運輸、現代物流、金融保險、商務服務、科技和信息服務等領域建設一批重大項目。加快發展新型金融組織,規範融資性擔保機構發展,加快地方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積極推進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保險發展。爭取更多國家級、國際性會展舉辦權落戶我區,打造以中國-東盟博覽會為龍頭、在國際上有影響力的知名會展品牌。積極發展諮詢、評估、會計、法律、經紀等仲介服務,培育服務外包企業和仲介機構,提升服務業發展專業化水平。

    大力發展文化産業。把文化産業作為重要的千億元産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來培育,加快建設具有廣西氣派、壯鄉風格、現代特徵、開放包容的文化先進省區。一是制定和實施文化産業發展規劃,重點發展文化創意、演藝娛樂、出版發行、數字電視和數字電影等産業;加快建設廣西文化産業園區、劉三姐演藝城、南寧文化産業中心;改革文化體制,加快打造一批文化品牌和文化集團,組建廣西文化投資集團和廣西演藝集團,做大做強廣西日報傳媒集團、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廣西廣電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力發展動漫産業,加快建設南寧動漫城和柳州、桂林、北海動漫基地,打造龍頭動漫企業。二是加快建設廣西城鄉建設規劃展示館、廣西銅鼓博物館、廣西美術館等工程,建設一批市縣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以及209個鄉鎮綜合文化站。支持來賓市創建“全國村級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示範城市”。加強文化遺産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力度,加快寧明花山岩畫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和廣西銅鼓習俗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三是加大對外文化交流,鼓勵文化企業在境外興辦文化實體,打造山水實景演出國際品牌。辦好中國-東盟文化産業論壇和展覽。

    (七)抓住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的機遇,擴大對外開放

    認真學習和用足用好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政策,全面提高我區的開放合作水平。

    承辦好第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把博覽會與自貿區建成慶祝活動結合起來,舉辦系列高層次論壇,擴大博覽會經貿成效。

    深入推進多區域合作。承辦好第五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積極參與和推進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和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建設。深化與泛珠三角、長三角、西南地區以及港澳臺地區合作,籌辦好在台灣舉辦的兩岸産業高峰會議-2010年桂臺經貿合作論壇,加強桂臺客家文化交流。積極參與上海世博會。加強對日韓歐美經貿合作。

    大力發展對外貿易。進一步優化外貿進出口政策環境,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搶抓訂單合同、擴大市場份額。充分利用貨物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的政策優勢,重點在越南、印尼、老撾、菲律賓、泰國舉辦廣西商品展。大力發展加工貿易,繼續穩定發展邊貿。抓好重點商品出口,壯大外貿經營主體,培育出口基地,擴大進出口規模。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出口工作協調機制。加快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口岸對外開放水平。

    加快企業“走出去”步伐。完善政策支持和服務體系,積極推動有實力、條件成熟的企業到境外投資。

    積極擴大利用外資規模。加大承接加工貿易産業轉移工作力度,引進一批技術含量高、帶動作用強的加工貿易企業。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限制,加強外商投資産業投向引導,拓寬利用外資渠道,促進外商投資多元化。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