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8日   來源:四川日報

——2010年1月26日在四川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 蔣巨峰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查,並請省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面對繁重的災後恢復重建任務和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和部署,在省委的領導下,在省人大、省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緊緊圍繞“兩個加快”,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災後恢復重建加快推進,經濟止滑回升、向好發展,各項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納入國家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的項目開工94.3%,其中完工73.6%;完成投資6002.7億元,佔概算投資的63.9%。初步統計,全省生産總值14151.3億元,增長14.5%;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1174.2億元,增長21.9%;城鎮新增就業7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4.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04元,增長10.1%;農民人均純收入4462元,增長8.3%;居民消費價格上漲0.8%;人口自然增長率2.7‰。

    一、災後恢復重建全力推進

    按照中央 “力爭在兩年內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標任務”的要求,及時調整目標進度和年度計劃,細化措施,加強督查,災後恢復重建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災區在重建中崛起,呈現出嶄新的面貌。

    民生項目重建加快推進。規劃重建的126.3萬戶農村永久性住房全部完成,因余震等因素新增19.6萬戶農村住房重建已開工99.9%,其中完工77%。25.9萬套城鎮住房開工97.1%,其中完工74.7%。3002所學校開工99.2%,其中完工79.7%。1362個醫療衛生機構開工93.8%,其中完工75.5%。福利院和敬老院開工79%,其中完工49%。文化服務設施項目開工78.3%,其中完工58.5%。廣播電視項目開工73.2%,其中完工9.3%。

    基礎設施重建進展順利。12個高速公路和88個國省幹線及重要經濟幹線項目全部開工。農村公路恢復重建2.1萬公里,383個客運站完工324個。開工水利項目1279個,震損水庫除險加固完工598座,解決368.4萬群眾飲水問題。完成35千伏及以上電網恢復重建項目175個。市政公用基礎設施項目完工68.5%。北川、汶川、青川3個縣城及映秀、漢旺等35個城鎮重建加快推進。

    産業重建成效明顯。184個農村建設項目全部開工。2440戶規模以上受損工業企業有97.6%恢復生産,6個重災市(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均超過全省平均水平。6239個市場服務體系項目開工6237個,其中完工85.8%。災區産業結構調整進展加快,産業佈局逐步優化。

    困難群眾幫扶卓有成效。幫扶安置因災失地農民5.6萬戶。幫助41.9萬名受災群眾實現就業,對1500家企業、18萬職工進行失業預登記併發放失業保險金。切實幫助農村建房困難群眾解決住房貸款難問題。為5424戶再生育家庭提供全程服務,2842名婦女懷孕,已出生嬰兒1662名。因災造成的孤兒、孤老、孤殘人員和無房散居“五保”對象全部納入福利院、敬老院重建規劃統籌安置。新建了一批殘疾人康復機構。加強“四保一儲備”工作,實施“愛心助孤”行動,確保災區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歡樂過年。

    生態重建有序展開。林草植被恢復165萬畝,佔規劃的35.9%。啟動大熊貓棲息地修復項目。實施39個極重和重災縣地質災害詳查與區劃工作,對11384處地質災害隱患點落實防治措施,成功避讓重大地質災害36起。

    精神家園重建同步實施。建立心理衛生五級服務網絡和省心理衛生服務中心,對災區群眾和基層幹部開展心理撫慰。地震遺址保護工作得到加強,都江堰伏龍觀完成修復,啟動理縣桃坪羌寨、馬爾康直波碉樓等文物搶救保護工程,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加快建設。

    對口支援工作紮實推進。援建省市區與災區協議援建項目3118個,到位資金415.2億元;開工2831個,其中完工1555個。建設合作産業園區18個,協議引進項目420個、投資總額500多億元。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確定援助項目291個,到位資金41.2億元;開工87個,其中完工3個。省內對口支援工作有效推進。

    重建工程質量和資金物資得到有效監管。堅持進度服從質量,嚴格執行項目建設制度規定,對市(州)和重災縣(市、區)進行巡迴檢查、駐點檢查和跟蹤審計,及時督促整改發現的問題,查處涉案人員11人、涉案金額1200萬元。重建工程質量和資金物資使用沒有發現大的問題。

    二、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

    密切關注形勢,主動把握先機,認真落實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制定實施擴內需保增長計劃及一系列專項政策措施,全省經濟率先止滑回升、向好發展。

    投資消費強勁拉動。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2020.7億元,增長58.1%。達成擴能、樂巴、襄渝二線鐵路竣工投運,成綿樂城際、成都至都江堰快速、蘭渝等鐵路項目加快推進,成都至蒲江、巴達、成都至都江堰彭州支線、達萬電氣化改造、成都站擴能改造等鐵路項目開工建設。成自瀘赤、巴南、成安渝等11條高速公路開工建設,在建里程3020公里;國省幹線公路改造和農村斷頭路建設加快推進。雙流機場二跑道基本建成。瀘州、宜賓港建設進展順利。瀑布溝水電站蓄水發電,溪洛渡、向家壩等大中型水電工程順利推進。亭子口水利工程開工,武都、二郎廟等17處大中型水利工程加快建設。建成向家壩至上海特高壓、德陽至寶雞超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758.7億元,增長20%。城鄉流通網絡逐步完善,新建和改造“萬村千鄉”農家店1.2萬家。落實家電和汽車摩托車下鄉、汽車以舊換新政策,發放補貼14.4億元,拉動消費137億元。

    三次産業較快發展。安排專項資金用於企業解困、節日加班補貼,實施階段性優惠電價、擴大直購電試點,推進銀企對接,指導企業 “抱團過冬”。制定實施工業“7+3”産業發展規劃、八大産業調整和振興行動計劃。紮實推進培育成長型特色産業園區“1525”工程。完成技改投資2540億元,增長54.6%。實現全部工業增加值5678.3億元,增長19%;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1.2%,實現凈利潤908.8億元、增長33.7%。落實強農惠農政策,兌現糧食直補、農資綜合直補、良種補貼、農機補貼等65.3億元。現代農業産業基地建設加快推進,畜牧業現代化試點提質擴面。新增有效灌面57萬畝。農機總動力增長8%。糧食總産量增産15億斤,肉類總産量增長4.2%,林業總産值增長5.5%。第一産業增加值2240.6億元,增長4.0%。制定實施服務業發展總體規劃,生産性、民生性服務業發展加快,軟體、信息服務和服務外包銷售收入650億元。

    年末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25127.8億元,比年初增加6323.1億元;本外幣貸款餘額15979.4億元,比年初增加4560.7億元。啟動旅遊重振工程“五大行動”,實現旅遊收入1472.5億元、增長34.8%,國內遊恢復到震前水平。啟動18個投資上億元的文化産業項目,新增10個省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第三産業增加值5198.8億元,增長12.4%。

    改革開放務實推進。成都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獲國務院正式批復並組織實施,德陽、自貢、廣元3個省級試點和20個市級試點紮實推進。擴權強縣試點增加到59個,試點縣GDP增速比全省快0.3個百分點,縣域經濟活力增強。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省屬國有企業改制取得新進展,國有資産實現保值增值。民營經濟快速發展,佔GDP的比重達到54.2%。財稅改革深入推進,支出結構不斷優化,重點支出保障有力。金融改革紮實推進,引進金融機構7家,通過企業上市、保險機構直投、資産證券化、發行債券等直接融資640億元。組建四川發展(控股)有限公司、四川鐵路投資集團兩個省級投融資平臺。除三州外基本完成集體林權制度主體改革任務。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績效工資全部兌現。堅持高標準、有特色,成功舉辦第十屆西博會,我省共簽約項目1146個、投資總額4705.3億元。大力承接産業轉移,組織參與國內外重大經貿活動,到位國內省外資金4063.7億元、增長35.5%,實際使用外商投資41.3億美元、增長23.5%。在川落戶世界500強企業151家,其中新增9家。進出口總額242.3億美元、增長9.6%,其中出口141.5億美元、增長7.8%。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營業額33.7億美元,增長40.2%。外事、港澳、對臺和僑務工作得到加強,新增外國領事館1家、國際友城3對。口岸、海關、檢驗檢疫等涉外管理服務更加科學高效。成都保稅物流中心封關運行。區域開放合作深化,啟動成渝經濟區四川部分“一極一軸一區塊”建設。

    自主創新和節能減排、生態建設力度加大。科技創新能力加強,新增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5家、國家創新型企業7家。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上升到9%。獲得授權專利20132件,增長50.6%。新增中國馳名商標27個。實施一批重大節能減排工程,鋼鐵、電力、造紙等重點行業淘汰落後産能步伐加快。全面完成200家工業企業和60家規模化畜禽養殖企業掛牌整治。城市污水處理率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提高到70%和83%。省控城市有2個達到大氣環境質量國家一級標準,21個達到二級標準。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81.5%,五大流域出境斷面水質達標率100%。初步測算,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5.5%以上,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0.19%、1.07%。生態省建設穩步推進,建成省級生態縣9個,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取得新成效,完成營造林903.8萬畝,治理沙化土地3.3萬畝,退牧還草960萬畝,治理水土流失2250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到31.3%。

    三、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進一步加強

    著力解決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更加注重社會建設,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民生工程深入推進。全省財政投入八項民生工程800億元,比上年增加299億元。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突出解決五大重點群體就業困難。勞務輸出2173.9萬人,實現勞務收入1468.9億元。全面推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工作,並將大學生全部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90.3%,並將國有關閉破産企業退休職工全部納入。277萬企業退休人員增加了基本養老金。啟動21個縣(市、區)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城鎮和農村低保對象累計月人均補助標準分別提高到145元、56元。全面實施藏區牧民定居行動計劃和帳篷新生活行動、彝區“三房”改造,富民安康工程、阿壩州扶貧開發和綜合防治大骨節病試點深入推進。投入中央、省級專項扶貧資金20.7億元,扶持93.5萬貧困人口改善生産生活條件。啟動巴中革命老區連片扶貧開發。農村危房改造試點穩步推進。開工新建廉租住房6.6萬套,啟動改造城市棚戶區5.8萬戶。實施農村人飲安全工程解決298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實施紅層找水打井工程解決120.2萬人的飲水困難。建成農村公路3.1萬公里、鄉鎮客運站(點)550個。新建農村沼氣池64.8萬口。

    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實施藏區“9+3”免費教育計劃,組織萬餘名藏區學生到內地接受免費中職教育。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進一步推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逐步完善。啟動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下撥中央和省級專項資金8億元。支持78所中等職業學校改善辦學條件。啟動普通高中課程改革。高等教育穩步發展。特殊教育有效推進。全面啟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五項重點改革順利推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93.4%,受益2180萬人次。實行農村孕産婦住院分娩補助,全省孕産婦和嬰兒死亡率分別下降19.1%、4.1%。社區衛生服務快速發展。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甲型H1N1流感。甲乙類傳染病報告發病率連續三年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成功舉辦第二屆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羌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四川博物院投入使用,省圖書館、美術館新館開工建設。成功承辦第一屆全國智力運動會,舉辦省第一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我省體育健兒在第十一屆全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廣播電視“村村通”、文化信息資源共享、鄉鎮和社區綜合文化站建設、“西新工程”和農家書屋等工程紮實推進。農村計劃生育獎勵扶助標準提高到720元。

    社會管理不斷完善。基層派出所、司法所和法庭建設加快。平安建設全力推進,“大調解”工作格局初步建立,信訪總量和群體性事件明顯下降。加大安全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全省各類安全事故下降4.9%,死亡人數下降10%,其中重大事故下降66.7%。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城鄉面貌、人居環境和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森林城市創建工作深入推進。價格監測和質量監管得到加強,市場秩序進一步規範。知識産權保護進一步加強。保密、檔案工作力度加大。婦女、兒童、老齡、殘疾人等工作得到加強。

    民族宗教政策進一步落實。加強民族團結,加大扶持力度,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加快、民生不斷改善、社會保持穩定。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充分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國防建設不斷加強。深入開展國防動員“五個一”活動和擁軍優屬、擁政愛民活動,大力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和人民武裝、交通戰備、科技信息、國民經濟動員建設,重點規範和加強國防後備力量應急隊伍建設,全省預備役部隊、民兵隊伍遂行多樣化任務能力大幅提升。人民防空指揮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完成省級機關戰時(應急)人口疏散地域佈局調整。

    各位代表,面對特殊困難和挑戰,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這樣的成績,確實來之不易。這是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在省委正確領導下,在省人大、省政協監督支持下,全省廣大幹部群眾同心同德、艱苦奮鬥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向駐川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政法幹警、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向關心支持四川災後恢復重建和現代化建設的中央各部委、兄弟省市區,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長期制約我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現在又面臨一些不容忽視的新問題。一是保持投資持續增長難度大。災後恢復重建任務基本完成後,需要新的投資支撐;民間投資意願還不夠強。二是工業回升基礎不夠穩固。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外需不足、國內市場供大於求,工業産銷率下降、企業盈利能力減弱,企業擴大再生産積極性不高。三是農業基礎薄弱。農村基礎設施滯後,農業産業化水平較低,農民增收乏力。四是節能減排任務艱巨。因我省産業結構性制約,加上地震對節能減排的影響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標難度很大。五是就業壓力增加。大中專畢業生和新成長勞動力規模較大,特殊群體就業矛盾仍然突出。此外,産品質量、安全生産和社會穩定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對這些困難和問題,我們將採取紮實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