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陜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8日   來源:陜西日報

——2010年1月25日在陜西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陜西省人民政府省長 袁純清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2009年工作回顧

    2009年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各項工作取得令人鼓舞成績的一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保增長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堅定信心,奮力拼搏,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繼續保持經濟較快向上發展的勢頭。全年實現生産總值8186.65億元,增長13.6%;完成財政總收入1389.5億元,增長25.8%;城鎮新增就業38.8萬人,登記失業率3.94%;預計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500元以上,均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0.5%;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4‰。一年來,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把抓工業作為保增長的重中之重。針對工業增速急劇下滑的嚴峻局面,及時出臺了16條措施,落實專項資金15億元,全力以赴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速自2月份止跌後逐月攀升,主要工業品産量持續增加。大企業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省屬企業銷售收入增長29.9%,全省銷售收入過百億元的企業達到16戶,新增了3戶,其中延長集團突破800億元、煤化和有色集團分別突破300億元。1—11月經濟效益綜合指數較上半年提高28.8,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長速度達14.8%。

    (二)切實加大固定資産投資力度。先後與十多家國家商業銀行和央企達成了3000多億元信貸投放和8000億元項目建設的戰略合作協議,有效引導了社會投入。全年安排省級重點項目334個,其中新開工69個,有23個提前開工,資金到位、在建項目、工程進度均創歷年最好水平。在建高速公路2350公里,新增通車里程304公里,總里程達2770公里,繼續保持西部領先。在建鐵路2600公里,其中6天內開工了5個項目,新增里程460公里,總投資千億元以上。全年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6553億元,增長35.1%。

    (三)不失時機地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出臺了12個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以及壯大産業集群、發揮科技支撐作用、開展質量興省活動等重大舉措,在應對危機中主動轉變發展方式。太陽能光伏和半導體照明産業起步迅速,已形成2000噸微電子級多晶硅和600兆瓦太陽能電池及組件的産能。建築業實現增加值733.1億元,佔生産總值的比重為8.95%,增長26.1%。文化、會展、物流、金融等産業加速成長,長安銀行、省文化産業投資公司和天地旅遊創業投資企業正式運營,延安革命紀念館、法門寺文化景區、大唐不夜城、關中民俗博物院等重點項目相繼落成。咸陽機場、榆林機場旅客吞吐量增幅分別為全國十大機場第一和支線機場第一,咸陽機場已進入世界百強機場行列。旅遊接待量突破1.1億人次,總收入達768億元,分別增長25.8%和26.5%,其中入境遊145萬人次,增長15.4%。第三産業在生産總值中的比重由36.9%增加到37.7%,提高0.8個百分點。知識産權申請量突破1.5萬件,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47.8%,科技創新在結構調整中的作用明顯增強。

    (四)努力發展壯大縣域經濟。通過大幅度增加“三農”投入,以及實施農民增收七大工程和建設百個工業集中區、百個重點鎮,農業産業化、縣域工業化和城鎮化步伐加快。糧食生産再獲豐收,預計總産1200萬噸。果業、蔬菜、畜牧業的規模與效益同步提升,蘋果總産805萬噸,肉、蛋、奶産量分別增長20.1%、14.9%和12.9%。重點鎮規劃編制工作基本完成,一批基礎設施項目陸續開工,縣域工業集中區開工項目441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97億元,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元。隨著縣域經濟活力的增強,農業基礎地位進一步鞏固,統籌城鄉發展邁出了新步伐。

    (五)進一步促進三大區域協調發展。制定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實施意見,編制完成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城市發展戰略規劃,落實推動西安高新區創建世界一流園區的政策措施,支持關中率先發展。制定陜南循環經濟發展規劃,進一步破解陜南突破發展的路徑與模式難題,繼續加強以交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去年陜南三市經濟平均增長速度達14.6%,高於全省水平。以建設國家大型煤炭示範基地為契機,支持陜北加大資源轉化力度,去年陜北新開工和奠基重大項目17個、投資總額2300億元,投産重大項目9個,特別是一期投資186億美元的神華陶氏榆林煤炭綜合利用項目正式奠基,將為陜北跨越發展提供新的支撐。

    (六)繼續加強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建設。關停小火電38.3萬千瓦,淘汰小水泥落後産能506萬噸,關閉了所有污染嚴重的造紙企業,建成污水處理廠30個、新開工36個。繼續加強“一山兩水一基地”環境整治力度,以植樹造林、板塊綠化為抓手推動生態建設向縱深發展,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644平方公里,造林綠化490.3萬畝,在渭河堤岸植樹387萬株。渭河潼關出境斷面水質由劣五類改善為五類,漢丹江出境水質分別保持二類和三類標準。預計全省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5%以上,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排放同比削減9.56%和4.23%,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0個市的市區空氣質量良好天數全部突破300天,其中西安創304天新高,安康達到362天。

    (七)多措並舉激活城鄉消費需求。增加對“三農”和教育、衛生、就業等領域的投入,實施事業單位績效工資,提高城鄉社會保障標準和低收入群體的收入,增強了群眾購買力。積極推進“萬村千鄉市場工程”等提升流通設施水平的建設項目,精心組織“家電下鄉”和各種展會等促銷活動,促進消費市場持續繁榮。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00億元,增長19.7%,尤為可喜的是農村消費潛力得到釋放,縣及縣以下零售總額增長19.4%。

    (八)深入推進民生和社會事業發展。民生八大工程共投入403.7億元,比上年增加73億元,除實施完成原定項目外,又開闢了一些改善民生的新途徑,廣大群眾得到了更多實惠。一是群眾關心的一些突出問題得到解決。60萬人實現脫貧,近40萬戶群眾通過災後重建、農民安居和保障性住房工程改善了住房條件,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8萬公里、增開農村客運線路733條、投放通村客運車輛3000輛,特別是解決了258萬人飲水不安全問題,其中延安提前3年完成改水任務,當地群眾從此告別了千百年來吃水難的歷史。二是社會保障標準提高、覆蓋面擴大。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427萬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和報銷比例分別提高2個和5個百分點,城鄉低保月人均補助分別提高30元和20元、人數增加到83.6萬人和206萬人,五保戶供養標準由1640元提高到1856元。三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完成目標任務的129.6%,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620萬人,比計劃超出60萬人。四是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義務教育保障機制在鞏固中完善,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竣工面積342萬平方米,“蛋奶工程”受惠學生達158萬,以重點學科建設為著力點的高等教育有了新發展。建成標準化村衛生室1.57萬個並開展了藥品“三統一”試點,出臺了5項獎勵扶助計劃生育家庭的新政策,免費為202萬65歲以上老人和570萬農村育齡婦女查體查病,農村孕産婦免費住院分娩提前三年實現全省覆蓋,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有效緩解。文化事業更加繁榮,國慶60週年系列重大文化活動成功舉辦,《保衛延安》、《大秦嶺》等一批精品大作走向全國,在全國率先完成田野文物普查工作,我省運動員在全運會取得了9金6銀的歷史最好成績。五是災後恢復重建進展順利。40個受災縣累計完成投資212億元,農村災民住房重建全部完成,城鎮居民住房重建已完成67%,4個重災縣的教育、衛生項目70%已完工。這裡,我們特別要對大力援建陜西的天津市表示衷心感謝。

    (九)推動改革開放不斷向縱深發展。加快國有企業戰略重組步伐,鋼鐵、醫藥、煤炭行業整合重組取得階段性成果,有色集團、秦川機床和西飛公司成功並購了加拿大、英國和奧地利的相關企業。繼續優化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環境,新增私營企業2.91萬戶、個體工商戶9.6萬戶。全面落實各項惠農政策,基本完成增私營企業2.91萬戶、個體工商戶9.6萬戶。全面落實各項惠農政策,基本完成39個縣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醫藥衛生和文化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在推進醫療保障、醫療體系、公共服務三項改革的同時,啟動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省級文化單位事轉企工作基本完成,演藝、電影、電視和廣播産業集團掛牌。改進財政産業性資金投入方式,加快發展地方金融機構,努力為保增長提供資金支持。以招商引資為重點的對外開放成效顯著,實際利用外資15.11億美元、省外資金1510億元,分別增長10.3%和65.8%。

    (十)不斷強化政府自身建設。堅持依法行政,自覺接受人大和政協的監督,共向省人大常委會提交地方性法規草案10件,制定或修訂政府規章6件,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1211件,代表和委員的滿意度明顯提高。改革行政管理體制,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省市兩級政府機構改革基本完成,縣級機構改革全面啟動。健全公共突發事件應急機制,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不斷暢通信訪渠道,一批突出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保持了社會的穩定與和諧。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全年未發生重特大事故。深入推進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政府機關的服務水平和工作效率明顯提高。

    司法、審計、統計、稅務、民族、宗教、外事、僑務、對臺、人防、地震、氣象、測繪、出版、檔案、文史、參事、慈善、地方誌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績。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困難前所未有,壓力空前巨大,取得這樣的成績極其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統攬全局、科學決策的結果,是在省委領導下果斷出手、主動應對的結果,是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共克時艱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奮戰在全省各條戰線的廣大幹部群眾、駐陜部隊指戰員、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員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問題,主要是:自主創新能力不強,資源優勢沒有充分轉化為經濟優勢;産業結構不夠合理,農業基礎薄弱,工業結構偏重於能源化工,第三産業比重偏低;城鎮化滯後於工業化,小城鎮發展滯後於大中城市,承載工業化和拉動內需的能力不足;縣域經濟實力不強,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緩慢,還有諸多發展的瓶頸制約;公共服務能力不強,社會就業矛盾突出,城鄉居民收入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一些地區和部門還不同程度存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奢侈浪費等現象。對此,我們一定要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