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8日   來源:江西日報

    二、2010年工作任務

    今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是《鄱陽湖生態經濟區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後全面實施的起始之年,也是實現江西進位趕超、跨越發展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繼續以“三保一弘揚”為統領,以推進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為主線,把保增長與擴內需、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保穩定緊密結合起來,把實現近期目標與謀求長遠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堅定不移地實施重大項目帶動戰略,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努力實現江西科學發展、進位趕超、綠色崛起。

    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産總值增長11%;財政收入增長12%;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30%,力爭4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6%;實際利用外資增長8%;海關出口增長8%;城鎮化率提高1.6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8%;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3%左右;萬元生産總值能耗控制在0.85噸標煤以內;化學需氧量排放控制在43.4萬噸以內;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在57萬噸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8‰以內。這些指標綜合考慮了各種因素,留有一定餘地,在實際工作中完全有可能實現得更好。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須以全面實施鄱陽湖生態經濟區規劃為龍頭,切實把握好五個結合:一是把保增長與求進位更好地結合起來。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努力實現進位趕超、跨越發展。二是把擴總量與調結構更好地結合起來。在擴大經濟總量的同時,更加注重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著力提升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提升綜合競爭力。三是把擴內需與增投入更好地結合起來。在全面落實中央擴大內需各項政策措施的同時,堅持不懈抓好項目,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著力增強發展後勁,拓展發展空間。四是把促改革與抓開放更好地結合起來。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攻堅的同時,抓住經濟逐步復蘇的機遇,加快開放型經濟發展。五是把惠民生與保穩定更好地結合起來。在不斷提高民生工程效果和質量、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的同時,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著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重點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繼續堅定不移保增長,推動經濟更好更快發展。

    保增長是保民生、保穩定的基礎。既要立足當前應對危機,全力以赴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更要著眼長遠危中求進,千方百計實現進位趕超、跨越發展。

    抓好重大項目建設,保持投資較快增長。堅持把抓項目、擴投資擺在經濟發展的核心位置,繼續實施重大項目帶動戰略,抓緊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在建項目竣工、投運、投産,儘快發揮效益。抓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抓好27個高速公路建設項目。開工建設贛州至崇義、奉新至銅鼓等12條高速公路,續建德興至南昌、九江新長江大橋等7條高速公路,建成鷹潭至瑞金、石城至吉安等高速公路;加快推進萍鄉至蓮花、尋烏至全南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655公里。重點抓好18個鐵路建設項目。力爭開工建設昌吉贛客專、九景衢鐵路、皖贛鐵路新建雙線、武九客專等8個項目,續建向莆鐵路、衡茶吉鐵路、杭南長客專、合福客專等6個項目,建成昌九城際、南昌西外環等4個項目;加快推進鷹潭至梅州、井岡山至贛州、吉安至武夷山等項目前期工作。全年新增鐵路營運里程192.6公里。民航方面,力爭完成南昌昌北國際機場、景德鎮羅家機場擴建工程,續建宜春明月山機場,加快推進三清山機場新建和井岡山機場擴建前期工作。抓好能源項目建設。開工建設洪屏抽水蓄能電站、九江和安源電廠“上大壓小”、老爺廟風電場、省天然氣管網二期工程等項目,力爭開工建設撫州電廠,續建5台66萬千瓦火電機組、西氣東輸二線江西段等項目,建成川氣東送江西支線項目;積極推進黃金埠電廠二期、豐城電廠三期、瑞金電廠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抓好625個重大産業項目建設。重點實施中國(鷹潭)銅産業基地、南昌航空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宜春鋰電新能源産業基地、江鎢高導電新型合金、九江1000萬噸煉油、吉安電子信息産業等一批重大項目。抓好25個重大農林水利項目。重點實施峽江水利樞紐、山口岩水利樞紐、倫潭水利樞紐、浯溪口水利樞紐、鄱陽湖區二期防洪工程第6個單項、“五河”重點段治理等項目,完成國家專項規劃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抓好78個重大社會事業項目。重點實施南昌大學“211工程”三期、江西出版産業基地、江西國際影視文化城、省奧體中心、南昌國際體育中心等項目。

    推進産業經濟發展,為保增長提供強有力支撐。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大力創建糧食高産示範區,穩定和擴大糧食播種面積,加快超級稻等良種良法的推廣應用,提高糧食單産水平,糧食總産保持在400億斤以上。抓好農副産品生産,力爭油料總産達到120萬噸、水産品達到229萬噸、肉類達到320萬噸、水果達到330萬噸。以農業産業化“雙十雙百雙千”工程為抓手,建設一批産業集中度高、關聯度強、帶動面廣的農業産業化集群示範區。力爭全省407家省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339億元,直接帶動農戶380萬戶。進一步推進農業技術推廣體系和農産品質量安全體系建設,加大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指導和扶持力度,加強産前、産中、産後服務。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繼續落實並不斷完善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加強對企業“四率”的考核引導,扶強扶優限劣。著力培育壯大光伏、LED、航空、鋰電、鎢、稀土、電子、陶瓷、家電、紡織等優勢産業。促進工業園區産業集聚、項目集群。積極推進井岡山經濟技術開發區、九江經濟開發區、贛州經濟開發區申報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支持新餘高新技術産業園區申報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力爭新增1個主營業務收入過400億的園區、2個過300億的園區、8個過100億的園區。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8%。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商貿物流業發展。建設2-3個成交額超百億的專業性、綜合性商品交易市場,培育2-3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連鎖企業集團。繼續推進南昌向塘鐵路公路樞紐型物流基地建設。完善農村流通體系建設,推進“萬村千鄉市場工程”、“雙百市場工程”,新建和改造一批標準農家店,力爭農家店覆蓋全省95%的鄉鎮和80%的行政村。圍繞建設旅遊産業大省,進一步打響“紅色搖籃、綠色家園、觀光度假休閒旅遊勝地”品牌,加快發展紅色旅遊、生態旅遊、鄉村旅遊、文化旅遊和度假休閒旅遊,全省實現旅遊總收入和接待旅遊總人次分別增長20%和15%以上。大力發展金融保險業。繼續把擴大信貸規模作為今年金融工作的重點,優化信貸結構,增強信貸支持。積極引進更多金融機構來贛發展業務。推進省內金融機構在縣域設立分支機構。發揮農村信用聯社等金融機構優勢,增強農村金融服務能力,力爭組建10家農村商業銀行和農村合作銀行。新增小額貸款公司30家。進一步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增強信貸擔保能力。加快保險業發展,增強保險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的能力。支持更多的優質企業獲准上市融資、增資擴股,做大“江西板塊”。

    擴大消費需求,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全面落實積極的消費政策,促進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提高消費能力。啟動新一輪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在初次分配中逐步提高勞動者報酬的比重,在二次分配中加大對社會保障的投入。通過擴大就業、提高人民群眾收入,增強群眾的消費信心和能力。加強消費引導。規範有序健康發展房地産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有效調控房地産市場,合理引導商品房開發,抑制投機性購房,支持和引導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費。加快推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和互聯網三網融合。積極促進教育、文化、健身、培訓、家政、養老等服務消費。完善消費政策。深入推進家電下鄉、農機下鄉、汽車摩托車下鄉,改進補貼方式,完善售後服務。汽車下鄉補貼政策延長到今年年底。優化消費環境。鼓勵發展消費信貸,完善流通網點佈局。深入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嚴厲打擊“傳銷”等非法行為,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二)以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為主線,推進發展方式轉變。

    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是惠及全省、澤被子孫後代的大工程,是引領江西長遠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快江西崛起的大機遇。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特色是生態,核心是發展,關鍵是轉變發展方式,目標是走出一條科學發展、綠色崛起之路。堅持把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作為引領江西科學發展、加速崛起的重大戰略和龍頭工程,精心組織實施《鄱陽湖生態經濟區規劃》,努力把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成低碳與生態經濟的國家級試驗區,建設成生態文明與經濟文明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國家級生態經濟示範區。

    抓緊做好總體規劃的銜接實施。按照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總體規劃,抓緊制定湖體核心保護區、濱湖控制開發帶和高效集約發展區“兩區一帶”分區詳細規劃;抓緊做好18個專項規劃與總體規劃的銜接,儘快修改完善並組織實施。加強與國家部委的對接,積極主動爭取國家在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資金等方面的指導和支持。推進鄱陽湖生態經濟區重大項目的組織實施,重點在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方面啟動一批重大項目,引領和帶動全省發展方式轉變。

    大力發展低碳與生態經濟。以資源高效利用和生態環境優化為目標,全面推進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經濟發展,加快構建以生態農業、新型工業和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資源節約型與環境友好型産業體系。以發展生態高效農業為抓手,積極推廣“豬-沼-果”等生態農業發展模式,重點開發綠色、無公害的有機茶、水果、蔬菜、油茶、食用菌和畜禽、水産品,促進生産規模化、種養標準化、經營産業化,加快構建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現代農業體系。加強化肥、農藥使用監管,積極推廣使用綠肥、測土配方施肥,嚴格控制並努力減少面源污染。按照新型工業化的要求,加快節能減排先進技術的推廣應用,加強新能源、新材料的研發,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加快構建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保護好的新型工業體系。啟動第三批生態工業園建設試點,力爭20%的工業園區建成省級生態工業園區。發揮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資源優勢和交通區位優勢,依託中心城市,以市場化、社會化、産業化、現代化為方向,著力提升服務業競爭力,逐步形成以生態旅遊、特色文化、商貿物流、金融保險和科技服務為重點的現代服務業體系。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繼續推進縣市污水處理設施配套建設,重點加強污水管網配套,提高運營效益。開工建設10個以上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省財政安排3億元資金,繼續支持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建設工程,確保完成造林綠化300萬畝,力爭年內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63%。在南昌和九江分別建設一個綜合性區域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新增完成5萬個自然村、500個集鎮農村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力爭三分之二縣城基本實現垃圾無害化處理。切實抓好節能減排工作。加快實施建築節能、綠色照明等重點節能工程,推進工業、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和能源、原材料等重點行業節能,抓好公共機構節能。加大火電、鋼鐵、有色、水泥等重點行業污染物減排力度,嚴格執行達標排放。進一步加強“五河一湖”及東江源頭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力爭今年主要河流及鄱陽湖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達到80.5%,“五河”及東江源頭保護區內監測斷面水質保持在Ⅱ類以上。

    加快實施一批重大戰略性生態工程。抓好“兩核一控”工程。力爭彭澤核電一期工程年內開工建設。加快萬安核電工程前期工作,力爭年內列入國家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加快鄱陽湖風電、生物質發電和太陽能發電項目建設。抓緊鄱陽湖生態水利樞紐工程相關的濕地候鳥、魚類洄遊、江湖關係等6個專題研究,力爭年底國家批復立項。抓好鄱陽湖生態經濟區交通設施工程建設,推進環鄱陽湖高速公路網、中心城市主通道、鐵路幹線、港口航道、無水港、干支線機場建設,努力構建連接南北、溝通東西、高效便捷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六個一”工程。培育壯大光伏材料、風能與核能、清潔汽車及動力電池、航空製造、半導體照明、金屬新材料、非金屬新材料、生物和新醫藥、現代農業及綠色食品、文化及創意等十大産業發展,使之成為符合低碳與生態經濟要求和當代新産業發展趨勢的主導産業。力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20%以上,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0%。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平臺建設。抓好以企業技術中心為主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力爭今年省級企業技術中心新增10家,總數突破100家。加快高新技術特色産業基地建設,重點扶持南昌高新技術開發區、景德鎮國家陶瓷科技城、新餘國家新能源科技城、共青數字生態城、樟樹國家中藥特色産業基地、上饒光學産業基地、萍鄉動漫産業基地等具有江西優勢的高新技術及文化創意産業基地建設。推進省科學院研發中心建設。創新科技投融資機制。充分發揮財政性資金在高新技術項目建設中的開發性、引導性和基礎性作用,引導國際資本、社會資金、風險投資參與發展高科技産業。繼續整合資金2億元,支持科技成果産業化。

    (三)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紮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全面完成國有工業企業改革。在完成職工身份置換、分流安置的基礎上,將工作重心轉移到資産處置和推動後續改革上。按照“政府主導、部門協調、企業配合、社會支持”的原則,重點解決好企業辦社會職能剝離、人員社會化和屬地管理、企業生活區公共服務設施管理、企業職工住房管理和保障及企業幹部安排等問題。積極引進國內外有産品、有技術、有市場、有實力的實業型企業,採取資産重組、嫁接改造等多種形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做強做大國有企業。有序推進農墾、糧食、農業、水利、林業、商貿流通、交通運輸等企業改革。紮實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圍繞建立覆蓋城鄉的公共衛生服務、醫療服務、醫療保障、藥品供應保障四大體系,著力推進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公立醫院等五個方面的改革與建設。在全省491所鄉鎮中心衛生院和萍鄉市、新餘市、鷹潭市政府所舉辦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推行基本藥物制度;在江西省胸科醫院、萍鄉市第二人民醫院、南昌市第九醫院、蘆溪縣人民醫院進行取消藥品加成試點,努力使人民群眾的藥費負擔有明顯的下降。深化集體林權制度配套改革,加快建立現代林業發展的長效機制。積極推進財政體制改革,優化支出結構,提高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堅持依法治稅,強化稅收徵管。全面完成市縣政府機構改革。抓好南昌、新餘統籌城鄉發展試點和萍鄉、景德鎮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試點,推進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點。

    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突出抓好重大産業招商。充分利用鄱陽湖生態經濟區、世界低碳與生態經濟大會、工業園區、改制國有工業企業等四個平臺,突出加強與中央企業、外資企業尤其是世界500強企業、沿海企業、民營企業的四個對接,著力提高招商引資洽談項目的簽約率、落戶率、進資率、開工率。精心辦好第五屆中部投資博覽會。加大力度推動外貿出口增長。圍繞調結構、擴市場,積極調整市場結構、産品結構和出口方式,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加強對出口大戶的調度服務,大力扶持以光伏、船舶、電子、汽車、鎢和稀土深加工為重點的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加快發展服務貿易和服務外包,積極發展加工貿易。圍繞保份額、增效益,鞏固大宗商品在國際市場的份額,通過企業挖潛改造提高産品的競爭力和效益。圍繞創機制、增活力,轉變外貿增長方式,創新外貿出口機制,增強發展的內在活力。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積極支持江銅、江鎢、煤炭集團等有條件的企業開發境外資源,支持江西國際、中鼎國際、江西中煤、江西建工等龍頭企業做大境外承包工程業務,支持民營企業擴大對外投資。進一步加強口岸物流通道建設。力爭開通和加密1-2條國際(地區)航線航班,推進南昌昌北機場航空貨運樞紐中心和九江城西港等重大口岸項目建設,做好增設新餘、吉安出口加工區和南昌出口加工區擴建工作。

    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著力營造多種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的環境,在招投標、政府採購等方面,保障非公有制企業公平的市場參與權;在信息諮詢、融資擔保、技術創新、人才引進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力爭全省非公有制經濟增加值增長15%以上,佔全省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5%,上繳稅金佔全省稅收總額的60%以上。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