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10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8日   來源:江西日報

    (四)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促進城鄉協調發展。

    把推進城鎮化作為擴大內需和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抓手,遵循城鎮化發展客觀規律,加快新型城鎮化進程,提高城鎮建設質量和水平,促進城鄉一體化,為更好更快發展提供強勁拉動力。

    高起點抓好城鎮規劃。堅持以人為本、塑造特色魅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突出城市發展格局、規模、形態和特色定位,科學制定城鎮規劃。抓緊編制城市群、城市帶和其他區域性規劃,重點完成11個設區市中心城區和80個縣(市)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儘快完成市、縣、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加快編制完善控制性詳細規劃。嚴格規劃編制和審批程序,提高科學規划水平,確保規劃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的檢驗。加強規劃立法,切實提高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確保規劃順利實施。

    拓展城市發展框架。大力支持以南昌為中心的城市群發展,推進九江、贛州、上饒、撫州與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西經濟區基礎設施和産業發展等方面的對接,提高景德鎮、萍鄉、新餘、鷹潭、宜春、吉安等區域中心城市的綜合承載力,不斷優化全省城市發展的空間佈局。按照“改造老城、建設新城”的理念,拉開城市發展框架,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加快構建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相互銜接的立體交通體系,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先地下後地上,抓好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城市綜合承載力。加強城市各功能區之間的有機聯絡,做到功能互補、相互融合、組團式發展。

    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關於“要把共青城建設成為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現代化的社會主義開發區”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機遇,科學規劃,大膽改革,加快發展,著力把共青城打造成行政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探索的試驗區,經濟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有機統一的示範區,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的展示區。

    創建生態園林城市。圍繞擁有一流的空氣、一流的水質、一流的生態、一流的環境,加快推進宜居城市、生態城市、園林城市、文明城市建設。按照把森林引入城市、讓花園進入社區、集中綠化有規模、分散綠化創特色、林相結構成景觀、生態環境更優美的要求,著力提高城市綠化水平,今年全省城市建成區綠地率提高1.5個百分點。充分保護和利用好城市的山林、江河、湖泊、濕地等自然資源,打造獨具特色的綠色、親水、休閒城市生態景觀。切實提高城市宜居環境的質量和品位,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治理城市污水、空氣污染、環境噪聲和生活垃圾。以城市住宅小區為重要單元,努力打造一批環境優美、生活便利、文明和諧、最宜人居的城市生活組團。今年力爭建成3個省級生態園林城市。到2012年,力爭各設區市基本達到國家園林城市標準,50%的縣級城市達到省級園林城市標準。

    加強以縣城和中心鎮為重點的小城鎮建設。堅持把小城鎮建設與培育特色優勢産業結合起來,與逐步減少“空心村”結合起來,與提高“三農”服務能力和水平結合起來,與完善農村社會保障體系結合起來,與加快農村富餘勞動力就近向工業園區轉移就業結合起來,努力把小城鎮建設成輻射和帶動農村發展的消費中心、生産要素集散中心、“三農”服務中心、社會保障和公共社會服務中心。促進城鎮化與新農村建設良性互動,新增8000個村點開展新農村建設。

    創新城鎮運行和管理機制。依法依規統籌運作政府資源、資産、資本,為城鎮建設搭建融資平臺,籌集建設資金。創新城市管理方式,開展文明創建活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堅持科學用地、集約用地、依法用地,使城市土地發揮最佳效益。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努力消除農村人口向城鎮有序轉移的制度障礙,逐步實現農民工在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購房以及社會保障等方面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採取有效措施讓農民工能夠真正融入城鎮,實現“進得來、留得住、有工作、能增收”。

    (五)大力實施民生工程,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各級政府的最大責任。今年的民生工程,重點圍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八個方面,辦好65件實事。

    一是進一步擴大就業和創業。新增發放小額擔保貸款22億元,重點扶持創業。從財政就業資金中安排4億元,購買5萬個城鎮公共服務和基層社會管理崗位,解決困難群眾就業問題。為殘疾人購買公益性崗位5500個,幫助他們就業。從財政就業資金中安排2.96億元,免費就業培訓50萬人。力爭全年新增城鎮就業45萬人,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48萬人。讓就業是民生之本方針在更多的政策措施上得到落實。

    二是進一步加大社會保障力度。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月人均增加145元。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增加到586萬人。解決返城未安置就業的上山下鄉知識青年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在11個縣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隨著經濟的發展,不斷拓展社會保障的深度和廣度,讓老有所養的政策惠及更多的百姓。

    三是進一步加大社會救助力度。將全省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標準提高到252元,並相應提高城鄉低保對象的財政補差水平;將農村五保戶供養標準每人每年提高60元。進一步提高精簡退職老弱殘職工、城鎮大集體困難企業未參保退休職工、國有農林水困難企事業單位未參保退休職工生活補助標準;提高企業軍轉幹部和1953年底前參軍、後在企業退休的退役士兵生活困難補助標準;提高重點優撫對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義務兵家庭優待金標準。繼續對困難群眾實施法律援助。

    四是進一步提高醫療保障水平。繼續實施“光明·微笑”工程,全面完成全省所有具備手術適用症的白內障和唇腭裂患者免費手術治療。擴大醫療保障“三張網”覆蓋面,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將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年人均補助標準提高到120元,醫療保險報銷比例達到65%左右;全額資助在校大學生參加屬地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財政補助標準由年人均80元提高到120元,住院補償封頂線由3萬元提高到5萬元,參合農民一次報賬率達到90%以上;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住院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擴大城市困難群眾醫療救助範圍。採取紮實措施,將符合條件的困難農林水企事業單位、困難農墾企業和城鎮困難大集體企業職工全部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五是進一步提高教育保障和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繼續完善濟困助學體系,為全省15.75萬名中等職業教育學校(含技工院校)涉農專業學生和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行免費教育。省財政整合和增加資金3億元,重點支持地震及其他地質災害易發地區校舍改造。向公眾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和紀念館增加到100家。省財政繼續安排專項資金支持“農家書屋”、自然村通廣播電視、鄉鎮綜合文化站及基層群眾體育健身場所建設。繼續免費為農民群眾送演出、送電影,開展健康向上、富有特色的文體活動,使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實實在在的改善和提高。

    六是進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財政投入40億元,新增廉租住房5.9萬套;財政安排4億元,對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實施廉租住房租賃補貼。新建經濟適用住房34.4萬平方米。加大城市棚戶區、農村危房、國有林場危舊房和重點煤礦沉陷區棚戶區改造力度,全年改造城市棚戶區1344萬平方米,努力幫助更多的群眾特別是特困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七是進一步加大扶貧開發力度。對3069個重點村實施整村推進扶貧開發,完成深山區、水庫庫區、地質災害頻發區貧困群眾5萬人移民扶貧搬遷。實施“雨露計劃”,幫扶就業培訓3.6萬人。

    八是進一步改善群眾生産生活條件。新增180萬農村人口用上安全飲用水。安排1億元以上專項資金推進農村公益事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試點。推進信息下鄉進村入戶,實現全省100%行政村通寬帶,第三代移動通信網絡覆蓋所有縣(市)。繼續實施“村郵戶箱”工程,保障農村郵件及時傳遞到戶。新增農村戶用沼氣10萬戶、聯戶2萬戶。完成渡改橋351座,改造農村公路5600公里,新增通鄉油(水泥)路3410公里。

    (六)紮實推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做好安全穩定工作。

    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抓好農村初中校舍改造和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建設,加大薄弱學校改造力度,為農村教育發展奠定良好基礎。適應城鎮化進程,加強城鎮新區學校建設。做好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入學和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工作。深化普通高中新課程改革,促進普通高中內涵發展。穩定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招生規模。實施“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高等教育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高校高水平創新平臺建設311工程”。積極做好第十一次學位授予權審核工作和民辦高等職業院校升本工作。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高教學水平。

    紮實推進醫藥衛生和人口計生事業發展。加強衛生服務能力建設,為鄉鎮衛生院定向培養1566名全科醫生。加強重大疾病防治,突出抓好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傳染病防控。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預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積極發展中醫藥事業,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重視健康教育,加強婦幼保健工作。強化醫療服務和食品藥品監管,提高醫療服務質量,保障人民群眾食品藥品安全。進一步加強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組織開展違法生育行為、出生人口性別比、社會撫養費“徵管用”專項整治,大力實施“優生工程”,切實提高人口素質。

    大力發展文化體育事業。以建設文化強省為目標,認真實施《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的決定》,促進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産業快速發展。深化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人事和分配製度改革,推動經營性文化單位改制轉制。著力構建覆蓋省、市、縣、鄉、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發展文化産業,重點支持做大做強報刊傳媒、影視製作、出版印刷複製、演藝娛樂、廣告會展、文化旅遊、數字動漫和文化創意等七大文化産業。加強文化市場管理,切實加強文史研究、文化遺産保護和利用。深入貫徹《全民健身條例》,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舉辦好第十三屆省運會;抓好全國第七屆城市運動會的籌備工作。進一步完善全省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建設,開工建設省水上運動中心。

    切實做好安全穩定工作。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和事故責任追究制,加強煤礦、非煤礦山、煙花爆竹、交通、危險化學品、建築施工、大型娛樂場所等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的安全監管,抓好森林防火,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加強對頻發自然災害的預警預測,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高度重視群眾來信來訪,充分發揮“民聲通道”和“網上信訪”的作用,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建立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按照“早發現、早化解、早處置”的要求,妥善處理各類突發事件,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群體性事件。深入推進和諧平安創建活動,加快推進社會治安視頻監控“天網”工程建設。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感。加強國家安全工作,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認真履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責,進一步提高社會管理水平。繼續開展“雙擁”模範城創建活動。

    (七)進一步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緊緊圍繞實現江西進位趕超、跨越發展的目標,按照“為民、務實、清廉、高效”的要求,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努力建設法治政府、責任政府、服務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潔政府。

    堅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貫穿到政府工作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嚴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權限、法定職責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適應形勢發展的新要求、新變化,進一步加強行政立法。強化行政執法責任制,完善權力運行監督機制,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權責相統一。依法接受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和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及時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政府參事和特邀監察員的意見,加強監察審計等專門監督,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和社會公眾監督。推動政府職能進一步向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轉變,用實際行動切實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推進科學民主決策。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健全政府重大事項決策社會公示制度、社會聽證制度、專家諮詢制度,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提高決策的預見性、科學性和有效性,努力使政府各項決策程序依法規範、過程民主公開、結果科學公正。匯聚政府、企業、專家學者和社會公眾智慧,精心編制好“十二五”規劃,提高規劃的科學性、民主性,增強前瞻性、指導性。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全面開展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改進作風強化服務。大力倡導學習之風,加強公務員的學習、教育和培養,努力建設學習型機關;大力倡導創新之風,創新發展思路,創新工作機制,創新服務方式,努力建設創新型機關;大力倡導務實之風,知實情、謀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努力建設務實型機關。深入開展“創業服務年活動”,重點在項目引進、立項、報批、跟蹤上搞好服務;在為創業者提供創業培訓、信息諮詢、融資貸款、人才引進、政策扶持上搞好服務;在打造寬鬆透明的市場環境、優越的創新創業環境、公平正義的法制環境上搞好服務;在全力營造政府鼓勵創業、社會支持創業、勞動者積極創業的濃厚氛圍上搞好服務。進一步激發全社會的創業熱情和活力,讓想創業、會創業、依法創業者幹成事、創成業。

    加強勤政廉政建設。認真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中央紀委和省委、省紀委關於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堅決執行好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幾個重點領域預防腐敗工作的決定》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要求,切實抓好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各項工作。在土地管理、工程建設、礦産資源開發、産權轉讓、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建立健全公正透明交易平臺,實行陽光操作、陽光運行、陽光監督,防止腐敗現象發生。嚴格規範公共財政支出,繼續控制公務用車、會議經費、公務接待費用及黨政機關出國(境)經費支出。各級政府領導要身體力行,自覺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嚴格要求自己和配偶子女、身邊工作人員,凡是有礙公平、公正和廉潔的事,堅決不插手,不干預,不打招呼,不寫條子,一切依法依規辦事,用實際行動當好廉潔自律的表率,做人民群眾滿意的公僕。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對奪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全面勝利、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十二五”規劃和鄱陽湖生態經濟區規劃實施奠定良好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堅定信心,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奮力拼搏,為實現江西科學發展、進位趕超、綠色崛起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