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2001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年06月11日 11時17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01年3月10日在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肖揚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2000年,最高人民法院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審判工作和其他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一、加強審判和執行工作,為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提供司法保障

    一年來,最高人民法院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加強審判工作。全年共受理各類二審、死刑復核、審判監督等案件4,228件,審結4,832件(含舊存)。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在各級黨委的領導和人大的監督下,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全年共受理一審案件535萬餘件,審結538萬餘件(含舊存)。其中,審結刑事公訴案件50萬餘件,刑事自訴案件5.8萬餘件;審結各類民事(包括經濟、知識産權、海事海商等)案件473萬餘件,佔結案總數的88%,結案訴訟標的總金額5,864億余元;審結行政案件8.6萬餘件。

    (一)依法嚴懲嚴重刑事犯罪,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人民法院以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為首任,突出重點,依法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的犯罪,殺人、搶劫、爆炸、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毒品犯罪,制售、傳播淫穢物品和非法出版物犯罪。依法嚴厲打擊走私犯罪,騙匯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騙取出口退稅犯罪,偽造貨幣和販賣、運輸假幣犯罪,生産、銷售偽劣商品犯罪。依法懲處貪污、賄賂、挪用公款以及玩忽職守等犯罪。

    “法輪功”邪教組織是破壞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社會毒瘤,對我國的經濟建設、社會秩序和政治穩定造成了嚴重干擾。人民法院嚴格依照刑法和有關司法解釋,認真審理組織和利用“法輪功”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致人死亡,聚眾擾亂社會秩序,非法印刷、經營、傳播邪教宣傳品等刑事案件。對觸犯刑律的極少數“法輪功”邪教組織骨幹分子依法定罪判刑,充分體現了法律的嚴肅性。

    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嚴重威脅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審理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全國法院集中力量審判了一批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打擊了這類犯罪的囂張氣焰。黑社會性質組織頭目梁笑溟糾集30余人,拉攏、賄賂國家公務人員,私藏武器、殺人搶劫、敲詐勒索、殘害無辜、危及一方。有關人民法院依法判處梁笑溟等主犯死刑,以正國法,為民除害。

    拐賣婦女兒童等犯罪嚴重危害了婦女兒童的身心健康。最高人民法院會同有關部門下發了《關於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有關問題的通知》,加大打擊力度。全國法院共判處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分子11,048人。對拐賣或收買154名婦女、2名兒童的犯罪分子繆步黃、吳通住,強迫38名婦女賣淫的犯罪分子遊德康、闞文聰,有關人民法院分別依法判處死刑,為受害的婦女兒童伸張了正義。

    走私犯罪嚴重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給國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全國法院共審結走私案件847件,比上年上升122%。廈門特大走私案涉案金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惡劣,社會危害特別嚴重。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準第一批案件中王金挺等7名主犯死刑,有關人民法院依法判處73名犯罪分子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第二批案件的129名被告人,有關人民法院已作出一審判決。人民法院的嚴正審判,維護了國家經濟安全。

    偽造貨幣和販賣、運輸假幣犯罪嚴重危害國家金融秩序的穩定。全國法院共審結這類案件4,740件,比上年上升12.14%。卓振沅等12人制販假人民幣6億余元,是建國以來最大的假幣案。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準卓振沅等7名主犯死刑,有力地打擊了這類犯罪。

    貪污、賄賂等犯罪是社會一大公害,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全國法院依法判處這類犯罪分子17,931人,其中省(部)級以上公務人員3人,地(廳)級公務人員52人,縣(處)級公務人員350人。最高人民法院對成克傑、胡長清,以及貪污、挪用公款5,095萬元的周長青,貪污公款7,272萬元的許傑、杜建生等犯罪分子,依法核準死刑,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顯示了黨和國家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在依法嚴懲受賄犯罪分子的同時,對那些為謀取非法利益,向國家公務人員大肆行賄的犯罪分子,依法予以懲處。人民法院對向成克傑、胡長清等人行賄的犯罪分子依法定罪判刑,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此外,對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給國家、集體造成重大損失的瀆職犯罪分子,依法懲處,促進了廉政勤政建設。

    “法有明文,情無可恕”。去年,全國法院共判處犯罪分子64萬餘人,比上年上升6.21%。人民法院依法懲罰犯罪,特別是依法嚴厲制裁罪大惡極的犯罪分子,保護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人民法院堅持嚴格執行法律,加強人權的司法保障。全年共宣告無罪6,617人,其中因事實不清、證據不足而宣告無罪的2,591人,行為不構成犯罪的4,026人,確保無罪的公民不受法律追究,遵紀守法的公民不蒙冤受屈。

    (二)調節民商事和行政關係,化解社會矛盾,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

    依法審理經濟、知識産權、海事海商等案件,對規範市場秩序具有重要作用。人民法院依法審理涉及國有企業改制、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以及金融糾紛等案件,保障國有企業深化改革,保護包括非國有企業、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認真審理知識産權案件,加大對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制裁侵犯知識産權的違法行為,制止不正當競爭,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審理涉及計算機網絡著作權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保護網絡環境下的知識産權。

    深入開展行政、國家賠償審判工作是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重要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全國法院進一步加強行政審判工作,特別注重妥善處理群體性糾紛案件,對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矛盾容易激化的山林土地、自然資源、農民負擔、拆遷安置等案件,分清責任,妥善解決糾紛,依法保護行政行為相對人的合法權益,促進依法行政。依法審理好國家賠償案件,保護公民合法權益。認真做好信訪工作,切實解決人民群眾的合理要求,防止矛盾激化,全年共處理人民群眾來信來訪939萬餘件(人)次,對維護社會穩定起了積極作用。

    婚姻家庭案件直接關係公民的切身利益和社會安定。人民法院認真執行婚姻法和其他保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法律,妥善處理離婚、撫養、贍養、扶養、繼承以及家庭財産分割案件,制裁家庭暴力行為。全年共審結婚姻家庭糾紛案件134.8萬餘件,依法保護婦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和婚姻關係中無過錯方的合法權益,促進社會文明和進步。

    依法妥善處理涉軍案件對於維護國防利益、支持軍隊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最高人民法院和解放軍總政治部共同制定了《關於認真處理涉軍糾紛和案件,切實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的意見》,指導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審理好各類涉軍案件,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促進軍政軍民團結。

    積極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司法協助。最高人民法院根據“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在達成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委託送達民商事司法文書和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之後,又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就兩地對民商事案件相互委託送達司法文書和調取證據的安排問題多次進行討論協商,文件正式簽署後,將進一步促進兩地之間司法方面的聯絡與協助。

    (三)繼續解決“執行難”,維護司法權威

    認真執行生傚法律文書,維護勝訴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這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職責。人民法院繼續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解決“執行難”問題的重要指示,進一步完善執行工作機制,提高執行效率。建立高級人民法院在其轄區內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的執行管理新體制,並抓好委託執行。針對一些地方暴力抗拒執行事件增多,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嚴重阻礙執行等情況,採取指定執行、提級執行,以及被執行人財産申報、公告督促、舉報獎勵等方法,加大執行力度。與有關部門配合,嚴肅查處暴力抗法行為。健全執行監督制約機制,及時糾正執行錯誤。全年共依法執結當事人申請執行的案件264萬餘件;執結標的總金額3,064億余元,比上年上升22.7%。

    二、加強法院改革,維護司法公正,提高審判效率

    一年來,最高人民法院緊緊圍繞提高審判質量和效率,積極推進法院改革,促進司法體制創新。

    (一)堅持公正司法。“讓那些確有冤情但正義難以伸張的群眾,打得贏官司”,這是最高人民法院在九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作出的莊嚴保證。一年來,全國法院採取多種措施,努力實踐這一承諾。全面落實公開審判制度,進一步加快裁判文書改革,不斷提高審判活動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文書,已逐步在媒體和網絡上公佈。嚴格執行程序法,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檢查刑事訴訟法執行情況的部署,全國法院普遍開展了執法檢查活動,堅決糾正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行為,通過程序公正,保證律師和其他訴訟代理人依法參與訴訟活動,使當事人的訴訟權利得以充分行使。完善當事人舉證制度,試行民事審判舉證時限制度,庭前證據展示、交換制度,使當事人得以充分説理。嚴格執行實體法,依法平等保護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通過公正裁判,使正義得以伸張。

    進一步強化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和糾錯機制。對案件出現新的證據、事實認定不清和適用法律不當的裁判,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再審。通過重新審理髮現判決不當的案件,及時予以糾正。對檢察機關提起再審抗訴的各類案件,認真進行審理,全年共審結15,770件。其中,抗訴理由成立,依法予以改判的3,765件;抗訴理由不能成立,原判正確,依法予以維持的4,432件;檢察機關撤回抗訴的359件;因有新的證據或原判事實不清而發回重審的1,214件;雙方當事人自願作調解、和解等處理的6,000件。

    (二)開展司法救助。“讓那些合法權益受到侵犯但經濟困難交不起訴訟費的群眾,打得起官司”,這是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又一鄭重承諾。為了切實保障經濟困難的人民群眾依法行使訴訟權利,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對經濟確有困難的當事人予以司法救助的規定》,完善了司法救助制度。對民事、行政案件中經濟確有困難的當事人,尤其是涉及老年人、婦女、未成年人、殘疾人、下崗職工等追索贍養費、扶養費、撫育費、撫恤金、養老金和交通、醫療、工傷等事故的受害人要求賠償等訴訟案件,依法實行緩交、減交或者免交訴訟費用。全年依法對當事人決定減、緩、免交訴訟費的案件共19萬餘件。對公訴案件中被告人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以及被告人是盲、聾、啞或者未成年人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依法為被告人指定辯護人。人民法院積極開展司法救助,顯示了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優越性,對於維護公民的基本人權,維護社會正義,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清理超審限案件,提高審判效率。根據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議,最高人民法院把清理超審限案件作為去年的重點工作來抓,制定了《關於嚴格執行案件審理期限制度的若干規定》,明確要求決不把能在二十世紀審結的案件拖到二十一世紀。全國法院進一步加強審限管理,建立審限警示、催辦和通報制度,對超審限案件實行責任到人,限期結案。經過努力,最高人民法院清理超審限案件385件,全國法院共清理超審限案件13.8萬餘件,清理執行積案47.5萬餘件。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全國法院根據《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綱要》,繼續推進法院改革,進一步強化審判組織建設。最高人民法院對原審判機構的設置和職能進行調整,完善了我國刑事、民事、行政審判體系;針對審判工作的特點,進一步落實了立案與審判、審判與監督、審判與執行三個分立制度;強化了內部監督制約機制;精簡合併職能重疊的司法行政管理機構,充實了審判職能部門。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人民法院審判長選任辦法(試行)》,全國法院推行了審判長選任制度。目前,全國高、中級人民法院和50%的基層人民法院基本完成了這項改革。通過實行審判長選任制度,一批具有較高素質的優秀法官擔任了審判長,主持合議庭庭審活動,由合議庭依照法定職責對案件進行裁判,提高了辦案質量和效率。同時,院長、庭長親自擔任審判長,加強了對合議庭審理案件的監督。

    三、加強隊伍建設,提高法官素質

    一年來,人民法院緊緊圍繞確保司法公正,大力加強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法官素質。

    (一)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全國法院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堅決貫徹落實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用正確的理論武裝廣大法官的頭腦。開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教育,努力解決為人民掌好、用好審判權這一根本性問題。開展職業道德和紀律作風教育,加強對法官道德素質的培養。繼續開展“爭創人民滿意的好法院、爭當人民滿意的好法官”活動,全國法院涌現出一大批先進集體和模範個人,共對7,908人、2,604個集體給予了三等功以上獎勵;通過新聞媒體公示,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全國法院評選出一百個“人民滿意的好法院”和一百名“人民滿意的好法官”,最高人民法院予以隆重表彰。

    (二)以領導班子建設為重心,大力加強基層人民法院隊伍建設。法院隊伍建設,重點在基層。最高人民法院專門召開了加強基層建設工作會議,制定了《關於加強人民法院基層建設的若干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加強基層人民法院思想政治、組織、業務和紀律作風建設的目標、任務和措施。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副院長確定了16個基層聯絡點,大多數高級人民法院也實行了基層聯絡點制度,及時幫助解決基層工作中的問題和困難。各高、中級人民法院還協助地方黨委搞好基層人民法院的“三講”教育,並對部分基層人民法院的領導班子進行考察、調整和充實。實行基層人民法院院長易地任職和法官交流、輪崗制度。繼續推行人民法庭的規範化建設,目前已完成人民法庭設置的調整任務。

    (三)以提高法官素質為根本,大力加強和改進法官培訓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召開了全國法院教育培訓工作會議,全面規劃、部署全國法院“十五”期間的教育培訓工作,制定下發了《法官培訓條例》、《2001年--2005年全國法院幹部教育培訓規劃》。最高人民法院通過公開招考吸收了一批高學歷人才;與一些高等院校合作,開展在職學歷、學位教育,並選派一些年輕法官出國深造。國家法官學院先後舉辦了高級法官的崗位培訓、任職資格培訓和多種專業培訓班。各地法院也積極採取措施,基本完成了年內對三分之一的法官進行崗位培訓的任務。

    為了保障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順利實施,最高人民法院認真進行了調查研究,提出了加強西部地區法院建設的任務、目標與措施;國家法官學院舉辦了西部地區基層法院院長培訓班,對西部地區100多名基層法院院長進行了培訓。

    (四)以消除少數司法人員腐敗現象為重點,大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全國法院認真開展警示教育,利用重大典型案例,緊密聯絡法院實際,教育法官廉潔自律。開展正確對待手中權力、珍惜法官榮譽的教育活動,增強廣大法官修身奉法的意識。

    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從最高人民法院做起,全國法院普遍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全國法院共對34人追究了領導責任。按照領導檢討責任制的要求,共有5名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在向當地黨委、人大檢討責任的同時,向最高人民法院檢討責任。

    嚴格執行回避制度。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審判人員嚴格執行回避制度的若干規定》和《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庭(局)級以上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從事有償法律服務活動和商務活動的若干規定》,嚴格禁止審判人員的近親屬擔任本院審理案件的訴訟代理人或辯護人;嚴格禁止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在其所轄地區開辦律師事務所和在律師事務所從事訴訟代理活動。全國法院普遍建立回避人員檔案,並向社會公佈,接受當事人和群眾的監督。根據回避制度的規定,全國審判人員自行回避的有6,759人次,對防止“人情案”、“關係案”起到了積極作用。

    進一步加大對違法違紀人員的查處力度。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國法院開展了對貫徹執行《人民法院審判人員違法審判責任追究辦法(試行)》、《人民法院審判紀律處分辦法(試行)》的大檢查,著重查處利用審判權謀取私利的人和事。去年,全國法院共有1,292人因違反上述兩個“辦法”而被追究黨紀政紀責任,有46人因枉法裁判、違法執行而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人民法院的工作有了一定的進步,這是黨的正確領導,人大依法監督,政府、政協和社會各界積極支持的結果。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加強與人大代表聯絡工作的決定》和《關於人民法院辦理全國人大代表來信暫行規定》,改進和加強人民法院與人大代表的聯絡。最高人民法院全年共收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轉來的建議、提案123件,全部在規定的期限內辦復。最高人民法院主動聽取或委託各高、中級人民法院聽取全國人大代表意見,通過邀請全國人大代表視察、檢查工作、旁聽案件審判等方式,通報法院重大事項,徵求意見和建議。最高人民法院還向全國政協部分委員通報了法院工作情況,聽取意見。權力機關、社會各界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監督、關心和支持,是對公正司法的有力保證。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地看到,人民法院的工作還存在不少缺點和問題。

    (一)一些法官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法律專業素質不高;少數法官特權思想嚴重,工作作風粗暴;有的法官濫用審判權和執行權,有法不依,執法不嚴,裁判不公,久拖不執或者違法執行,甚至貪贓枉法,嚴重敗壞了人民法院和法官的聲譽。

    (二)上級人民法院幫助下級人民法院排除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等干擾的力度不夠,辦法不多,致使這種干擾有發展蔓延的趨勢,暴力抗法事件增多,“執行難”問題難以根本解決。面對這種狀況,少數法官畏難情緒嚴重,既缺乏戰勝困難的勇氣,也缺乏解決這些問題的措施。

    (三)少數法院領導的作風不端正,有的不是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審判工作上,而是忙於非審判事務;有的不熟悉司法業務,無法正確行使審判管理和監督職權;有的沒有認真執行法官法,出現了對隊伍管理不嚴,進人關把不住,出口疏不通的狀況。

    (四)在審判任務越來越重、案件大幅度上升與人力不足、法官素質不適應的矛盾日益突出的情況下,一些法院沒有下大力氣抓好法官隊伍的教育培訓,法官素質提高不快,難以保證審判質量和提高審判效率。

    (五)對法院經費保障問題調查研究不夠,向有關部門反映不及時。一些法院特別是經濟欠發達地區法院經費不足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物質裝備十分落後,嚴重影響了審判工作的正常開展和法官隊伍的穩定。

    對以上問題,最高人民法院負有監督、指導不力的責任。目前,各級人民法院正在採取措施,努力加以解決。

    四、求真務實,銳意進取,開創新世紀法院工作新局面

    公正與效率是新世紀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題。在新世紀的第一年,人民法院將緊扣這一主題,全面加強審判工作,深入推進法院改革,切實提高隊伍素質,努力確保司法公正、提高審判效率,為“十五”計劃順利實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優質的法律服務。

    (一)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對那些嚴重危害國家安全、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等犯罪,人民法院將堅決打擊,依法嚴懲。對有關“法輪功”邪教組織的案件,堅持團結、教育、挽救絕大多數,依法打擊極少數的方針,依法懲處組織者、策劃者和骨幹分子;對確有悔罪表現,與“法輪功”邪教組織劃清界限的,可依法從寬處理。堅持“嚴打”方針,對稱霸一方、為非作歹、欺壓百姓、殺害無辜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強迫、引誘賣淫犯罪,制售淫穢物品犯罪,拐賣婦女兒童犯罪,非法出版物犯罪,以及危害網絡和信息安全等犯罪,堅決打擊,依法嚴懲,確保社會政治穩定。

    繼續充分運用司法手段化解社會矛盾。依法審理好各類群體性糾紛案件,維護社會穩定。依法審理好涉軍案件,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依法審理好婚姻家庭等案件,大力倡導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鄰里團結的社會美德。加強立案及信訪工作,認真審理行政、國家賠償案件。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加強法制宣傳工作,預防和減少違法犯罪的發生。

    (二)依法打擊經濟犯罪。依法嚴懲走私、騙取出口退稅、制售偽劣商品、逃匯騙匯、偽造貨幣、金融詐騙等犯罪。繼續嚴懲貪污、賄賂、挪用公款等犯罪。目前,人民法院正在集中力量,抓好大案要案的審判工作。公安部原副部長李紀周收受鉅額賄賂一案,正由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審理。對那些敢於無視國法、鋌而走險、觸犯刑律的犯罪分子,人民法院堅決依法嚴懲不貸。同時,對那些大肆拉攏腐蝕國家公務人員的行賄犯罪,要依法懲處。對那些玩忽職守,給國家和人民群眾造成重大損失的國家公務人員,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在審判工作中,繼續加強對人權的司法保護,嚴格區分罪與非罪的界限。在懲罰犯罪的同時,確保無罪的公民不受法律追究。

    (三)積極促進經濟發展。依法審理民商事案件,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信用和市場秩序。依法審理損害農民利益、危害農業生産的案件,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及時審理金融糾紛案件,維護金融安全。依法保護知識産權,認真審理專利權、著作權和商標權與網絡域名等民事權益糾紛案件,依法制裁侵權行為,保護科技人員和作者等享有的智力成果權。

    加強西部地區法院的民事和行政審判工作,依法保護中外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為西部大開發創造良好的法制環境。嚴厲打擊借西部大開發之名實施的詐騙、非法集資等犯罪,嚴懲貪污、挪用工程建設項目資金和國家扶貧救災款物的犯罪,懲治瀆職造成的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等犯罪和破壞水利、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設備的犯罪,保障西部大開發的順利進行。加大對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的打擊力度,促進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

    加強涉外和涉港、澳、臺案件的審判,併為加入世貿組織做好司法準備。最高人民法院將及時制定相關司法解釋,清理與形勢發展不相適應的司法解釋,加強對入世後相關審判工作的指導。對各類涉外民商事和行政案件,要嚴格適用我國法律和我國批准、加入的國際條約,公正裁判,平等保護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樹立我國在對外經濟交往中的良好法制形象。

    (四)加大執行工作力度。加快建立更為有效的執行工作運行機制,努力探索解決“執行難”的新方法、新途徑。對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執行的當事人堅決依法強制執行,決不讓人民群眾對法律的權威失去信心。依法處理暴力抗法事件,捍衛法制的尊嚴。強化執行工作紀律,切實糾正執行工作中的違法違紀行為,做到依法執行、文明執行。

    (五)深入推進法院改革。進一步落實《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綱要》,繼續完善合議庭制度,全面完成審判長和獨任審判員的選任工作,積極進行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深化審判方式改革,探索簡便、快捷的辦案方式,提高庭審效率。繼續進行裁判文書改革。推進申訴和審判監督制度改革,在確保公正的前提下維護生效裁判的權威性和穩定性。進一步解決少數案件審理超過法定期限的問題,儘快實現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制度,確保經濟確有困難的人民群眾獲得平等的訴訟權利。通過改革,實現審判公開、程序合法、審限嚴格、裁判公正、依法執行的目標。

    積極推進法院人事制度改革,堅決執行政法幹警統招統考制度,優化隊伍結構,提高隊伍整體素質。完成地方人民法院機構改革工作,實現內設機構合理,職責劃分清晰,人員配備優化的目標。積極探索符合審判工作特點的經費、裝備保障機制,進一步改善審判工作條件,提高司法現代化水平。

    (六)全面加強隊伍建設。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樹立法官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落實“以德治國”要求,在繼續開展“兩滿意”活動的同時,認真開展以法官職業道德教育,整頓領導班子、整頓審判紀律和整頓工作作風為內容的“一教育三整頓”活動。制定《人民法官行為準則》,建立法官道德自律機制,規範法官的職務言行,改進工作作風。繼續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清正廉潔、道德高尚的法官隊伍。

    進一步加強法官的教育培訓工作。繼續完成全國法院法官普遍輪訓的任務,不斷提高培訓質量。抓好涉外審判業務等方面的培訓,重點培養熟悉國際貿易規則,能夠勝任審理涉外案件的高素質的法官。加大對西部地區法官的培訓力度。有計劃地實行東西部地區法官交流,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少數司法人員腐敗現象的力度。嚴格規範法院領導幹部的職務行為,堅決執行關於法院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從事有償法律服務活動和商務活動的規定,堅決執行審判人員回避制度的規定,對違反規定拒不糾正的,嚴肅追究其黨紀、政紀責任。全面推行領導幹部引咎辭職制度,對發生重大違法違紀案件負有直接責任的領導幹部,除給予相應的紀律處分外,其本人應主動提出辭職,本人不提出辭職的,建議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罷免或撤換。繼續重點查處利用審判權、執行權貪贓枉法、徇私舞弊等案件,堅決清除司法隊伍中的害群之馬。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裏,我們決心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認真貫徹九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精神,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努力工作,為推進依法治國進程,為保障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