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7:02:3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姚景源:政府和社會應為創業者分擔風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9 17: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9日16時,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三五規劃與網友在線交流。姚景源認為,創業創新有風險,政府和社會應該想辦法為創業者分擔風險。

中國政府網現場觀眾:克強總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充分釋放全社會創業創新潛能。當前,全社會的創業熱情不斷高漲,2015年全國新登記註冊企業增長21.6%,那麼政府在“十三五”時期對於雙創有什麼新舉措?

姚景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總理再三講是中國經濟的引擎,是“發動機”。

去年我到中關村創業園3W咖啡那兒坐了幾個小時,也是國務院參事室讓我們到那裏調研,我真的很受教育,很受激勵。在那裏面,那麼多的年輕人在那兒講創新的理念,有人已經拿出了新産品、新技術。那裏面還坐了各種基金人,天使基金、眾籌基金,聽人講了以後,就上去談我給投資幹不幹。

還有坐了一批全國各地招商局的領導,還有市長,我在那裏看到了一個大連市的領導。他們幹什麼呢?你們雙方簽了約,在北京不能落地,你到我們那兒落地行不行,我給你優惠條件。就比這間屋子還小一點的地方,在那裏會看到不是人找錢,是錢找人。現在中國不是缺錢,我們是缺好的創新項目,好的創新産品。

在去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就提出“要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要調動創業創新人才的積極性”。所以我們應當繼續為創業創新創造良好的環境,讓他們能夠充分的發展,比如説我主張給創業創新進一步減稅、減費,能夠有一些財政上的補貼。

因為創業是有風險的,創業者要承擔風險,但是我們政府、社會能不能想辦法為他們分擔一些風險,所以還是要完善政策,這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會看到我們要完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來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局面,發展這個局面。而且這個局面説到根本,確實事關轉型升級,事關全面建成小康這個目標。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