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高強在“健康快車2007光明行”發車儀式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6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尊敬的吳儀副總理,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

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北京陽光普照,寒風凜冽,大家在“兩會”期間撥冗出席“健康快車2007光明行”發車儀式,體現了各級黨政領導、社會各界人士和廣大香港同胞對人民群眾健康和衛生扶貧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衛生部向出席今天活動的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衷心地感謝,向來自香港的各位朋友表示熱烈地歡迎。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十週年紀念日,也是健康快車在內地運行十年。十年來,健康快車以服務貧困地區群眾為宗旨,積極募集社會資金,全心全意為失明患者服務,並與國家西部開發和扶貧工作緊密結合,共籌得善款2億3千多萬元,先後為內地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63個市、縣的白內障患者免費施行復明手術,行程20多萬公里,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共使6萬4千多名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也使無數個家庭擺脫了困境,開始了正常的生活,許多家庭從此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

    健康快車是一座流動的醫院,也是轉達黨和政府關懷、弘揚愛心、傳播衛生知識、培訓基層醫務人員的學校。被廣大群眾稱之為“光明使者”和“自己的醫院”,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讚譽。中華健康快車基金會先後獲得“促進民族團結模範集體獎”、“中華慈善獎”和“中國消除貧困獎”,成為一個造福人民,增進和諧的愛民工程和衛生扶貧工程。

健康快車事業取得今天的成績,歸功於香港廣大熱心公益事業人士的鼎力相助,得益於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離不開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和頑強拼搏。健康快車是政府支持、民間組織、社會參與開展慈善活動的典範,是香港和內地各界攜手組織衛生扶貧的榜樣,是增進香港和內地民眾感情的橋梁和紐帶。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在健康快車上提供技術服務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他們長期遠離城市,遠離家庭,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種種困難,以精湛的醫術、良好的醫德、全心全意為貧困地區患者服務。他們用聰明、智慧和奉獻精神為廣大患者消除病痛,以實際行動建立起良好的醫患關係。讓我們對這些醫務人員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親切的慰問。

同志們、朋友們,扶貧濟困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大力弘揚的社會美德。應該看到,由於我國經濟發展水平不高,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不同人群之間的衛生服務仍然存在較大差距,特別是農村地區的醫療衛生事業還比較落後,有些地方缺醫少藥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在維護人民健康權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各級衛生部門和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肩負著艱巨而繁重的任務。我們希望社會各界與政府一道,繼續關心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的健康,大力支持農村地區衛生事業發展,通過各方面共同努力,儘快改變農村地區醫療衛生的落後面貌,使貧困地區的群眾共享衛生事業改革發展的成果。香港同胞的熱情支持和慷慨相助必將為內地的衛生事業發展注入強大的活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讓我們祝願健康快車在春風沐浴中鵬程萬里,一路高歌,永遠馳騁在祖國的土地上!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