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外貿要從“大進大出”轉向“優進優出”

2015-04-04 20:55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體: 打印

    李克強總理3日主持召開中國裝備“走出去”和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推動中國外貿從“大進大出”轉向“優進優出”,形成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李克強説,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實施沿海發展戰略一個很重要的舉措是“大進大出”。這一戰略有力支撐了中國經濟30多年高速的發展,造就了今天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

    “但必須看到,國際市場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中國也需要順應這種變化,轉變自己的發展方式。過去那種‘大進大出’的老路已經難以為繼。”總理説,“要加大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産能合作,使我國對外貿易從‘大進大出’轉向‘優進優出’。”

    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就是推動中國外貿向“優進優出”轉變

    上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千千萬萬企業得益於“兩頭在外,大進大出”的發展戰略,並收穫了“第一桶金”。它們從國外進口原材料,在國內完成加工後再向國外銷售産品,從而將生産過程的“兩頭”都放在國際市場,通過“大進大出”,積累了一定的財富。不過,許多企業很早就明白,豐厚的利潤其實更多集中在“前頭”的研發和“後頭”的銷售,中國企業賺的不過是個“打工者”的微薄利潤。

    在3日的座談會上,李克強分析説,長期以來,“大進大出”發展模式帶動了國內的大量就業,也推進了中國的工業化進程,但大部分利潤並沒有留在國內。

    “目前,我國的勞動力成本持續攀升、資源約束日益加重,‘大進大出’的模式已經難以為繼,必須促成‘優進優出’的開放型經濟新格局。”他説。

    總理進一步解釋説,所謂“優進”,就是從我國的長遠和根本利益出發,根據國情,有選擇地進口緊缺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重要零部件。而所謂“優出”,就是不僅要出口高檔次、高附加值産品,還要推動産品、技術、服務的“全産業鏈出口”。

    李克強説,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就是推動對外貿易向“優進優出”轉變。這有利於培育對外開放新優勢,使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在更高層次上深度融合。

    “雙引擎”不能關起門來打造,必須要著眼全球

    李克強説,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和推進國際産能合作,是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關鍵舉措。

    “我們要使中國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必須從全局範圍考慮問題,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他説。

    總理説,當前中國要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必須用“雙引擎”來助力“雙中高”。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二是改造傳統引擎,擴大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供給。

    “但‘雙引擎’不能關起門來打造,必須要著眼全球。”李克強説,“現在看,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在全球範圍內配置産能要素、開拓産能市場,可以為中國經濟中高速發展增力減負。”

    他引用統計數據説,近年來,中國裝備製造出口增速遠遠高於其它消費品的出口,2014年鐵路出口的增速更是超過了20%。從長遠看,中國裝備出口和國際産能合作,還有更加廣闊的開拓空間。

    這將倒逼我們不斷提高技術、質量和服務水平,提高企業的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力

    李克強被國內外廣譽為中國裝備的“超級推銷員”。他在座談會上表示,經過多年發展,中國裝備製造業的水平和國際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國經濟核心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的提高。

    但他同時指出,一些製造業仍然存在“大而不優”、“大而不強”的問題,仍然處於全球産業鏈的中低端,需要發展更加先進的製造業。

    “要發展更加先進的製造業,決不能只在國內競爭啊!”總理説,“通過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讓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與技術先進、實力雄厚的跨國公司同臺競爭,這將倒逼我們不斷提高技術、質量和服務水平,提高企業的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力。”

    他因此分析説,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和推進國際産能合作,不僅有利於頂住當前經濟下行的壓力,也將推動中國經濟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

    在強化改造兩大“老支柱”同時,打造“新支柱”

    李克強説,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産能合作,也是增強國際競爭優勢的新支點。

    “中國經濟在開放中增長,利用外資和外貿是兩大支柱。”他説,“但現在,隨著國際經濟貿易格局深刻調整,以及我國資源要素條件的變化,必須在繼續強化改造兩大‘老支柱’的同時,打造‘新支柱’。要從以‘消費品出口’為主,逐步轉向更加注重‘投資品出口’。”

    他強調,在努力推動外貿轉型、有效利用外資的基礎上,通過對外投資、産能合作和商品出口的“三位一體”協作推進,可以有效增強我國的比較優勢,實現更高的國際化水平。

    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推動國際産能合作是“各得其所、互利共贏”的好事

    去年12月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李克強總理與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談時,打破既定議程,創造性地將哈薩克斯坦基礎設施的巨大缺口與中國富餘優質産能對接,提出了“中哈産能合作計劃”。這一建議當即引起哈方的高度興趣和積極回應。

    次日,哈總理馬西莫夫與李克強共進早餐期間深入磋商,初步達成了一份涉及基礎設施、公路、住房領域的協議。今年3月27日,李克強與馬西莫夫再次相見並舉行會談,共同見證簽署33份重要合作文件,涉及鋼鐵、有色金屬、平板玻璃、煉油、水電、汽車等廣泛領域的産能合作,項目總金額達236億美元。

    3日的座談會上,總理説,目前,許多國家對基礎設施建設和推進工業化的需求強勁,而中國很多裝備和産能質優價廉,綜合配套能力強,與這些國家有很高的契合度。

    “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推動國際産能合作,不僅有利於中國盤活存量資産,也有利於其他國家加快工業化進程、擴大就業,還可以為中國與發達國家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創造更多機遇。”李克強説,“這是‘各得其所、互利共贏’的好事。”

    真正了解市場和行業需求的,恰恰是企業

    李克強説,從“大進大出”到“優進優出”,這一轉變過程需要逐步探索,政府的管理理念、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也要做出相應的調整和完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持續推進簡政放權,解決企業面臨的“婆婆”多、審批繁瑣、過細過嚴等問題,讓企業“放開手腳闖世界”。

    “有人擔心,政府不審批了會不會出亂子。必須要明白,真正了解市場和行業需求的,恰恰是企業。”總理説,“更何況,錢是企業自己的,企業自己虧了比誰都心疼啊!”

    李克強説,除了減少審批,政府還要為企業走出去主動提供風險提示、領事保護等服務,當好企業的“外援”。同時,企業自身也要在科學決策、加強競爭力上下功夫。

    “‘走出去’是市場行為,要自擔風險、自負盈虧。”總理説,“‘走出去’容易,但‘走進去’、‘走上去’不容易啊!所以還要提高自身競爭力,履行社會責任,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

    他強調,要完善政府推動、企業主導、商業運作的合作機制,部署金融服務同步跟進,真正推動“中國裝備走得出、國際産能合作能共贏”。(特約記者 肖楠)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