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閉環服務”促分級診療

2016-01-04 14: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月4日電(記者 董小紅)雙向轉診構成一個閉合環,患者在醫聯體內則能享受醫療資源整合帶來的便捷服務——這是近年來四川省成都市通過“閉環服務”促進分級診療的積極探索。

不久前,成都浦江縣村民張光榮突然出現手腳乏力,在附近的蒲江縣人民醫院就診後,醫生認為需要做核磁共振檢查。但是蒲江縣人民醫院沒有做核磁共振的條件,於是該院迅速聯絡到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通過兩院搭建的雙向轉診“綠色通道”,張光榮很快做了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老人患有急性腦梗塞。

隨後,張光榮在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住院治療10天。病情穩定後,他被轉回浦江縣人民醫院進行後期康復治療。

蒲江縣人民醫院作為樞紐,不僅和上級醫院雙向轉診,同時也和縣域內的鄉鎮衛生院進行雙向轉診。縣級醫院不能解決的疑難重症病人,立即轉到上級醫院;而鄉鎮衛生院轉來的病人,經過治療進入康復期後再轉回鄉鎮衛生院。

病人在上、中、下三級醫療機構中順暢流動,各級醫療機構的功能得到充分顯現,醫療資源得以均衡利用。這上下一條線,形成一個閉環,成為“閉環服務”,促進分級診療落地實現。

“閉環服務”暢通背後是緊密醫聯體的支撐。記者了解到,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蒲江醫療聯合體已經與12家基層醫療機構簽訂協議,實現了浦江區域全覆蓋。以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為牽頭醫院,蒲江縣人民醫院為樞紐醫院,蒲江縣域內基層醫療機構為網底醫院,組成了“1+1+n”新型醫療服務體系。

相互制約的考核制度,將“閉環服務”內的成員單位捆綁在一起,變成緊密的整體。蒲江縣大塘公立中心衛生院院長李偉説:“在這種緊密的合作下,上級醫院通過各個專科的扶持提升基層的服務能力,他們不付出不行,我們不努力也不行。”

“從目前醫聯體‘閉環服務’探索運行來看,首診在基層正在實現。作為城市大型三甲醫院,我們的公益性由此得到彰顯,群眾真正能夠在家門口看病。”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趙聰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