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部分中央紀委委員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體會

2016-01-13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 張曉松 華春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後,與會的中央紀委委員聯絡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學習,熱烈討論。

“我們深刻領會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大家表示,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講形勢、講工作、講任務,思想深刻、內涵豐富;講哲學、講歷史、講文化,語重心長、情真意切;講做人、講做事、講做官,振聾發聵、提神鼓勁。

看成績:不平凡、不容易、不簡單

三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對此,中央紀委委員感同身受。

中央紀委委員、湖北省紀委書記侯長安注意到,在去年召開的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總書記曾經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到今年六次全會,總書記已經明確提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這是歷史性的變化,可以説力挽狂瀾。”侯長安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

中央紀委委員、貴州省紀委書記宋璇濤用“不平凡、不容易、不簡單”,形容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過去一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他説,面對國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奇談怪論,黨中央認準了黨的宗旨使命,認準了人民的期待,對嚴峻複雜形勢保持清醒判斷,踩著不變步伐,把握節奏力度,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理論不斷取得新突破、實踐不斷取得新進展。

談判斷: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必須拿出必勝信心

“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習近平總書記這一表述,在中央紀委委員當中引起強烈反響。

中央紀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紀委書記張力多年從事紀檢監察工作。他説,這幾年,伴隨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不斷深入,始終有人認為“差不多了”“該鬆口氣了”。總書記的兩個“沒有變”,直指黨內各種“雜音”,把一些黨員領導幹部心中的疑慮一掃而光。

張力認為,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管黨治黨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沒有歇一口氣一説,必須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這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也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駐住房城鄉建設部紀檢組組長石生龍認為,狹路相逢勇者勝,進一步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必須拿出必勝信心。

“中央的態度,給全黨同志吃了一顆‘定心丸’,使我們對黨中央在反腐敗鬥爭上的決心有了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績有了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帶來的正能量有了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的光明前景有了足夠自信。”石生龍説。

指方向:面向全黨同志,全面從嚴治黨

中央紀委委員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彰顯了決心和信心,也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在管黨治黨問題上,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有著清晰的思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侯長安先後四次在中央紀委全會上聆聽總書記講話。他感到,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到全面從嚴治黨,從扼制腐敗增量到深化標本兼治,從嚴明黨的紀律到完善黨內監督,三年來,中央的認識不斷深化,引領實踐不斷創新。

張力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內容豐富,思想深刻,不僅進一步明確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點和方向,還找準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和突破口,探索了完善黨內監督制度的新路徑。

“有分析、有判斷,有目標、有舉措,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面向全黨同志發出的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的動員令。”侯長安説。

抓落實:兌現莊嚴承諾,不讓群眾失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鐵還需自身硬”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立下的軍令狀。

“聽了這句話,我們既感到使命光榮,又感到責任重大。”侯長安説,我們黨一定要説到做到,不讓“四風”和腐敗問題反彈回潮,不讓人民群眾失望。

張力表示,下一步關鍵是要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一是抓“長”,永遠在路上,沒有完成時,持之以恒,馳而不息;二是抓“嚴”,執行黨內法規要從嚴,作風建設要從嚴,懲治腐敗要從嚴,落實主體責任也要從嚴。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情況。”宋璇濤説,“貴州省貧困人口多,國家在脫貧攻堅上投入大。我們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加強民生監督,對基層貪腐特別是扶貧領域的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揮霍浪費等問題認真糾正、嚴肅查處,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石生龍表示,作為中央紀委派駐機構的負責人,一定要按總書記的要求,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強對遵守黨章、執行黨紀情況的監督檢查,特別是對“一把手”的監督;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查處違反黨章黨規黨紀的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