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GDP增速達預期目標 經濟數據呈現四大突出特點

2016-01-19 18: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GDP增速達預期目標 經濟數據呈現四大突出特點
——訪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2015年全年經濟數據有何特點和亮點?是否達到預期?經濟數據反映了怎樣的深層經濟態勢和趨勢?“雙創”政策對經濟數據有何貢獻?怎麼看待我國就業形勢?化解産能過剩將如何影響2016年的經濟走勢?2016年1月19日,中國政府網連線國家統計局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為網友解讀有關2015年全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潘建成指出,2015年經濟數據呈現出溫和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民生改善等四個方面的突出特點。

實現經濟增速“溫和換擋”來之不易

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全球經濟深度調整,以及國內“三期疊加”持續影響的雙重壓力下,2015年國民經濟呈現出溫和換擋、緩中趨穩的態勢。GDP增速為6.9%,基本實現了年初提出的7%左右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潘建成指出,實現經濟增速溫和換擋來之不易,而從全球範圍來看,2015年超過6%的年增速的國家屈指可數。同時,經濟增量保持了2013年以來的持續回升態勢。

“結構優化”為調整和轉型發展提供空間

潘建成同時指出,我國正處於結構調整和轉型的關鍵時期,監測經濟發展的指標也需要與時俱進。GDP增速這一指標,反映的是全國所有行業和地區增長率、經濟要素增長率和各類經濟主體收入增長率的平均數。在我國經濟結構調整期,這一平均數的變化很大程度上來自結構的變化。

伴隨增速溫和換擋的,是消費結構和産業結構的優化。2015年,國內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66.4%,比上年大幅提高15.4個百分點。消費增長貢獻的提升,為我國經濟的結構調整和轉型發展提供了很大的迴旋餘地和騰挪空間。在産業結構方面,第三産業佔GDP比重首次超過一半達到50.5%。以金融、IT服務、科技服務、租賃和商務服務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增長相對更快,成為推動經濟增長和結構升級的重要引擎。與消費和産業結構升級相關的行業均保持著較快增長的景氣狀態。

“雙創”促進經濟增長“動力轉換”

在經濟增速溫和換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的同時,我國經濟增長的動力,正逐漸從過去的靠低廉的資源環境和勞動成本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在不斷加強。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系列政策有力地促進了經濟增長的動力轉換。

潘建成指出,“雙創”政策首先促進了經濟增長中創新驅動力的逐漸增強。超過55%的企業研發投入比上年增加,創新投入的增長促進了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2015年,高技術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0.2%,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快4.1個百分點,在出口下降1.8%的背景下包含高技術産品在內的機電産品出口增長1.2%,都一定程度體現了“雙創”政策的成效。

從長遠看,創新會使企業發展動力更加強勁,增強核心競爭力,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效率得到逐步提高,未來的經濟增長更加平穩和可持續。

貫徹落實“共享”發展理念,“民生改善”成績突出

雖然面臨巨大的經濟下行壓力,2015年人民生活仍保持不斷改善的進程。城鄉居民收入增長7.4%,比經濟增速高0.5個百分點。就業形勢穩定,實現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000萬人的目標。醫保、社保、扶貧等方面不斷取得進步。

潘建成指出,近年來居民收入增速超過GDP,原因來自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經濟在巨大壓力下依然保持了基本平穩的增長,經濟增速換擋是比較溫和的,為收入的增長奠定了基礎;二是就業形勢的穩定對平均收入作出了貢獻;三是産業結構的升級促進了工資水平相對較高的産業高端吸納就業的比重上升;四是社會保障水平的不斷提高促進了民眾福利的提升,尤其是最低生活標準、最低工資標準的提升,退休金的不斷增長,都推動了平均收入的增長;五是扶貧力度的加大,貧困人口的顯著減少,抬高了最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六是城鎮化的快速發展促進了相對高收入的城鎮居民比重的上升;七是農産品價格保護、農業補貼、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等政策促進了農民收入的增長。(溫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