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 圍繞“《快遞條例》的制定”建言獻策 俞正聲主持

2016-01-21 22: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46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圍繞“《快遞條例》的制定”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全國政協21日下午在京召開第46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圍繞“《快遞條例》的制定”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委員馬軍勝、高宏峰、李國華、甄貞、計時華、孫步新、吳鴻、侯欣一、余漸富、徐冠巨、胡亞東、駱沙鳴、湯維建、李軍,以及企業代表劉強東、王衛在座談會上發言。

委員們認為,快遞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聯絡著千家萬戶,對人們生活方式、商業模式改變很大,今後還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國現代快遞業是在改革開放中誕生,並且隨著市場經濟的推進而發展起來的,是我國發展最迅速的行業之一。2015年,我國快遞業務量突破200億件,業務收入完成2760億元,比五年前分別增長7.8倍和3.8倍,五年新增就業崗位100萬個以上。但也存在行業政策法規體系不夠完善、基礎設施滯後、管理方式較為粗放、安全隱患較多等問題。要進一步完善相關立法,完善快遞業治理體系。

一些委員建議,一是政府要加大對快遞業的支持力度。郵政部門應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好行業發展規劃。加強物流園區和物流樞紐建設,航空、高鐵、城市交通都要支持快遞業發展。二是要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政府要簡政放權,對快遞業管理的部分職能可以由協會承擔,協會要加強自律,政府主導擬訂的法規、規章和標準,應更多地讓協會參與。三是強化安全責任落實,保護用戶合法權益。要完善貨物的延誤、損害的投訴機制和賠償機制,強化個人信息的安全保護。物流企業要強化安全責任,政府部門的安全管理措施要更科學和準確,更有可操作性。四是要規範快遞行業發展,儘快制定快遞條例和相關法規規章,提高快遞業法治化、標準化水平,給快遞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空間。委員們還對糾紛解決機制、智慧包裹櫃的使用、保險制度、末端網點的公開等問題提出了意見建議。

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介紹有關情況。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袁曙宏、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趙曉光參加會議並與委員互動交流。全國政協非常關注快遞業健康持續發展問題。此前,許多政協委員通過提案等形式提出意見建議,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開展了專題調研。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盧展工、陳曉光出席座談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