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程院重大諮詢:農藥化學污染物是我國食品安全
源頭污染主因

2016-01-27 2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余曉潔、張庭松)中國工程院一項食品安全重大諮詢研究結果顯示,過去3年中全國31個省會城市146種水果蔬菜農藥檢出率為54%至96.9%。養殖環節存在濫用抗生素類藥物的現象。

中國工程院27日發佈的《中國食品安全現狀、問題及對策戰略研究》項目成果顯示,農藥化學污染物是當前我國食品安全源頭污染的主要來源。

“我國食品安全水平總體上在不斷提高,但食品安全治理體系仍然存在薄弱環節。我國仍處於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凸顯和食品安全事件高發期。”項目組執行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龐國芳説。

項目組發現,我國重金屬、真菌毒素等污染物構成糧食食品安全長遠隱患,部分省份糧食重金屬污染超標率已經超過20%,南方和西南省區超標率較高。每年有3100萬公頃糧食在生産、儲存、運輸過程中被真菌毒素污染,約佔糧食年總産量的6.2%。

龐國芳説:“非法添加、摻雜使假和欺騙仍是我國現階段突出的食品安全問題。”

項目組研究認為,導致我國食品安全問題的根源有5個方面,農産品産地環境污染嚴重、食品産業基礎薄弱、尚未健全“從農田到餐桌”的法律法規、標準和監管體系、科技支撐發展滯後和社會共治格局尚未形成。

項目組建議,食品安全治理一方面要完善法律法規、標準和監管體系,一方面要讓産地環境污染治理見實效,食源性疾病實現主動預防和控制;實施國家食品安全重大科技專項,提高技術創新能力;構建國家食品安全風險預警網絡平臺,保證“舌尖上的安全”;加強食品工業道德法規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