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無證無照經營查處辦法》徵求意見:在指定區域內銷售農副産品不予查處

2016-02-01 15: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 白陽)什麼樣的情況算無證無照經營?無證無照經營應怎樣監管?國務院法制辦1日發佈的《無證無照經營查處辦法(徵求意見稿)》擬規定,凡符合在集貿市場等指定區域內銷售農副産品等三種情況的,有關部門不得作為無證無照經營行為予以查處。

這三種不予查處的情況分別是:明確從事法律、法規規定無須取得營業執照和許可證或者批准文件的經營活動;個人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無須通過許可審批的服務性經營活動;以及在集貿市場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指定區域內銷售農副産品。

依照現行的《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工商部門和許可審批部門都負有查處無證無照、無證有照行為的職責。國務院法制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意見稿的制定旨在解決工商部門和許可審批部門職責交叉重疊的問題,統一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提高事中事後監管的效率。

意見稿明確了“無證經營”和“無照經營”的界限和監管部門。

無證經營是指經營者未依法取得許可證、批准文件,或者許可證、批准文件被吊銷、撤銷、有效期屆滿,擅自從事有關經營活動。意見稿規定,法律、法規對“無證經營”查處部門有明確規定的,由法定部門予以查處;法律、法規沒有規定查處部門或者查處部門不明確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確定的部門予以查處。

無照經營是指經營者依法只須取得營業執照即可從事經營活動,或者已取得許可證或者批准文件,但未取得營業執照,擅自從事經營活動。無照經營由工商部門予以查處。

意見稿規定了工商部門對涉嫌無照經營行為進行查處時有權採取的行政強制措施,以及許可審批部門對涉嫌無證經營行為進行查處時,應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採取措施;同時明確,查處部門應當將無證無照經營者的違法行為記入信用檔案,完善信用監管。對於具備法定辦證辦照條件、經營者有繼續經營意願的,應當督促、引導其依法辦理相應證照。

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可在2016年3月10日前,通過登錄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http://www.chinalaw.gov.cn)的意見徵集系統等形式,對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