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海關將深化通關監管“雙隨機”改革

2016-02-10 09: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王希)記者從海關總署了解到,2016年全國海關將繼續深化通關監管“雙隨機”改革,促進執法更公平、廉潔、高效。

“雙隨機”是指海關探索建立的隨機抽取被檢查對象、隨機選派檢查人員的一項監管制度創新。與傳統監管模式下執法人員與對象相對固定相比,“雙隨機”可以限制執法者自由裁量權、有效減少尋租行為,有利於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

據了解,“雙隨機”監管模式下機器自動記錄作業信息,可以實現全程留痕、責任可追溯。同時,查驗中出現問題的企業會被列入今後隨機布控的高風險目標,計算機自動風險識別系統將對其集中力量嚴格監管,而低風險貨物將被快速放行。因此,“雙隨機”不僅能提高通關效能,而且可以發揮“誠信便利,失信懲戒”的效果。

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此前在全國海關關長會議上表示,去年這項改革在海關全面推廣實施,隨機布控率達到79.6%,隨機派員查驗率為100%。今年海關將完善隨機選擇布控的業務參數標準和作業程序,合理把握隨機抽檢比例和頻次,力爭7月份前隨機布控查驗比例達到90%。

隨著海關不斷轉變職能,增強監管的科學性和執法的公正性,“雙隨機”理念不再局限于查驗環節。于廣洲説,海關將推進“雙隨機”從貨物查驗向事後監管延伸,進一步在非執法領域推廣應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向思敏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