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增企業主體持續井噴,中國經濟“雙創”印記日益鮮明

2016-02-17 1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記者高敬)回看剛剛過去的2015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潮興起。新登記企業每天超過1.2萬戶,“創客”從一個生僻詞變得廣為人知,“雙創”成為中國經濟的一抹亮色。

全國新登記企業去年達443.9萬戶,比上年增長21.6%,註冊資本29萬億元,增長52.2%,均創歷年新登記數量和註冊資本總額新高。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新登記企業24萬戶,同比增長63.9%。

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于法昌指出,新註冊企業在新産業、新業態領域快速發展,為經濟結構調整注入了新活力,形成經濟發展新動能。

創業者對市場保持著最為敏銳的嗅覺。專家指出,創業創新的行為大部分都是在新的領域,從事一些新業態、新模式,促進新的成果轉化,逐漸匯聚成在新興産業發展的強勁勢頭。

“過去總説新興産業發展‘遠水解不了近渴’,現在新興産業佔GDP的比重達到了8%。”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産業司負責人沈竹林説。

除了新設企業井噴外,創新創業平臺在全國遍地開花。截至去年底,各類科技企業孵化器超過2500家,培育和認定小企業創業創新基地4000多家,各地創新創業服務體系也日趨完善。

創業投資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晴雨錶”。去年全年創業投資的募集資金用於中國內地投資資金的增長量超過80%,發生的投資案例數增長了1倍以上。

在天使投資、創業孵化器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名詞為人熟知的同時,“雙創”熱潮並沒有落下廣大的農村地區。在這裡,創業高潮也已經到來。

“80後”農場主胡韜就是返鄉創業大軍的一員。結束“北漂”生活,他2014年回到家鄉廣西桂林,承包山林開起了生態農場,養殖生態土雞,生意越做越大,市場已經拓展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還有更多農民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記者在華北平原一個普通的小村鎮看到,申通、中通等幾大快遞已經在這裡安營紮寨,京東服務點也挂起了招牌。農民輕點鼠標,就能買到網上各種商品,更重要的是能把自家生産的土特産賣到全國各地。

“雙創”的繁榮發展受益於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去年,一個個政策“紅包”送到了創業者身邊——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5月,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印發;9月,國務院《關於加快構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撐平臺的指導意見》印發……同時,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提出用政府稅收減法,換取“雙創”新動能加法,稅務部門全年支持“雙創”減免稅3000億元以上。

沈竹林説,一年來政策環境大為優化,全社會創新創業蔚然成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現了“開門紅”,“雙創”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作用非常明顯。

回顧改革開放30多年來,每一次的創新創業浪潮都會給中國經濟社會帶來巨大的活力。目前,有利於“雙創”的土壤正在形成,城市和鄉村、沿海和中西部,隨處可見創業者忙碌的身影,中國經濟“雙創”印記日益鮮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