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廈門市城市總體規劃獲國務院原則同意

2016-02-22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記者 鬱瓊源)據中國政府網22日刊載的《國務院關於廈門市城市總體規劃的批復》,國務院近日原則同意《廈門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年)》,要求廈門市不斷增強城市輻射帶動能力,逐步把廈門市建設成為經濟繁榮、和諧宜居、生態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鮮明的現代化城市,在促進兩岸共同發展、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發揮門戶作用。

國務院在批復中要求廈門市重視城鄉區域統籌發展。在全市域範圍內實行城鄉統一規劃管理;統籌安排島內外城鎮空間佈局以及城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的建設,促進城鄉融合、共同發展;拓展閩臺合作,促進兩岸融合。

《批復》要求廈門市合理控制城市規模。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500萬人以內,城市建設用地控制在440平方公里以內。禁止在《總體規劃》確定的建設用地範圍之外設立各類開發區和新城新區。

在完善城市基礎設施體系方面,《批復》要求廈門市要按照綠色循環低碳的理念規劃建設城市基礎設施。加強軌道交通的規劃建設;推動城市停車場建設;統籌規劃建設城市供水水源和給排水、垃圾處理等基礎設施,積極有序地開展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加強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和重點防災設施的建設。

《批復》還要求廈門市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城市,形成合理的城市空間結構,促進經濟建設、城鄉建設和環境建設同步發展。支持發展綠色建築;限期達到《總體規劃》提出的各類環境保護目標;積極推行低影響開發模式,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在創造優良的人居環境,保護歷史文化、風貌特色方面,《批復》要求將城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設目標納入近期建設規劃,確保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分期供給規模、區位佈局和相關資金投入;加快棚戶區、城中村、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務;切實保護好城市傳統風貌和格局。

《總體規劃》是廈門市城市發展、建設和管理的基本依據,城市規劃區內的一切建設活動都必須符合《總體規劃》的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改變。廈門市要結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明確實施《總體規劃》的重點和建設時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