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改革,助力轉型攻堅戰

2016-03-01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改革,助力轉型攻堅戰
——寄語兩會代表委員

代表委員們肩負職責使命,應認清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分清“勢”與“形”的辯證關係,認清“潛力大、韌性強、迴旋餘地大”的客觀規律與具體的矛盾問題

經濟建設是政府工作的主戰場,關乎國家實力、關係民生福祉,歷年兩會都是各方關注焦點。時值中國經濟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如何看待結構調整的陣痛?怎樣認識新常態帶來的新變化?如何防範與化解國內外累積、釋放的各類風險與矛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呈現的經濟議題,離不開各位代表、委員的咨政建言、獻計獻策。

回顧過往,代表委員們關於宏觀調控的不少建議,既接地氣、又識大局,富有針對性、可操作性,不同程度為決策部門吸納,為助力改革發揮了積極作用。究其緣由,成功的議案和提案大抵離不開“求真”與“務實”兩種特點,于科學分析基礎上肯定成績、識別問題、研判出路,從而聚起同心奮鬥的寶貴合力。如今,面對錯綜複雜的經濟形勢,更需要各位代表委員秉持一貫的責任感,以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的建言獻策,助力結構改革,推動經濟轉型。

秉持理性,才能求真實、建箴言。回顧過去一年我國的經濟形勢,“四個沒有變”是基本態勢和未來趨勢,也是我們認識中國經濟的出發點。很多時候,各類經濟活動紛繁蕪雜,如果只看表象,或只關注局部一隅的損益,很容易被迷惑。比如大學生的就業問題,有調研顯示,很多靈活就業、創業尚未及時納入統計,若僅憑個別數據的短期波動得出結論,恐怕有失客觀。又比如,在創新驅動作用下,傳統領域低效率低水平的過剩産能加速退出,如果就此得出經濟衰退的印象,無疑是對高效益高質量的經濟新增量視而不見。代表委員有責任幫助公眾認清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分清“勢”與“形”的辯證關係,認清“潛力大、韌性強、迴旋餘地大”總的客觀規律與具體的矛盾問題。

中國宏觀經濟行穩致遠,投射在民眾身上,到底會帶來哪些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這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標尺,也是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的目標,需要代表委員以務實的態度,最大限度汲取民意、提振信心,為改革凝神聚氣。比如,一些産能過剩的行業“水落石出”之後,對相關上下游領域“僵屍企業”的處置,既關乎宏觀經濟,又關乎百姓生計,必須慎之又慎。再比如,房地産“去庫存”在緩解壓力的同時,會不會造成房價的異常波動,也需要相關部門做好預案。經濟政策往往都是雙刃劍,拿捏好調控的科學性與藝術性,根本上還要看老百姓的得與失。這方面,代表委員們聯絡面廣、專業性強,需要認真對待“一言興邦”“一言利民”的職責與擔當。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國經濟問題倒逼的必經關口。如何打贏這場攻堅戰,老百姓的選擇最有發言權。比如,感冒藥、馬桶蓋,國貨産品那麼多,為什麼不少消費者還會從國外背回來?一個小小圓珠筆尖,為什麼我們的市場反應、生産能力每每慢半拍?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供給側創新迫切呼喚來自群眾身邊有生活氣息的真知灼見,這也正是代表委員大有可為之處。

“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之年。越是發展任務繁重、下行壓力較大的時候,越蘊含著代表委員履職的生長點。精準扶貧如何攻堅,持續增收如何保障,進出口如何重塑平衡,城鎮化如何更加以人為核心,錢如何花到實體經濟上去……種種難題亟待紮實研究、理性破解,拿出化大震為小震、積小勝為大勝的切實可行的辦法。代表委員們中間不乏經濟工作的行家裏手,不妨帶著問題來、領回課題去,為“十三五”規劃的落地生根培植厚土。

成績來之不易,困難不可小覷。過去的一年,儘管存在這樣那樣的經濟唱衰論調,我們仍然保持定力、沉著應對,國民經濟目標基本實現。由歷史看大勢,中國無愧於世界經濟復蘇的發動機,絕非風險之源、動蕩之源。13億人口,9億勞動力,7000多萬市場主體,這正是信心所在、動力所在。全面深化改革系統工程的頭緒多、任務重,要想“上來就必須有氣勢”,代表委員們的擔子不輕。瞻望前路,前景依舊光明,期待兩會會場上傳出更多求真務實“有氣勢”的好聲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