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看待我國當前就業形勢

2016-03-01 07:2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到1312萬人,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並取得不俗成績。2016年,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應該如何預判我國的就業局勢?化解過剩産能是否會對就業形成衝擊?在2月29日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就當前我國的就業形勢進行了解讀。

多元合力共促就業向好

截至2015年底,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人數達749萬人,同比增加20.9萬人;農民工總量達到2.77億人,同比增加352萬人。

尹蔚民認為,三個因素促使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穩定並總體向好。

一是我國經濟仍保持中高速增長,增速仍處於合理的區間。據尹蔚民介紹,“十一五”期間,GDP每增長一個點,可拉動城鎮新增就業100萬人左右,而“十二五”期間,GDP每增長一個點,可拉動城鎮新增就業170萬人左右。

二是經濟結構更趨優化。2015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首次突破50%,對就業的貢獻率高出第二産業約20%,第三産業的快速發展優化了就業結構,帶來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三是政策落實促進就業。2015年國務院各項就業創業新政策的出臺,就業政策不斷豐富和完善,以及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積極配合,確保各項政策落實到位,均對就業起到了促進作用。

對此,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鄭東亮認為,國家的各項政策,特別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都對就業貢獻很大。據他調查,創業對於就業的拉動作用很強,平均每個創業企業或者項目的從業人員為8.44人。

應對風險仍需精準“出拳”

據鄭東亮預測,2016年,我國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國就業形勢還會保持穩定,但各種風險不容忽視。“今年,化解過剩産能進入實質性的階段,鋼鐵、煤炭等行業可能出現的規模失業風險值得關注。”鄭東亮説。

與此同時,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為765萬人,比去年增加了15萬人,加上以前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今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任務很重。

“儘管今年就業形勢更為複雜,我們對保持今年就業的形勢穩定還是充滿著信心。”尹蔚民表示,在化解過剩産能中,將穩妥、分類、多渠道地做好職工安置,打好“組合拳”:一是鼓勵企業挖掘現有潛力,二是促進轉崗就業創業,三是對符合條件的實行內部退養,四是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保持2016年就業總體穩定,基礎還是在於穩定經濟增長。要通過改革及宏觀調控措施,保持經濟增長對就業的拉動能力。”鄭東亮表示,要增加就業渠道和就業空間,對“互聯網+”背景下各個行業的發展給予更多政策支持,提供更為寬鬆的環境,從而增強人力資源市場的“韌性”。(記者 邱玥、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