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發展的新動力新路徑新理念——兩會時間看“中國貢獻”

2016-03-01 21: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郝薇薇)“中國的夢想,不僅關乎中國的命運,也關繫世界的命運。”在中國與世界關係的諸多斷言中,英國《金融時報》的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

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從中國的發展夢想到中國增長的傳奇,這是人類歷史最波瀾壯闊、激蕩人心的畫卷之一。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製造大國、最大貿易國、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中國,從未像今天這樣走近世界經濟舞臺的中央,一舉一動牽動世界經濟的一呼一吸。

在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復蘇緩慢、結構失衡的困難時刻,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為國際經濟合作開闢新路徑,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新理念,中國的貢獻舉足輕重。

新動力——增長乏力、就業疲軟、貿易低迷、金融市場動蕩、大宗商品價格暴跌……在世界經濟的“新平庸”圖景裏,朝氣蓬勃的中國資本、海納百川的中國市場、攻堅克難的中國改革,成為牽引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地區是“飛機之父”萊特兄弟的故鄉,40多歲的蒂米·傑尼根好幾年沒有穩定的工作。一年多前,他終於找到滿意的“東家”。中國汽車玻璃製造商福耀集團投資3.6億多美元在當地建了一家工廠,傑尼根成為其聘用的首批50名當地工人中的一員。

傑尼根剛來福耀時,廠區空空如也。半年後,福耀代頓工廠生産的首片汽車擋風玻璃順利下線。當地政府為感謝中國企業對經濟和民生作出的貢獻,將工廠所在的路段改稱“福耀大道”。

如果放在30年前,人們會覺得這樣的故事發生在中國。與其他大國崛起的軌跡相同,中國的發展如今已到了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出國門、為他國發展提供助力的新階段。美國榮鼎諮詢公司的一份報告顯示,到2020年,中國在美投資將達到1000億美元至2000億美元,為美國創造20萬至40萬個就業機會。

2016年伊始,國際並購市場上傳來的一系列重磅消息再度展現“中國資本”的力量:大連萬達集團以35億美元收購傳奇影業公司,海爾集團以54億美元收購通用電氣公司家電部,中國化工集團宣佈擬以430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農藥公司瑞士先正達,創下中資企業規模最大的海外收購紀錄……彭博新聞社列出了這樣一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到目前為止,接近3940億美元規模的全球並購中,與中國公司有關的交易佔到了四分之一以上;在全球並購方面,中國的表現僅次於美國,超過中東、非洲、拉美、加勒比國家的總和。

與中國資本同樣令世界矚目的,還有中國市場。一面是全球消費持續低迷,一面是中國市場持續擴容。從德國叉車到阿根廷紅蝦,從好萊塢電影到格魯吉亞葡萄酒,中國市場都有它們的天地;無論對發達國家,還是對發展中國家,中國市場都越來越有吸引力。

毫無疑問,“世界工廠”正成長為新的“世界市場”。春節期間近600萬人次出境遊“刷出”的約900億元人民幣的境外消費額度,從一個側面印證了中國日益增長的消費能力。《中國超級消費者》一書的作者邁克爾·扎庫爾説:“大多數公司已認識到這是一個巨大的全球機會。吸引全世界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的消費階層是非常重要的機會。”

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超過5000億美元,還將有超過5億人次出境參觀訪問、旅遊購物……數據之外,中國以壯士斷腕決心推進的結構性改革將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利好消息:與發展引擎轉換、新舊動力接續相伴而行的,將是城鎮化的發展與服務業的擴張,這意味更強勁的基礎設施投資動力、更龐大的個人消費需求、更廣闊的創新合作空間。

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確立了未來5年年均經濟增速不低於6.5%的目標。在日本伊藤忠商事東亞總代表上田明裕看來,這意味著每年都會産生相當於瑞士一年GDP的新需求。“電商目前已佔到中國零售總額的10%左右,我們對此十分看好。隨著中國消費者對‘安心、放心’食品需求的增加,食品行業也産生新市場。在中國還有很多事可以幹。”

新路徑——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世界經濟與國際經濟合作走到新的十字路口,是退縮回自保自守的貿易保護主義,還是攜手向前、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開放包容、共同發展,建立互利共贏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這是中國為國際發展合作開闢的新路徑。

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貿協定正式生效。一個月內,經由上海口岸進入中國的3億元人民幣澳大利亞原産貨物獲得了1000多萬元的稅款優惠,其中包括澳大利亞人引以自豪的澳洲牛排與龍蝦。

對澳大利亞商家來説,這一切來得有點晚。他們的新西蘭競爭對手早在2008年便開始享受類似的優惠。過去8年,新西蘭對華出口增長超過3倍。

2015年是中國自貿區戰略加速推進之年。簽署並實施中韓、中澳等4個高水平自貿協定,與東盟完成自貿區升級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取得實質進展,與海合會實質性結束貨物貿易談判,亞太自貿區倡議穩步落實,推動世貿組織《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取得突破……從雙邊到多邊、從區域到全球,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利益交融更加緊密,中國的貿易夥伴更便捷地分享到中國發展的紅利、搭乘上中國發展的“便車”。

從更深的意義上講,這些貿易自由化的示範樣本見證了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貿易國、世界上120多個國家第一大貿易夥伴,推動國際合作繼續沿開放軌道前進的決心與努力。

2015年,全球貿易增長率僅為1.2%,大大低於全球經濟增速,考慮到1950-2008年間全球貿易增速是經濟增速3倍之多的歷史事實,這並不是一個積極樂觀的信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加快了從“全球化積極接受方”向“全球化主動塑造方”的角色轉變,主動佈局全球自貿區網絡,更加積極維護開放型的世界經濟與自由貿易體制。

2015年10月,在倫敦金融城,國家主席習近平講了這樣一段話:“當今世界,相互聯絡、相互依存是大潮流。隨著商品、資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動,無論近鄰還是遠交,無論大國還是小國,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利益與共、命運與共的天下觀、大勢觀決定了中國必將成為開放包容、共同發展的鼓手與旗手。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應運而生。兩年多時間,與沿線20多個國家簽署相關合作協議,70余國表示支持並願參與建設。雄厚的中國資本、先進的中國裝備、成熟的中國技術沿著互聯互通的網絡,盤活沿線國家貿易與投資,推動當地工業化進程,在各國間凝聚起發展這一最大的共識。

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感嘆:這是一個“史詩般的故事”。在他看來,“一帶一路”將歐亞大陸縱橫交錯地連接起來,“用生物學來形容,這樣的互通猶如人體的血管再生”。

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之下,中國與世界各國實現發展戰略的對接、共促共享發展的成果。“英格蘭北部振興計劃”與“一帶一路”對接,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對接,中非産業合作對接……中國所倡建的更加多元開放、務實有效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網絡日益顯現。

南非《星報》説,中非發展合作將為非洲大陸經濟命運帶來“實質改變”。顯然,隨著“中國路徑”不斷延伸,世界經濟地理圖景將大不相同。

新理念——當今世界,發展與變革是第一要務。作為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中國以與時俱進的發展理念引領當今世界發展潮流,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動國際經濟秩序向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

有心人或許會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眾多多邊會議的“全家福”裏,習近平主席都站在東道國元首身邊。“外交最講規儀,位置體現地位”,資深外交官吳建民解釋説。

從在APEC北京會議倡議亞太區域一體化到G20安塔利亞峰會上提出世界經濟“怎麼看”、“怎麼辦”,從在聯合國發展峰會提出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新發展觀到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為全球氣候治理提出“中國方案”,中國主張牽動世界目光。多邊峰會看中國,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世界所看重的,是在改革開放路上摸爬滾打30餘年的中國,對人類發展事業的理論探索與實踐拓展,看重的是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的中國,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完善全球治理提出的理念與方案。

中國,不但要做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者,還要做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國際經濟秩序的建設者。

2015年11月30日,美國華盛頓賓夕法尼亞大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部,總裁拉加德向世界宣佈:人民幣將與美元、歐元、日元、英鎊一道,構成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在這樣的一個場合,一向衣著考究的IMF女掌門特地選擇了一襲紅裙、一副紅色耳飾。

這是一條期待已久的消息。人民幣“入籃”不但代表著世界對中國的認可,更意味著,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的新興經濟體終於在推動全球貨幣體系更加均衡、更加多元方面取得了突破。20天后,延宕5年的IMF改革方案在美國國會獲得通過,新興經濟體爭取國際話語權的努力又進了一步。

一些觀察家將這些變化視為亞投行攪動起的“鯰魚效應”,認為這家由發展中國家倡議成立的國際多邊金融機構“倒逼”了國際經濟治理體制的革新。亞投行的“火爆”的確令很多人始料未及,它不但在籌建期吸引了57個創始成員國加入,現在更有近40個國家排隊候選。發展中國家看重它互助發展的平臺作用,發達國家則從中發現了合作共贏的機遇,無怪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説,亞投行是“全球經濟治理的一大進步”。

2月27日閉幕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進一步凸顯了中國在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方面更具建設性、進取性的角色。在這次會議上,結構性改革的話題得到空前關注,在中國的積極推動下,20個世界主要經濟體再次確認了結構性改革的承諾。

在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成為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發展的新“路標”。歐洲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裏克松説,中國發起供給側改革將對世界經濟産生積極影響,為其他國家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鑒,並向世界傳遞中國經濟的正能量。

寒意未卻的上海,已讓世界嗅到中國經濟的“春天氣息”。英國人馬丁·吉爾伯特以國際金融協會董事會成員的身份參加了G20上海會議,他得出的結論是:“中國將擺脫目前‘抽鼻子’的症狀,在未來幾十年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驅動力。”

百年前,梁啟超先生有一個願望,要“讓佔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國人對於人類全體的幸福負上四分之一的責任”。百年後,蓬勃發展、心懷天下的中國,已成為全球發展的積極貢獻者,將與世界共同進步、共同成長。(參與記者:江宇娟、劉劼、愈懋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