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向總理説句話”6萬餘條網友建言受關注

2016-03-04 08:1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議加強醫療機構的大數據建設,實現病歷通用,醫療解決方案共享,平衡城鄉醫療衛生水平。”

“我是外地來京個體工商戶,交社保需仲介挂靠,盼出政策讓個體戶能自己交社保。”

“畢業後在上海工作,住房公積金一直在上海交,現在想遷到老家貸款買房,程序繁瑣難實現,望簡化。”

……

這是中國政府網站上,來自普通網民的建言。

從1月31日起,中國政府網聯合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央視網、新浪網、新浪微博、網易網、騰訊網、今日頭條等11家網絡媒體,聯合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從那天起,類似這樣的建言就開始通過電腦、手機呈現在網絡上。“我向總理説句話”已經成為網民的關注熱點。

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截至3月1日,已經收集到61905條網民建言,已書面報送領導《“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精選》3期,共計598條建言。其中一些建言,已經轉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單位。換句話説,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很有可能會出現網民建言的相關內容。

今日頭條公共事務高級總監于津濤告訴記者,很多人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更關注自身,對時政類問題沒有興趣。但通過“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于津濤發現年輕人非常關心國計民生的大事。“在我們看到的網民建言中,醫保、個稅改革、養老並軌等是最受年輕人關注的話題。”他説。

數據分析印證了于津濤的感受。

在對6萬餘條網民建言進行分類匯總後,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發現,國家大政方針、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等點燃了廣大網民的熱情。

社會保障、醫療改革、簡政放權、教育公平成為目前建言熱度最高的領域。

“網友建言的質量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網友不僅關注自身,而且關注政策變化可能對社會某一群體産生的影響。”上述工作人員説。

在人民網上,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北位鄉衛生院一位41歲的醫生留下近800字的建言,他的建言與自己的職業無關,也與自身的利益無關,而是“科技創新産業化,促進經濟發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在中國網上,一位網友寫下近2000字的建言,為醫改的推進貢獻自己的智慧。

類似的網友還有很多,他們不僅表達觀點,還附上了背景調查、專業的可行性分析、實施步驟等。

不僅國內的網友大量建言,海外的網友也在通過各種新媒體方式表達著對中國的關注。

據介紹,活動上線以來,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利用海外社交賬號,用英語、俄語、阿拉伯語等多語種和網友進行互動。來自美、俄、加、英、德、朝鮮等26個國家的網友點讚、轉載4.01萬次,建言966條。

中國日報社與今日頭條聯合推出“我向總理提問”投票活動,到3月3日已經有80萬網友參與其中。在這些網友關注的問題中,“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成為最熱門的話題。

網友的提問並非只是問過就完,優質的留言會被工作人員收集整理出來,不僅會在包括中國政府網在內的11家網絡媒體刊出,有些留言甚至還能得到相關部委的回應、解答。

一家老年公寓的經營者建言,期待國家政策扶持,為民營養老機構分擔國家養老重擔創造條件。很快,民政部給出了相應的政策回應。這樣的部委、網民互動,在中國政府網上並不少見。

“國務院跟百姓之間是相通的。”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一名工作人員説。

就在去年,由中國政府網牽頭,會同6家網站聯合開展“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活動,首次以公開方式徵求網民對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截至2015年3月15日,活動共收到網民建言7.9萬條,摘選送到報告起草組的有代表性的意見1426條。在當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46處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

據介紹,今年的網民建言得到了更專業的數據分析,目前已經通過大數據分析出30個熱點問題報送有關部門參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也已經收到部分網民建言。(記者 李松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