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98條網民建言交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

2016-03-04 08:21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中國政府網聯合7家網站開展的“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共收到網民建言7.9萬餘條,報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建言1426條,46條建言在報告中得到直接吸納,其餘1000多條在報告中也得到了體現。

今年1月31日,中國政府網聯合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日報網等11家網絡媒體,聯合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力圖打造更廣闊的建言平臺。截至3月1日,共收到網民建言61905條,其中598條意見已書面報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這些意見有可能出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

大數據分析篩選出30熱點問題

據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截至3月1日,已書面報送領導《“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精選》3期,共計598條建言,其中有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阿拉伯地區等地的21條國際網友留言。

這些建言是如何篩選出來的?該工作人員介紹,今年不同於以往人工分析的形式,而是由專業技術公司對活動接收到的留言進行了整體的數據分析,“通過大數據分析,30個熱點問題被報送給有關領導參考,包括如何讓空氣污染天數減少、宅基地等具體問題”。

據中國政府網相關負責人介紹,報送的建議數量看著不多,但是這30個熱點問題覆蓋面很廣,集納了網友們的建議。此外,此次活動將持續到3月16日,給起草組及相關領導報送建言會一直持續,網友們可以繼續提建議。

該負責人表示,上報的數據比例之所以低,一是部分網民是表達感情,對於這類留言會上報得比較少;二是各個類別中,網民們的關注點也都比較一致,因此像類似的或雷同的建言不會重復上報,“對建言的質量要求也比較高,條理清晰、邏輯明晰的留言被上報幾率會高一些”。

社保醫改教育領域關注度最高

截至3月1日,主辦方共收到網民建言61905條,平均每週收到的留言超過1.5萬條。建言熱度最高的有四個領域,分別是社會保障、醫療改革、簡政放權和教育公平,每個都超過了3000條。

不過,中國政府網工作人員表示,根據各參與單位的反饋情況看,活動上線以來網民參與度高、建言熱情持續高漲,目前網民建言全面覆蓋了18個建言領域,涉及國家大政方針、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等各個方面。

網友們提出的問題也很有針對性、很具體。人民網的網友“萍水相逢”是這樣留言的:“我在家中是獨生子,我想把父母接到工作所在地,但是父母每年需要進行一次退休年檢,而且必須回家鄉所在地,很不方便。建議:中國人口流動性大,想必像我這樣在外地工作的人應該很多,希望總理先生能夠關注此事,把‘退休人員年檢’和‘醫療保險’實現全國聯網”。

該工作人員表示,絕大多數網民理性留言、積極獻策,提出的問題都很切合實際,有些甚至與政府的政策想法一致,表達更“接地氣兒”,因此很多優秀的建言都會被選登出來。目前,在每個活動專題頁面以及中國政府網首頁上都有“網友優秀建言榜”,讓網友看見政府的反饋。

26國家網友點讚轉載4.01萬次

提出建言的還有很多海外網友,據中國日報網的負責人介紹,目前反饋語種比較多的是英語、俄語和阿拉伯語,“還有很多海外的華人華僑,用中文留言”。

海外的網友都關注哪些問題呢?該負責人稱,有些外國人關注的問題比較具體,關注如何申請中國護照更簡便、怎麼加入中國國籍諮詢等。此外,教育公平、空氣質量等也是他們關注的重點領域。

據了解,活動上線以來,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利用海外社交賬號,用英語、俄語、阿拉伯語等多語種和網友進行互動。來自美、俄、加、英、德、朝鮮等26個國家的網友的點讚轉載達4.01萬次、建言達966條。

建言更成熟,“90後”參與者增加

為政府工作建言獻策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二屆,與去年相比,中國政府網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參與的網友中,年輕人越來越多,“90後”逐漸增加,“口水”留言越來越少,建議越來越成熟。

該負責人稱,舉辦第一屆時,“網友建言”還是新事物,網友們都有新鮮感,留言很多不太翔實。今年發現,有理論依據、闡述全面的留言越來越多,網友建言質量越來越高,“不僅關注自身利益訴求,網友們對新政策出臺和跟進更加關注,比如全面二孩政策實行後,醫療資源能否跟上等”。

該負責人表示,網民建言具有內容全面、專業性強的特點。很多網民在建言中不僅詳細闡述了自己的建議,還會附上背景調查、可行性分析、實施步驟等詳細論據進行佐證。部分網民具備專業知識和背景,或有過相關領域調研和研究經驗,提出了頗有見地的建議,“今年建言渠道的增加,也讓公眾的參與度越來越大”。

相關新聞

國務院APP上線首日 網友建言激增200%

2月26日,國務院客戶端正式上線,在首頁設置了“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入口。當日,活動建言比前一日激增200%。相關負責人表示,客戶端自去年10月開始醞釀,隨著它的上線,國務院“兩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戶端)新媒體陣營正式形成,“給百姓提供更好的互聯網政務服務”。

實時檢測數據顯示,國務院客戶端上線3天就已經排在蘋果應用商店免費新聞類産品的第3位,好評率達到五星。

什麼樣的APP能讓這麼多人點讚?客戶端整個頁面風格以藍色為主色調,各種內容佈局合理。此外,設計也非常人性化,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添加新欄目或調整欄目順序。

國務院客戶端的主要內容包括“首頁”、“國務院”、“政務大廳”三大部分。首頁包括要聞、總理、督查等欄目,要聞中除了文字,用戶還能觀看視頻音頻。“國務院”主要是領導人的活動等內容的集納。“政務大廳”與民眾的日常生活相關較多,裏麵包含部門大廳、服務大廳、互動大廳等多個子板塊。進入互動大廳,用戶可直接向總理留言,部分留言會在“留言選登”欄目中公開,裏面還有不少相關政府部門對於網友留言的回復。

目前,已經有52個部委和中央直屬事業單位入駐,之後還會陸續有部委入駐。該負責人表示,“入駐的部門主要以政策發佈為主,各部門入駐的欄目都是老百姓關注度最高的”。(記者 沙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