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啃下扶貧攻堅的“硬骨頭”?——代表委員們的精準扶貧調研記

2016-03-04 1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 白陽 董小紅 李金紅)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在本屆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圍繞脫貧攻堅紛紛建言獻策。不同的方案,不同的角度……每一份提案議案背後,都是他們勤勤懇懇深入調研、為國為民獻計獻策的情懷與擔當。

貧困群體的典型生存現實

“天邊”小學、懸崖上的村莊、徒步求學的孩子、駝鈴聲聲的騾馬幫……這是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漢源縣永利鄉古路村黨支部書記駱雲蓮的家鄉。

古路村位於雅安、涼山、樂山三地接壤之處,建在大渡河大峽谷的絕壁之上。103戶村民與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是2003年時從石壁上鑿出的一條長約3公里、寬度只有幾十厘米的“騾馬道”。村民每次上下山都只能步行,3公里的羊腸小道要走約3小時。村民中95%是彝族,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才2300元。

全國政協委員祁德川的老家是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在這個邊疆少數民族自治州,80%以上的面積是山區。他説,他的家鄉盛産橘子、木瓜等農産品,但由於大部分村民受教育程度較低,普遍缺乏生産勞動所必需的科學文化知識和技能,種植農産品的經營效益很低,一個家庭年收入只有五六千元。

生存環境惡劣、社會發展程度低、基礎設施欠賬多、公共服務短板多、産業基礎薄弱,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州長益西達瓦如此總結老少邊窮地區的共同特點。

治貧先治愚

説起貴州偏遠山區教育的現狀,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畢節市副市長冉霞嘆息不已:“一個學校才幾十個甚至十幾個人,好老師不願去,校舍條件差,一些最基本的設備都沒有,更別提現代化教學設備、教學手段的覆蓋了。”

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大學回族研究院院長馬宗保則做了一個高等教育資源的力量對比:中西部的河北、河南、江西、寧夏等13個省份的高校總數佔全國高校總數的近30%,在校學生總數佔全國高校學生總數的近三分之一;然而,這些學校大多地處革命老區、邊疆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獲得重大學術科研項目的機會少、整體辦學條件較差、學術領軍人物稀缺、科技創新能力相對較低、專業人才嚴重流失。

馬宗保今年帶來了一個關於提升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的提案。他建議,國家把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納入國家教育的“十三五”規劃,由現在的專項支持變成常態支持,由階段性支持轉變為中長期的支持。他認為,如果中西部高校結合地方特色發揮學科優勢,積極融入當地的經濟與社會發展,就能逐漸改變貧困的軟環境。

“人才培養是解決貧困問題的重要途徑。教育發展了,貧困地區的自我發展能力就能提高。”他説。

解決“看病難”讓百姓真正脫貧

“剛走進義診地點,就見不大的院子裏已經擠滿了上千名求診的鄉親,直到義診結束,還有不少鄉親在一旁不願離去,他們那種渴望求治的眼神讓我十分難忘。”談起今年元宵節到漯河市臨潁縣南橋村義診調研的經歷,全國政協委員、河南中醫藥大學科技成果推廣中心主任司富春感慨不已。

司富春今年帶來了一個關於進一步有效推進醫療衛生精準扶貧的提案。他在調研中發現,由於山高路遠、看病困難,貧困群體患了小病隱疾往往能拖就拖、能扛就扛,一些原本能夠及時治療康復的疾病緩慢發展成重大疾病,長期得不到醫治。

“疾病導致貧窮,貧窮加劇疾病,如此形成疾病和貧窮的惡性循環,嚴重影響著農民脫貧自立和農村經濟發展。”他説。

在司富春的提案中,他提出要加強統籌協調構建多層次有效的因病致貧返貧治理體系,進一步加強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商業健康保險等制度的銜接機制,加快實施農村分級診療模式,完善重大疾病保險制度和醫療救助制度,防止群眾因“災難性醫療支出”致貧返貧。

農村電商:農民創業的新思路

“科技扶貧不是簡單地下鄉做個科技講座,必須與互聯網、市場結合起來才有生命力。”湯敏説。

“互聯網+農村”是一些代表委員的扶貧新思路。全國政協常委、民革廣東省副主委李崴説:“通過網店銷售本地特色産品的農村電商正在快速崛起,吸引了大量勞動力返鄉創業。2015年全國電商交易額超過1000萬元的行政村已超過780個,帶動就業近100萬人。”

2014年起,財政部會同商務部,針對農村電商物流的薄弱環節,啟動了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因紅軍長征起點而聞名的革命老區江西省于都縣,正是第一個開展“農村淘寶”項目試點的中西部貧困縣。

在於都縣政府和阿裏巴巴公司的共同推進下,“農村淘寶”在於都很快建立了農村電子商務縣級運營中心和數十個村級服務站,幫助當地村民開展代購代銷服務,僅去年上半年,于都縣農産品網上銷售額就達到1.4億元;此外,政府還採用購買服務的方式,幫助農民開展電商培訓,並將“村淘”向紅色旅遊、貸款理財、遠程醫療等服務進一步拓展。

李崴同時指出,貧困地區普遍存在的基層互聯網、交通物流等基礎設施不完善、産業基礎薄弱、融資難融資貴、創業服務不足等問題,制約著農村電商的發展。

在這個名為《關於穩定和促進電子商務生態創業就業的建議》中,李崴寫道:“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背景下,包括物流快遞與農村電子商務在內的新經濟發展迅速,在吸納就業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對社會穩定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建議進一步擴大返鄉創業試點範圍,加大專項建設基金和中央預算內投資對返鄉創業的支持力度,改善試點地區返鄉創業服務設施和環境。”(參與記者:侯麗軍 白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