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規劃: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6-03-05 15: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以人才發展為支撐,推動科技創新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機結合,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加強基礎研究,強化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持久動力。要推動戰略前沿領域創新突破,優化創新組織體系,提升創新基礎能力,打造區域創新高地。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融入發展各領域各環節,鼓勵各類主體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打造發展新引擎。建設創業創新公共服務平臺,全面推進眾創眾包眾扶眾籌。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構建激勵創新的體制機制,破除束縛創新和成果轉化的制度障礙,優化創新政策供給,形成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創新成果高效轉化、創新價值充分體現的體制機制。要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轉化和收益分配機制,構建普惠性創新支持政策體系。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加快推進人才發展體制和政策創新,構建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提高人才質量,優化人才結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建設規模宏大的人才隊伍,促進人才優化配置,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拓展發展動力新空間,堅持需求引領、供給創新,提高供給質量和效率,激活和釋放有效需求,形成消費與投資良性互動、需求升級與供給升級協調共進的高效循環,增強發展新動能。促進消費升級,擴大有效投資,培育出口新優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