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金融公司拓至全國 助力內需潛力釋放

2016-03-05 16: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吳雨、李延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全國開展消費金融公司試點,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消費信貸産品。這意味著,今年消費信貸市場將迎來巨大發展機遇,助力內需潛力釋放。

當前,消費支出對我國GDP的貢獻率超6成,已超過投資和貿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頂梁柱”。但與此同時,中國個人消費信貸市場起步晚,發展不充分。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人民幣各項貸款餘額94萬億元,金融機構人民幣消費貸款餘額18.95萬億元,消費信貸的份額約佔20%,而這一比例在美、歐發達國家超過60%。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南京分行行長周學東表示,西方國家習慣負債消費,但我國居民儲蓄率一直偏高。擴大消費金融公司試點,鼓勵發展消費金融,可以有效刺激消費,拉動經濟增長。

消費金融公司是以小額、分散為原則,為居民個人提供以消費為目的的貸款的非銀行金融機構,自2009年經國務院批准後開始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地試點。去年1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將消費金融公司試點推廣至全國。

專家表示,在互聯網金融蓬勃興起的背景下,不少消費金融公司通過互聯網開展業務,將有更多人以便捷的方式接觸消費信貸。在政策助推、信息技術支撐下,消費信貸領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不過,目前消費信貸發展還受信用體系建設不完善制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建設銀行信用卡中心原總經理趙宇梓表示,我國的信用體系建設雖然取得一定進展,但失信懲戒機制仍比較薄弱,應該加強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管理,擴大失信懲戒對象範圍,為金融機構創新消費信貸産品營造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