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使命扛在肩 上下同欲創佳績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6-03-06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人大香港團羅范椒芬代表(右一)向同團代表豎起拇指,稱讚政府工作報告高瞻遠矚,凝心聚力。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5日下午,人大陜西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會場氣氛熱烈,代表們踴躍發言。講者認真,聽者聚精會神。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全景式描繪了2016年中國改革發展藍圖。“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切實保障改善民生”“重任千鈞惟擔當”“上下同欲者勝”等內容,迅速激起了代表、委員們的熱情,引起了他們的熱烈討論——

經濟發展潛力足

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創新宏觀調控方式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創新財政支出方式,優化財政支出結構,該保的一定要保住,該減的一定要減下來。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説:“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一提法我特別贊同,要通過減稅降費,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羅建國代表建議,在加大財政對公共服務投入的同時,放寬社會資本進入限制,將一部分公共服務項目交由市場主體運營,在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方面,充分利用社會資本的力量,大力推進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採取稅收優惠、轉移支付等手段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公共産品和服務項目的投資。

在細讀政府工作報告後,羅建國代表説,要加快建立事權與支出相適應制度,鞏固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提高基層政府提供和保障公共服務能力。

繼續毫不放鬆抓好“三農”工作,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深化農村改革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障財政對農業投入,建立全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完善農業保險制度,引導帶動更多資金投向現代農業建設。我今年準備提交一個關於整合財政資金、統籌建設高標準農田的建議。”全國人大代表、江蘇鹽城市耕地質量保護站站長秦光蔚説。

在去年全國兩會上,秦光蔚代表提交了優化農民農業補貼政策的相關建議。她告訴記者,經過近年來的發展完善,我國已初步形成了以綜合性收入補貼、專項性生産補貼和最低收購價政策相結合的農業補貼政策框架。農業補貼政策為穩定糧食生産、增加農業産業競爭力發揮了積極作用。

秦光蔚代表在調研中發現,當前的農業補貼政策存在不少實際問題。“當前,高標準農田建設的資金渠道多,各部門之間互不溝通協調,缺乏統一規劃及管理,不能發揮資金的最佳效果。應該協調各部門打好‘組合拳’,更加科學合理地將資金花在刀刃上。”秦光蔚代表説。

改革注入新動力

圍繞解決重點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宿遷廣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利平説,“我認為降低企業運行成本是做好供給側改革的一個重要的著力點”。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落實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完善高新技術企業、科技企業孵化器等稅收優惠政策。對此,王利平代表認為,政府要支持和鼓勵企業實施模式創新、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和産品創新,就要加快落實和完善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加快落實和完善創新技術企業扶持等普惠性政策。王利平代表建議,從鼓勵企業增加創新投入、減少行政審批事項、減少創新型企業稅收負擔、降低創新型企業的融資成本等方面入手,提高企業創新積極性。

王利平代表説,加強供給側改革要採取兼併重組、債務重組或破産清算等措施,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他建議,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減免企業兼併重組的地方性稅費,設立專項兼併重組啟動貸款資金,並以産業政策為導向,通過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有針對性促進企業兼併重組,激發市場活力。

擴大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範圍,協同推進醫療服務價格、藥品流通等改革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全國人大代表、貴陽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偉認為:“這一改革試點很有必要。當前醫療資源配置不太合理,優質醫療資源特別是優質醫生集中在少數大醫院,基層醫療機構人才嚴重不足。”

王偉代表結合自己的工作經歷説,互聯網技術在實施分級診療試點中可以發揮重要作用。貴陽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主導建立的互聯網醫院,目前日接診量已超過500人次,預計今年將超過3000人次。“利用雲計算技術再造醫療診療工作流程,為醫患之間搭建便捷的溝通平臺,實現了普通醫生看一般病、專家看疑難雜症的分流,能促進醫療資源優化配置。”王偉代表説。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人民醫院普外科主任張忠民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健全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保護和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這一提法鼓舞了醫務人員的信心。

“由於不太合理的薪酬分配方式,造成醫療人才相對不足,特別是貧困地區的基層醫療機構很難招到人、留住人。”張忠民代表告訴記者,雖然醫學院校招收了大量學生,但是最終真正從醫的比例不高。

“改革要達到預期效果,關鍵還在落實。”張忠民代表期望國家有關部門能加快推進醫療衛生領域的改革。

多謀民生之利

織密織牢社會保障安全網。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謝商華説,養老保障體系的完善,是全面深化改革戰略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

謝商華委員認為,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目前的發展現狀是,以政府主導的第一層次——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已基本實現對社會成員的全覆蓋;以單位主導的第二層次——企業、職業年金制度已完成制度構建,且取得較快發展;以個人主導的第三層次——個人儲蓄性養老制度建立嚴重滯後。“面對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大趨勢,我們要推動這三個層次的養老同時發展。”謝商華委員認為。

謝商華委員同時認為,建立個人退休金賬戶,監管也要同步跟上,“對個人退休金賬戶管理機構要建立嚴格的資格準入制度,對個人退休金賬戶進行依法規範管理,建立個人退休金賬戶稅務註冊制和資金支取制”。

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發展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檔案等事業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用中國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中國有豐厚的文化資源,應該加大發展文化産業的力度。”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李修松認為,“每個國家的文化産品都是根據其文化特徵、理念來打造的,蘊含了其價值觀。當前,我們提倡的五大發展理念中的創新理念,除了強調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外,我認為還要大力提倡文化創新”。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新疆律師協會副會長潘曉燕也深有同感。她告訴記者,這些年她越來越關注文化産業發展。從心理學角度講,當人們的物質需求得到滿足後,就會追求精神文化層面的滿足。她建議從國家層面統籌規劃佈局,鼓勵産生優秀文化産品,“我們國家歷史悠久,我呼籲儘早出臺推動促進文化産業發展的綱要,滿足人民對精神産品的需求”。(記者 薛海燕、崔文苑、韓秉志、吳秉澤、王新偉、梁婧、王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