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創新、重環保、強民生——從“十三五”25項主要指標變化看發展理念之變

2016-03-06 0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高亢、高敬、李鯤、鄭良)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中,25個主要指標格外引人關注。與“十二五”規劃的24個主要指標相比,發生了不小變化。指標變化折射出發展理念的轉變。

首先,創新意味更重。

“創新驅動”首次亮相規劃,成為主要發展指標大項之一。

“指標就是‘指揮棒’。”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發展改革委主任方瑋峰説,草案中這些具體指標的變化是發展理念、目標、方向、方略的綜合體現。人們從指標就能看出政府想幹什麼、想怎麼幹。從這20多個具體指標來看,總體是按照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的要求,突出了創新發展,特別是強調科技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這是執政理念的進步。

全國人大代表、南開大學校長龔克表示,我國已向世界宣佈,到2030年實現碳排放達到峰值,這意味著傳統增長模式將得以改變,強調創新是時代的要求。

“創新驅動,創新是源頭,驅動是下游,是成果轉化。”龔克説,我們現在科技創新還是“後發優勢”居多,而草案提出要發揮“先發優勢”,因此不能過分強調下游而不注意源頭,“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在基礎學科研究方面做了比以前更強的部署,這是國家開始重視創新源頭的體現。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參事包景嶺認為,規劃提出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從2015年的6.3件提升至2020年的12件,萬人專利數量預期翻倍意義重大。這個指標設定符合我國發展國情,過去不夠重視自主知識産權,導致很多人不願投入研發。國家鼓勵創新,將賦予企業新動力,有利延長各個産業鏈,激發經濟增長活力。

同樣,環保指標考核史上最嚴。

備受關注的空氣質量pm2.5指標首次被寫入規劃,地表水質量等都被列入約束性指標裏,資源環境指標從此前的8項升級為10項,且全部是約束性指標。全國人大代表、安徽中鼎控股集團董事夏玉潔認為,環境資源破壞起來很容易,但修復則涉及方方面面的問題,將付出巨大代價和成本。

環境資源指標越發嚴格説明了政府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程度大大提升,夏玉潔説:“‘十三五規劃’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包景嶺坦言,“十二五”期間大氣污染治理任務完成效果欠佳,就是因為大氣質量標準發生了變化。如今,主要污染排放物在原來標準基礎上嚴格程度提高了近30%,此外還細化加入了空氣質量PM2.5等剛性指標考核,地方政府必須把治理環境作為頭等大事。這些變化表明了國家治理環境的信心,體現了政府不回避問題,迎難而上的決心。

此外,提升人民福祉彰顯共享發展理念。

25個主要指標中,用“民生福祉”取代了之前“人民生活”的表述方式,並且提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大於6.5%,解決5000萬人就業,全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等內容,格外引人關注。

“增長一歲看似簡單,實則背後有大門道。”全國人大代表、民盟貴州省委副主委盧雲輝認為,草案著重強調對殘疾人、婦女兒童的保障,充分體現了政府考慮廣而細,從調研出發,用數據説話,全方位提高民生水平的信念。

從“人民生活”到“民生福祉”,一詞之差,體現了政府發展理念的昇華,表明著力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是國家重點努力的方面。過去發展不平衡帶來了一些社會問題,而這些問題都將得到逐步解決,“這既是時代發展的需要,也是國家對百姓期待的回應。”龔克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