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成“十三五”規劃草案裏的高頻詞

2016-03-06 09:19 來源: 工人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日,備受矚目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正式公佈,未來5年中國社會經濟生活的藍圖就此展開。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認為,“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展示出改革動力十足,傳遞著保持中國快速發展的充沛信心,更用諸多數字化的目標描繪出清晰的民生願景。 

“在‘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最首要的是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五大理念。”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表示。5日上午拿到草案正式文本的代表委員們注意到,從“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到“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改革是草案的高頻詞。“堅持深化改革”,更被列為“十三五”規劃必須遵循的六大原則之一。 

對改革有著多年研究的遲福林委員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提出“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這句話最為打動他,“這抓住了當前中國經濟社會中的主要矛盾”。 

此前,中國經濟發展速度的回落幅度,一直是外界普遍關注的焦點。今天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明確提出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經濟年均增長保持在6.5%以上。 

廈門大學教授焦念志代表分析,保持中高速的經濟增長是“翻一番”的前提。規劃綱要草案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倒推,同時從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順推,針對改革進程中的諸多“硬骨頭”,提出的攻堅措施更實,解決短板問題的路徑更具可操作性。 

與此同時,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的一系列數字,描繪出民生願景:推進健康中國的理念,對應的是30分鐘基層醫療服務圈和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的打造;無處躲避霧霾天氣的百姓無奈,有望隨著地級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25%而消退;就連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互聯網,規劃草案都規定了“1000兆比特每秒”的接入服務能力。 

“中國以往的5年規劃一般以目標為導向、有具體的數字指標,而‘十三五’規劃則側重問題導向,著眼消除可持續發展的種種制約。”海外媒體對於“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的評述,顯示出這一規劃影響世界經濟發展格局的力量。 

如何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如何化解産能過剩、總需求收縮、“中等收入陷阱”逼近的嚴峻挑戰?今天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發出了清晰的信號。(記者 李瑾、羅娟、杜鑫、蔣菡、張世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