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主任:中國經濟絕對不會“硬著陸”

2016-03-06 13: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羅沙、李汶羲)“中國經濟是絕對不會‘硬著陸’的,所謂‘硬著陸’的預言,是一定要落空的。”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6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如是説。

談到外界“中國經濟硬著陸不可避免”的説法,徐紹史認為,中國經濟具有較強的內在支撐彈性空間和抵禦風險的能力,具備物質基礎雄厚、市場需求巨大、區域發展空間廣闊、生産要素質量提升、宏觀調控經驗豐富五方面的有利條件,完全有能力運行在合理的區間。

“還有人説‘中國經濟拖累了世界經濟的發展’,我覺得不存在這種現象。中國經濟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還是位居前列的,我們去年是6.9%,在世界經濟整體低迷的情況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十分不易。”徐紹史説,“從速度、進口、投資、增長貢獻率,都可以看出我們對世界經濟的貢獻是十分明顯的。”

此外,徐紹史在回應記者關於“穆迪評級公司下調中國經濟展望”的問題時表示,從態勢、走勢、趨勢上看,應該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2016年,世界經濟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國內經濟處在“三期疊加”階段,經濟下行的壓力仍然比較大。中國發展面臨的形勢更加錯綜複雜,風險絕對不容低估。”

“我們已經做好了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徐紹史説,“我們的政策工具箱裏有充足的政策,而且還在不斷地研究充實。所以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