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大指標透視"十三五"中國發展潛力

2016-03-06 16: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安蓓、吳雨、侯麗軍、齊中熙)今後五年,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在哪?“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公佈的六個指標,折射出中國發展的空間與前景。

【指標一】增加值佔GDP比重15%——戰略性新興産業將成新的增長極

綱要草案提出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行動,並明確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綠色低碳等新興産業以及空天海洋、信息網絡、生命科學、核技術等戰略性産業。

目前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已超過8%。2020年達到15%的目標,意味著今後五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將得到快速發展。

“這為中國經濟發展明確了方向,要靠戰略性新興産業來引領增長,搶佔未來競爭的制高點。”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白重恩説。

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説,新能源汽車為中國人實現“汽車強國夢”提供了可能。“新能源汽車的大力發展將帶動整個産業鏈的飛躍式提升。”

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預計,新一代信息技術將迎來更大發展空間。“戰略性新興産業中的企業,更要不斷創新,勇立潮頭、引領發展。”

【指標二】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是民生福祉更是經濟後勁

人均預期壽命是衡量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及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的指標。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2015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為76.34歲,接近發達國家水平。

“人是最寶貴的財富。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既是民生福祉,更是經濟發展的潛力和活力。”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

長“1歲”背後,是扶貧攻堅、社會保障、生物醫療産業、醫療體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課題。綱要草案還提出了健康中國行動計劃等重大工程,致力於民生改善。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説,我國正面臨人口老齡化、疾病普遍化帶來的新挑戰。未來將集中力量推進健康中國計劃,深化醫療體制改革,建立更加成熟有中國特色的基本醫療制度。

【指標三】常住人口城鎮化率60%——持續提供經濟發展動力

按常住人口計算,中國城鎮化率已接近55%,但如果按真正在城市獲得戶籍的人口計算,尚不足40%。綱要草案提出,到2020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5%。

“加快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何健説,城鎮化率特別是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的有效提高,對於去産能、去庫存,擴大內需市場、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都有重大意義。

蔡繼明代表估計,今後五年每年要有一兩千萬人獲得城鎮戶籍。“這是個艱巨的結構性任務,必須加快改革推進的步伐。”

綱要草案明確,將統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健全常住人口市民化激勵機制,推動更多人口融入城鎮。

【指標四】提升5個百分點——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0%

2015年,我國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5%,今後五年再提升5個百分點。

“這個數字意義重大。”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原子分子納米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李家明説,這意味著我國將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將對國民經濟形成巨大推動力。

201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佔GDP比重達2.1%。根據綱要草案,這一比重到2020年將提升至2.5%。

白重恩委員説,經濟增長依賴於效率的改善,而科技進步是效率的主要源泉。“這意味著我國經濟將更多依靠創新來驅動發展。”

創新驅動,正成為國家全方位的戰略。即使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我國距離國際科技發達國家80%左右的標準還有空間,這是差距,也是潛力。

李家明代表説,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正不斷加大,將真正撬動創新能力,讓科技創新實實在在推動經濟增長。

【指標五】從人均8.7萬元到12萬元以上——提高全員勞動生産率助力經濟發展質量

全員勞動生産率是考核經濟活動的重要指標。“全員勞動生産率的提高,意味著經濟增長質量進一步提升、後勁更足。”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李稻葵説。

白重恩委員説,“十三五”年均經濟增速不低於6.5%,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實現的目標,也是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必須實現的目標。“全員勞動生産率年均增速高於6.6%,意味著中國經濟增長將主要依靠提高勞動生産率來實現。”

李稻葵認為,提高全員勞動生産率有兩個途徑:一是靠科技創新、設備升級換代和管理提升;二是靠提高勞動者素質。

根據綱要草案,今後五年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10.23年升至10.8年,並作為約束性指標。“科技貢獻率和受教育年限目標的實現,將推動全員勞動生産率的提高。”李稻葵説。

【指標六】高鐵5年再增1萬多公里——交通拓寬發展空間

綱要草案中,一幅2030年中長期高速鐵路網規劃示意圖引人注目。一張幾乎覆蓋中國東部、南部、中部,並延伸至西南、西北、東北的高速鐵路網讓人們憧憬著未來的“高鐵生活”。

根據公佈的目標,到2020年,高鐵營業里程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截至去年底,我國高鐵營業里程1.9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這意味著未來五年1萬多公里高鐵營業里程即將開通。僅今年我國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

綱要草案還提出,推進國家高速公路網建設,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新增民用運輸機場50個以上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

全國政協委員胡亞東説,交通的加速發展,有利於降低物流成本,極大拓寬市場空間,並帶動上下游産業發展,提速産業轉型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